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印度 New Delhi の 蓮花廟,沒有冷氣/風扇仍很清涼

來到新德里,已經是旅程的尾聲,過了八十多天的旅行生活,加上又有點兒病,對這裡的期望不大,主要是在這裡離開印度回香港。

想不到兩個月前在台灣南澳自然田打工換宿(按此連結至相關遊記:台灣南澳,一個令我愛上簡樸的農村生活)認識的紐西蘭朋友Hugh,他剛好在半個月前來了印度,更意想不到的是他來印度的原因是:學印地語(六個月)!!!聰明的小子精通好幾種語言,包括中文,所以我們用國語溝通,說白的,他的國語說得比我還好!身為一名華人,有點感到慚愧。不打緊,我說的是充滿香港特色的國語XDDD
我的紐西蘭朋友:Hugh!
由於我來新德里的目的是搭飛機回香港,加上病了的我顯得疲累,所以沒有做任何計劃,直接跟著Hugh吧!

Hugh不是第一次來印度,四年前他去過Lotus Temple而喜歡上這個地方,所以今次他特別帶我去看,自己也可以舊地重遊。

Lotus Temple有點遠,幸好New Delhi的地鐵發展得不錯,真的!跟香港的差不多!很乾淨,而且鐵路路線和指示都挺清晰。一如印度其他城市,凡入室內的公眾地方,隨身行李和自己都要分別通過X-ray驗證,沒有違禁東西才可以入去。與Varanasi那破破舊舊的地鐵大不同,New Delhi的新很多,起碼讓我很安心乘坐,而且在這樣先進的交通工具中找回「香港」的味道。

前往Lotus Temple的方法:地鐵Metro
New Delhi站 --> (Huda City方向)Central Secretariat --> (YMCA Chowk方向)Kalkaji Mandir下車

車資:18 Rs
右下角是New Delhi火車站附近
印度地鐵另一個很好的設計是「女性車廂」,每一列地鐵的第一卡都是女性專用的車廂,以保護女性,不用另男人們擠來擠去。所以在自己一個乘地鐵的時候,我都會去女性車廂。不過要上到地鐵也非易事,不論是女性車廂還是普通車廂⋯⋯

在繁忙時間,當列車到站時,人人都出盡全力向前擠,千軍萬馬等待列車車門打開。「123⋯⋯開!」,無一不像元旦爭插頭注香的善信,扭動全身關節也要把自己擠入車廂。我,這個門外漢,無奈而無辜地在車廂的門前被一眾印度女性擠得面容扭曲了,頭髮也亂了⋯⋯此等情景持續了兩三次,我才「僥倖」地「被意外」逼了入車廂⋯⋯否則,我不知要多等幾多列地鐵也入到。幸好,這次我在女性車廂前作戰,不用與印度男人相爭。
在非繁忙時間的女性車廂⋯⋯
是不是有「香港」的影子呢?都說過New Delhi地鐵真的不差!
來到Kalkaji Mandir站,明顯地不是旅遊熱點,像是香港新界北的感覺。在Lotus Temple的出口終於見到Hugh在等我,哈!在德里,我也有旅伴!旅行最神奇的地方,明明是獨遊,但因為在不同地方認識了朋友,然後可以一起同遊!

Kolkata有湖北姐姐Cherry和日本姐姐Yuki
Varanasi有日本姐姐Yuki
Agra重遇Cherry
Jaipur重遇Kolkata認識的四川小弟
New Delhi又有紐西蘭的Hugh

我獨遊,但不孤單!
很奇妙的相遇!
在這裡參觀的人九成是本地人。一如以往,入廟要脫鞋,所以我的背包早已準備了裝鞋的膠袋,脫了鞋包好再放入背包,放便快捷又不怕被人偷走。不過這日天氣非常好,地下非常熱,我幾乎用跑的方法走到廟裡。

Lotus Temple其實叫「Baha'I House of Worship」,與其他印度見到的廟不同,它沒有特別的神,也沒有特定的宗教,而是提供一個地方,邀請來自不同宗教和種族的信眾,在這裡崇拜創造宇宙萬物的神(Creator of the Universe),從中宣揚人與神之間的愛(To express the love between God and man)。
九成遊客都是本地人
Lotus Temple的設計取自代表純潔的「蓮花」(出於污泥而不染),被九個水池包圍著,一來基於美觀設計,二來善用水作為室內祈禱室的天然降溫系統(natural cooling system),怪不得裡面雖然沒有冷氣,也沒有風扇,在炎炎盛夏裡卻沒有半點酷熱的感覺!真是很奇妙的建築智慧!

進入祈禱室之前,有導遊為大家簡述Lotus Temple的歷史和特點,亦有不同語言(印地語、英文、中文⋯⋯)的簡介傳單可取。為了不打擾祈禱室的安寧氣氛,所有參觀人士都要務必全程保持安靜,直至離開祈禱室。因為這種安寧氣氛,配上天然降溫系統所帶來的清涼,還有簡潔的室內設計(木長椅,白色大理石地板),真的讓人身心放鬆,靈魂彷彿也得到恬靜的慰藉。真的很舒服⋯⋯難怪hugh這麼想再來!

不過祈禱室裡面不能拍照,未能與大家分享裡面這麼舒適的環境。有些東西,真的只有親身去到才可以體驗,這就是旅行的吸引力!
裡面就是祈禱室
被九個水池包圍著的祈禱室,形成natural cooling system
其實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個Lotus Temple的外形其實有點像澳洲的悉尼歌劇院?這是我對Lotus Temple的第一個印象XDD (連母親大人都以為我去了悉尼XDD)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我在印度21天的生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gBUw8vIdk

旅行時間:2015年8月18日-9月6日

Varanasi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