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摩洛哥 Mezouga の 撒哈拉沙漠上的三毛和小王子

撒哈拉沙漠是不少人心目中的想去的地方,有人為了一睹浩瀚無邊際的沙漠,有人為了感受那份騎駱駝入沙漠的瀟灑,而我是為了感受三毛和小王子的氣息,撒哈拉沙漠對我而言,是瀟灑也是浪漫的代名詞,此生必去之地。

我就是為了撒哈拉而衝入摩洛哥!
撒哈拉!我終於來到了!

撒哈拉沙漠團分了兩種:平民團 VS 豪華團

而我選擇了平民團,因為三日行程的團費都只是 60 Euro!除了午餐,其他基本開支全包(ie:交通、住宿、早餐、晚餐、騎駱駝),在沙漠住綠色的六人帳篷,六七個帳篷圍成一個組別,共用一個廁所。

至於豪華團的團費我就沒有過問了,因為一人旅不用豪華。但就知道團中有人參加了豪華團,他們付了每人RMB 2000(淘寶價),第一晚住美美的酒店,餐飲比我們豐富,第二晚住白色的二人帳篷,內有廁所和浴室(真的可以洗澡!),出入沙漠又坐四驅車,而平民團的我們只坐大巴顛簸地出入沙漠。

有關 Marrakesh 可以在哪裡報沙漠團,可看此篇:

PS:同團不同價!!!其實不論你在哪個 Agency 報團,最後都會被歸納為同一個團,享用同一個package,團費之差就視乎閣下的議價能力,我那團的價差在乎 60-100 Euro(哈!我最平!)。Agency 會包hostel/ hotel pick up service,但很多人都經歷了多次上落不同的車,有點像把人口重新分配,因為司機一收到大家的收據,就會開始決定誰人留下,誰人要去另一輪車,看來是要把差不多團價的人組成一車,所以有人擾攘了一小時才「上對了車」,才可以出發。
平民團坐這些巴士
大約20人一團


Day 1:High Atlas 山脈 --> Aït Benhaddou 古城 --> Dades Gorges 峽谷 --> 酒店

7:30am Hostel pick up,擾攘了近一小時終於集齊人出發!由 Marrakesh 開往 Merzouga(最近撒哈拉沙漠的小鎮)要花上一日的車程,途中安插了幾個景點讓大家下車伸展腰骨和打打卡。

(一)High Atlas

據說二百幾米高,在這裡看山腰的髮夾彎,沒錯,這也算是景點一。
每個沙漠團必定停下來看的髮夾彎
High Atlas 山脈
由於每輛沙漠團的車都會在此停下,所以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商人把握機會賣紀念品

(二)Aït Benhaddou 古城

這古城可說是是日重點,很多荷里活大電影都在此取景,例如《盗墓迷城》、《權力遊戲》。從前住滿了人,如今只剩下數戶人家仍住在裡面。

主要走上城頂俯瞰依山而建的小屋,然後在導遊的帶領下進入一間又一間的「示範單位」,有的展示紡織手藝,有點表演用火畫畫,然後就叫大家買,也一如所料地沒有人買。這些「示範單位」不可拍照,又或者要付小費才可以拍照,很一貫摩洛哥人的作風。
是否有種似層相識的感覺?
要踏著石頭過河,這裡當然會出現「很熱心」助你過河的小朋友,燦爛的招牌笑容背後卻藏著收小費的奸絞之心
不同團的人圍成一圈,聽導演介紹
這裡有自己專屬的導遊,一身傳統服飾,由頭包到落腳,是一流的防曬方法
開始進入古城⋯⋯
在刺熱的陽光底下拾級而上,的確有點累(還是我體力差了??)
沙漠也非寸草不生,前陣子看了個類似 National Geographic 的節目,介紹撒哈拉沙漠的周期轉變,原來每四萬年(好像是)就會變一次,由沙漠變綠洲,再由綠洲變成沙漠,反反覆覆,周而復始
不知道以前的人在這裡是如何生活?這裡也有點像《埃及王子》裡的畫面
逗留了大約一小時,便在另一邊的橋回到起點,明明有橋,但一開始總是要踏石頭過河,看來這是節目效果,為的是讓小孩可以乘機討個過河費,摩洛哥人呀摩洛哥人,你真是算盡機關來掏錢。
參觀完古城 便到 lunch time,沙漠團團費不包午餐,但司機會帶你去餐廳,也理所當然地,這些餐廳都不便宜!
我們被帶到這個酒店吃lunch,可在這享用免費廁所~
不過價錢貴的離地,看看別人點了的餐,份量小的可憐,而且一點也不吸引!所以同枱的人九成站起來離開了餐廳,我也跟大隊離開了
原來他們見到酒店外不遠處有別的餐廳,而且便宜很多!!!
一個比我的面還要大的 pizza 只是40-50 Dh(~HKD 40-50),而且味道很不錯呢!相信是我在摩洛哥其中一個吃過最好吃的東西(其他食物都很一般,都沒什麼味道)
吃完 lunch,大家上車準備離開之際,導遊突然衝上車強行收取每人 25 Dh的「門票」,而且態度挺惡的,但明明古城不需門票,而且報團時說好了門票也包括在內,雖心有不甘,但無奈肉在砧板上,不想付也得付。後來知道別的團被收取了30 Dh「門票」,哈,真的海鮮價,門票會這樣不劃一嗎?我挺肯定這是導遊自定的收費,他「只」收我們每人 25 Dh,多有良心呢,我是否還要倒過來多謝他?在摩洛哥旅行經常被要求很多不合理的收費,摩洛哥人令我有點討厭這個國家,所以為了撒哈拉,來一次就夠了⋯⋯

