熱門文章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印度 Varanasi の 活得像箭豬的城市人

服裝店小弟

自己一個鑽入Varanasi的小巷找美食,途中被一間賣印度風服裝的小店吸引著,走入去討價還價買幾條便宜的長褲。

議價議了十多分鐘,雙方僵持著,我最後出「I am a student only, no much money」,希望可以取得更多折扣,誰料對方一句回應,令我很慚愧很痛心...
店小弟

店小主年紀與我相約,甚至比我少,他帶點憂愁地回應「I have no money too. That's why I work here but not studying. At least you have chance to go to India but I have never been to other places罷,他低落了一會,我也沈默了一刻,心酸了...我的確很幸福,起碼我有外遊的機會,起碼我有很多選擇,起碼我還可以讀書...

其實只是港幣兩三元的議價空間,對我們而言是很少,但卻是他們的收入微盈...心裡有點...要是不太過分地被當成「水魚」,那少少的差價還是別執著太多。

最後更峰迴路轉的結局是,我們竟然坐在店裡聊天他知道我很喜歡印度,特別是印度的拉茶,他竟然跑去買一杯拉茶請我飲還是我喜歡的薑味拉茶,那刻我更慚愧,竟然有半秒擔心過他會落藥或是收我錢,但他反而提我小心茶熱,和表示歡迎我再來找他,他會再請我飲拉茶。

一人在外,防人之心不可無,但有時過分的警惕卻好人當賊扮,防礙人與人之間真誠的交流。很享受與印度小弟的茶聊小時光要不是天快黑,要趕回位於小巷最裡面的guest house,我想坐更久,與印度小弟做個朋友聊聊天。

Shanti Restaurant的13歲小妹妹

上篇(Click to open)提到在Varanasi小巷裡的日韓餐廳,這裡不旦有好好吃的蛋包飯,還遇到令我難忘的小妹妹。

用餐時,老闆的朋友也來了,他是一名中年印度叔叔,他的面上沒有普遍印度男人的熱情笑容,但卻帶點蒼涼。原來他是一名哲學型的人,我跟他聊了很多,主要關於現代科技所帶來的人際關係轉變。當中我提到很喜歡印度,特別是Henna,他竟然叫了姪女來,為我畫上Henna!

那一刻,我又很功利地想對方,他應該是想畫完henna向我收費!不過就算收費也不貴,加上我真的很喜歡Henna,所以接受了他的好意。

小姪女只有13歲,只懂少少英文,而且很害羞,不過又對我這個外國人很好奇,不停偷望我。因為我是她第一位的外國「客人」,所以她顯得有點緊張,而且很重視Henna的質素,特地找了一本自己畫的Henna圖集,在裡面找了一款她很喜歡的圖案,然後細心地為我畫上。
13歲的小姪女,畫起Henna來有板有眼!
小姪女很細心地幫我畫Henna
很快地,Henna便完成,正當我以為要付錢時,印度大叔說「for free」。
我呆了幾秒,「For FREE」?真的沒聽錯,是免費的!
天呀,我還先入為主以為別人的心意是別有用心,那刻我慚愧得想找個洞把自己活埋,我又一次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這Henna雖然不是最美的圖案,但是我手上擁有過最美的Henna,美在背後的故事。
這是我擁有過最美的Henna 
PS:因為那陣子(8月中)是印度傳統的「兄弟姊姊節」,所以姊姊妹妹都會在手腳畫上代表祝福的Henna,慶祝節日。小姪女也幫她的妹妹畫上Henna。


在功利的城市裡,現代人很容易活得像隻箭豬,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無意間傷害了別人(的自尊/利益)而不自知,或甚是捨人利已的可怕行為。也許「長大」就是個讓人發現社會的殘酷,不得不潛意識地為自己裝上了箭,原意保護自己,卻不知不覺變成傷害到別人的刺。這種傷害不一定是肉體的痛,也可以是心靈上的傷。當這隻小箭豬走入簡單的國度,心裡潛移默化久了的箭,還是偶爾不小心地刺中無辜的人,然後自己痛心地自責。

為了不讓自己成為一隻箭豬,學習在旅程中放下自己、放下先入為主的成見、放下身上的箭。
懂得放開拳頭,才可以握得更多。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我在印度21天的生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gBUw8vIdk

旅行時間:2015年8月18日-9月6日

Varanasi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