導遊收齊了「門票」費用後才放行,於是多坐兩三小時又到另一個停車位,是一個博物館,但只停 10mins,而且要入場費,所以沒有人入去參觀。
博物館⋯⋯
沙漠和綠洲,看似兩個世界,但卻又能共融於同一畫面

(三)Dades Gorges 峽谷

這是摩洛哥版大峽谷,這裡特別清涼,夏天消暑一流~

三日兩夜的沙漠團裡,總不能一直不對話,於是鼓起勇氣與坐我身旁的墨西哥小弟 Mike 打開話題匣子,一個人旅行就是令自己多點勇敢認識陌生人。原來 Mike 在西班牙讀醫科,其實我沒有說不相信,但可愛的他怕我懷疑,於是在ig裡努力地找身穿手術室綠袍的相片 XDDD 既然同是醫護界別,話題這下子就多了!大學時最後悔沒有在 Final year 參與 Nursing exchange programme,見到同學們可以見識其他國家的醫療體制,心裡好生羨慕,但向來堅持自己旅費自己付,那年暑假一口氣去了三個月旅行(台灣、日本、印度)花盡了積蓄,無錢再報 exchange(哭哭)。

註:點擊進入相關遊記
台灣去了宜蘭南澳耕田
日本去了六甲山YMCA帶camp
印度去了mother house做義工遊東至北印

Mike 說墨西哥的醫療制度不好,抗生素沒有管制,讓他覺得有點 do harm to patients,而且福利不好,假期少、薪金低,而且醫院又落後,還是用著打字機,所以很多同學都到海外就業,換來好一點的生活和工作環境,而他選擇了西班牙。

另外前陣子在香港熱播《Coco》這動畫,故事正是取自墨西哥的亡靈節,在我面前正是墨西哥人,當然多問幾句亡靈節的細節。Mike 說亡靈節是他們其中一個最重視的節日,亦真的像動畫裡所描述,這個與死亡有關的節日卻不帶點悲痛,反而是種期待,各家各戶的人都會在家前舖上鮮花路,在亡靈節當晚引領逝去的親人回到家裡重聚,是個值得慶祝的重逢之喜,所以這日也會載歌載舞,墓場也沒半點可怕的氣氛,換成了節日的喜樂。而亡靈節在1-2/11,剛好緊接在31/10的萬聖節後面,一連兩個相似的節日可以一共慶祝!可想而知屆時會是多熱鬧,有機會的話,我也想親身感受一次墨西哥的亡靈節節日氣氛!
挺清涼的峽谷~
這裡當然也不放過賣東西的機會
坐在河邊與墨西哥小弟 Mike 暢談

(四)酒店

經過了一日的車程,~7pm來到第一晚住的地方,第二晚才是住沙漠裡的帳篷。這酒店其實形容為 hostel 會更貼切,都是四人房連浴廁,不過熱水就有限度供應,在氣溫大約十度左右的晚上,為了洗澡,就算是凍水也得硬著頭皮地洗,因為明天晚上沒有洗澡的地方(但豪華團有浴室!)。我和另外三位中國女生同房,因此也結成了朋友^^她們都是在歐洲讀大學(多青春),從前去旅行我都是小妹,現在去旅行慚慚地變成了大姐,不久之後會變成⋯⋯大媽!?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我們的四人房,由於近 reception,所以 wifi 很給力,但一樓以上的房間都幾乎收不到 wifi。

Day 2:進入撒哈拉沙漠!

Day 2 才是沙漠團的主角:撒哈拉,我們的距離愈來愈近了,很期待!

8am由酒店出發,來到一個農莊,其實沒有人知道這個行程的意義,只知道整個早上被人帶在田裡看植物,由於田原主人的口音很重,基本上我都沒有聽得入耳⋯⋯
沙漠區裡的綠色田原,由於聽不懂,所以裡面種了什麼也不知道⋯⋯
然後又參觀了田原裡的民宿⋯⋯
然後繼續趕路~
荒涼的郊區~
比我想像中多植物!
是日午餐也是自費,在無人的公路上,方原百里只有這間餐廳,所以⋯⋯當然不便宜⋯⋯
吃 Lunch 的地方挺有特色的~


最後點了 40 Dh(~HKD 40)的吞拿魚沙律,幸好我在出發前買了香蕉和餅乾⋯⋯
5pm 左右終於來到沙漠的外圍,大件行李可以鎖在原本的車上,只需收拾輕便隨身物品,然後騎駱駝入沙漠帳篷,今晚睡的地方!由於我參加了平民團,所以沙漠裡住的帳篷是沒有浴室,只有廁所,於是洗澡的東西都不用帶上,只帶上足夠的水、保暖衣物、攝影器材。
沙漠的外圍坐滿一隊隊等待被騎的駱駝團
另外挺重要的是戴上頭巾穿上長袖衣物!!因為沙漠路上的陽光都很刺熱,親眼見證穿短袖衫褲的老外膚色由白變紅 0.0 一個二個都被曬到紅通通,所以若不想成為沙漠上的「燒豬」,記得穿著長袖衫褲~幸好四月份不熱。
大家都包上一頭摩洛哥式頭巾,最好有太陽眼鏡
撒哈拉就在面前!
然後排隊每人被安排一隻駱駝,駱駝比我想像中高大,駱駝們一隻隻坐在地上,我們跨上去,領駱駝員一聲命下,駱駝前傾後側地站起來,記得緊握扶手,因為這一刻真的很抖,很容易被摔下來。
5隻為一列的駱駝隊,中間有繩子連起每一隻,以防走失
個人認為坐中間最好,可以影到前和後的駱駝隊伍
和我打眼色的駱駝 XDDD
會對鏡頭笑的駱駝 XDD
記得緊握扶手!
出發了!

駱駝影子是打卡熱門之選,因為⋯⋯帶領員會特地停下來叫大家影~
坐中間的我,可以影到前面的駱駝隊~
也有身後的駱駝隊~
去到打卡位,帶領員又會停下來,但他只會幫頭幾位影相,因為一團有十幾人,逐個影,他沒這個耐性⋯⋯
我唯一一張駱駝上的全身圖就是這樣得回來~
自拍都有點fail,因為行動中的駱駝都有點顛簸
無盡的沙漠~
沙漠不乏太陽能板,很善用天然資源呢~
騎了大約一小時來到我們今晚住的帳篷區,平民團是綠色的六人帳篷,而豪華團則是外圍一點的白色2-4人帳篷(內有浴室可洗澡)
地下黑色一點點的都是⋯⋯駱駝糞便!!!超級多便便,多到避不到,除非你識飛⋯⋯
我們要睡的六人帳篷
帳篷內是這樣的,只有六張床和一盞微弱的燈,每張床舖上厚厚的毛毯,不過不知道多久才洗一次,如果擔心衛生問題的都建議自備睡袋
把行李放在帳篷後,當地人帶我們爬上據稱有150m高的沙丘上看日落。150m其實不遠,但是150m的沙丘路不簡單,平時150m的斜坡很快便行完,但150m沙丘斜坡卻有種無盡的痛苦,簡直是「行極都未行完」,上一步,下滑3/4步,猶如蝸牛在濕滑的牆上努力嘗試向上爬,有種爬到天光都未爬完的感覺。
非常斜的沙丘
斜到就算坐下來都像站著的感覺
這種斜度應該也有三四十度吧⋯⋯
人人都花盡九牛二虎之力向上爬
每上行一步,下陷的沙又會令你下滑3/4步⋯⋯
累得手腳並用
甚至想放棄⋯⋯
下面小小的帳篷就是我們今晚住的地方
幾經辛苦,花了二三十分鐘也爬到上頂,上氣不接下氣,但值得!
由於風景太美,氣都未回過來就提起相機拍照,誰料一個不小心,相機鏡頭蓋就隨坡下滾,那一刻我的內心崩潰了⋯⋯
但相機不能沒有蓋,唯有死死氣滾下坡拾回鏡頭蓋,再花十多分鐘重爬一次⋯⋯
媽呀,人生很累⋯⋯
終於回到沙丘頂⋯⋯開始瘋狂拍照!
很會擺pose的中國妹子,左下角也是焦點XDD
明明前幾分鐘還在回氣,但上到頂真的會興奮到忘掉疲倦,開心到要跑起來XDDD
幸好有同是獨遊的 Mike 相伴,可以互當彼此的攝影師,這是我的得意之作
只管不斷連拍,總有一兩張合心意~
原本以為尖尖沙丘頂的路不好走,但因為是沙,腳下每一步都會陷在沙裡,所以其實是安全的,不用怕會滾下去,但就升真的滾下去,都不會痛,因為撒哈拉沙漠的沙超級無敵地幼滑!
日落時分的沙漠是 magic moment
身後的雲彩多添點氣勢
Nice to meet you, Mike, my model in Sahara XDDD
and my cameraman in Sahara, Thanks Mike
很多人都會趕在日落前下山,但我覺得難道一場來到撒哈拉,何不多花點時間在沙丘上享受撒哈拉?(重點是老娘多辛苦才爬到頂~)所以直到夕陽完全落下,我才下山
撒哈拉在我腳下!!
期待星辰來臨~
不過入黑後才下山的確有少少危險,因為沙丘頂是尖尖的一條線,入黑後看不清楚路就會容易失平衡跌下沙丘,所以我把頭燈都帶上,然後下山時是用屁股滑下山,以腳為杖,以手為舵,由於撒哈拉的沙真的超級無敵地幼滑,所以下滑得很暢順也很好玩 XDDD

回到山下的帳篷區,早已設下晚宴,兩團人共享一區,團著展枱享用晚餐~
是日晚餐:Chicken Tajine,有雞有蔬菜,但都是淡淡無味,所以枱上必定有鹽
吃完晚餐,有點人會團爐取暖,有些人會夜觀星象,而我就拿起相機,決定再爬一次沙丘,誓必要影到撒哈拉的星空!大家經過下午那一疫,沒有人想跟我一起瘋再爬沙丘,於是我戴上頭燈,在漆黑中看不到沙丘終點之下,一步一步地慢慢爬,不知道爬了多遠,更不知道還有多遠,但卻比下午爬的時候選反而輕鬆了一點,也許有時見到終點但太遠,反過來會有種乏力之意。

不知又花了多久,我終於上到沙丘頂,雖然入夜後更大風,而且一個人在那兒有點害怕,但值得再爬上來看一次撒哈拉星空,感觀比在沙丘底更為壯麗!也有山下帳篷裡傳來的歌聲,意境挺浪漫,有點遺憾地此刻身邊欠一個可以分享眼前美景的人,但這個世界也有種美,叫遺憾美。
這年春天,我終於親眼看了一次撒哈拉沙漠的星空,無憾也
唯一少少的遺憾是,我竟然忘記了帶腳架,所以苦了相機要插入沙中以穩固自己,感恩拍出來的效果尚可接受
由於沙丘頂實在很大風,影了一會兒星空,有點冷,於是下山回到帳篷參加營火晚會。當地人做主持帶領大家,邀請各國人兒唱自己語言的歌,香港代表的我獻醜不如藏拙,默默地在旁拍掌助興也開心~
是真火呢~
入夜後的沙漠有點冷,大家都團爐取暖~
不過翌日要5am出發,所以營火晚會只去到11pm(其實也很晚⋯⋯)

Day 3:由撒哈拉沙漠去菲斯古城

昨晚睡前打開星空app,估計銀河到翌日就會升到我們這邊的天空,於是較好鬧劇430am起床。不過最後整夜幾乎沒睡,因為外面太大風,風狠狠地拍打帳篷,以致未能安睡。另外想提大家,記得戴口罩睡覺,因為翌日起床發現滿口是沙⋯⋯

Anyway,既然睡不著,例不如走出帳篷看銀河,也正如昨夜估計,此時銀河正在頭頂!但可恨地沒有腳架,所以拍不到正常的銀河照(哭哭)。btw,這時發現原來當城人是睡在帳篷外!0.0!這麼大風都可以在外面睡,果然是沙漠人⋯⋯
是銀河!
原來說好了 5am 出發,但最後 6am 才起行。我們找回昨日的駱駝,騎著駱駝出沙漠。走到半途,旭日初升,駱駝隊伍也停下來看日落~
日出前的沙漠又是另一種感覺
是撒哈拉的日出!!
連駱駝也一起看日出,很可愛~
~7am回到昨日的起點,享用簡單的早餐後,再把隊伍分成兩隊:回 Marrakesh 或前往 Fes,各有一半的團友,而我下個城市正是 Fes。不過提外話,這裡被旅行社騙了,報名時問過職員團費是否包括了前往 Fes 的車資,職員騙我是,但最後當然是一個騙局,因為若真的包Fes車資,會額外有車票,但當我發現被騙的時候,人已在遠遠的撒哈拉,又有奈何~
早餐~
由撒哈拉到 Fes 要額外付 20 Euros,坐~1hr車程,中間有1hr lunch time。
途中的Lunch當然又是又貴又不好吃的,這三串燒雞盛惠99Dh(~HKD99)
下一篇會介紹千年古城:Fes

-----------------------------------
摩洛哥篇
-----------------------------------
Instagram:atravellress
Blog首頁:http://agnesiupw.blogspot.hk/

旅行時間:2018年4月16 - 4月29日(14日)
旅行地點:摩洛哥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