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摩洛哥 の 各城市住宿 + Airbnb 中伏事件

是次摩洛哥之行可謂沒怎去準備(家庭觀眾切勿隨意模仿),機票是早一個月買,行程是早兩日而定,住宿也是早一晚而選,所以那些靚靚Riad(摩洛哥傳統民宿)都沒我的份兒(加上不便宜,一個人住的話會是很貴),以下就分享一下平民即book即有的簡單住宿。

大家將會見到我愈住愈差(哭出來),但對於沒準備的人而言,有個瓦遮頭有張床已要感恩,而且當一個人去旅行時,我對住的要求不高^^" 寧可把錢花在吃方面(吃貨無誤)。
Riad,摩洛哥傳統民宿,特色是庭院中間有個噴水池/泳池

Marrakesh:Rodamon Riad Marrakesh

地址:Amssafah 32, Quartier Assouel. 40000. Medina. Marrakech
價錢:235 MAD (HKD 195)
模式:4人房(女生宿),連浴廁
早餐:included

很乾淨,staff 很好,內庭很美,早餐不錯,位於 medina 附近,confirm booking 後會收到email,裡面有教學教你如何行去 hostel。

一開始覺得位置有點難找,但google map仍可以助你找到回家之路,因為後來去的 Fes,連google map也幫不上忙,所以Marrakesh的算不難找⋯⋯
4人房(女生宿),每張床位都有拉簾
天台,晚上會關閉。在這裡坐坐也很舒服
室內吃早餐的地方
室外吃早餐的地方美很多!
大門隱藏於 medina 之中



Merzouga/Sahara:視乎團費而定

因為去撒哈拉沙漠是報團的,團費全包(除了 lunch),負責人會為大家安排住宿,第一晚住酒店(其實是 hostel吧),第二晚住在沙漠裡的帳篷。

團費介乎 60-100 Euros,視乎閣下的議價能力,在這 price range 之內的人都享有一模一樣的沙漠團體驗(食物、住宿、沙漠裡的交通)。但如果有能力付更高的價錢,可住更美的酒店和沙漠帳篷!

第一晚:hostel

4人房連浴廁,但熱水供應不穩,時有時無。Wifi 也視乎房間的位置,由於我住的房間在 reception 旁邊,wifi 非常良好,但住樓上的團友就抱怨 wifi 很差。

食物也一般,依舊是沒有味道,要自己加鹽的Tajine(雜菜、少量雞肉),而且份量不大,不夠吃(哭哭),所以枱面上有大量麵包,可沾上Tajine裡的汁來吃。
第一晚住的地方:4人房連浴廁
這麼多人,但只有兩個 Tajine⋯⋯
第二晚:沙漠裡的6人帳篷

由於我參加的是平民團(ie 團費介乎60-100 Euros),所以在沙漠裡住的帳篷也是平民版,六人住一個帳篷,床貼床,沒什麼空間,日落前不要入去,裡面超級焗和熱!

帳篷裡沒有廁所,廁所設於帳篷群外,會見到兩個明顯小一點的綠色帳篷,原本以為只是挖一個洞就當廁所,想不到打開簾子,裡面竟然有個沖水馬桶 0.0 (但當然紙巾自備),這可是真的沖到水的馬桶!很神奇,到底水都沖到哪裡去???廁外裡還有個水龍頭式洗水盆,可惜忘記了拍照,這個沙漠裡的廁所的確令我感到驚喜!

晚上的沙漠降溫,帳篷裡微冷,但毛毯也足夠,只是風很大,即使已把門口的簾子拉下來,但仍吹入一點風沙,因為⋯⋯早上起床時,滿口都是沙子⋯⋯將會去沙漠的你,建議戴口罩睡覺⋯⋯
綠色的帳篷都是平民版
其中三張床,另一邊還有三張床,是6人營


至於豪華團的團友,有些行程都會和平民團一樣,也會同車進出,同餐共吃。但當入沙漠後,他們就會換上吉普車,在沙漠裡舒服地行駛,而平民團的我們就繼續坐那載上廿人的小車,在沙漠上顛簸地走著。

豪華團團友第一晚住靚酒店,吃好的;他們的沙漠帳篷是在沙漠外圍一點位置(平民團要騎一小時駱駝入沙漠內圍),大大的白色帳篷,裡面有廁所,也有高床軟枕,吃的也是好的。

這就是平民和富豪的分別了~

PS:淘寶可以淘到豪華團,因為同團有兩個中國學生就是用淘寶,據聞他們每人付了二千元人民幣 0.0 我還是繼續做平民吧⋯⋯

Fes:Riad Mikou

地址:Place Rcif Medina cartier Laayoun derb sidi hkim n° 11
價錢:270 MAD (HKD 224)
模式:2人房,連浴廁
早餐:included
內庭的位置,這間 Riad 少了個中間噴水池,但也很摩洛哥style
樓高三層,只有窄窄的樓梯,背著背包行樓梯怕會失平衡跌死自己⋯⋯
以這個價錢來說,二人房算划算,就算一個人住也接受到。wifi 一般,廁所門太矮,經過進出都撞頭,而且樓底低,有點壓逼感。
我一人獨霸一房,一張床專放散開的行李,另一張床用來睡覺 XDDD
很喜歡把背包裡的東西全部散開 XDDD
而我已訓練到可以不消五分鐘把所以東西有條理地塞回背包 XDDD
早餐都超級豐富,廚師會不停地從廚房搬出不同種類的麵包,再送上三杯飲料(薄荷茶、橙汁、咖啡/茶),每次我都吃剩很多,一來我本是不喜歡吃麵包的人,二來就算我愛麵包也定必吃不光,實在多得太誇張!
每天早上都送上幾款麵包,再三杯飲料,實在吃不光
摩洛哥特色:薄荷茶,要加一兩粒方糖才好喝,啖啖薄荷的清新和甜甜的茶香
不得不提的是房主 Mr Hassen 超好人!有爸爸的感覺,他知道我是一個女生來到摩洛哥,還闖進 Fes 這個千年古城,這裡出名像迷宮,小小的古城卻內藏九千多條小巷,簡直是連google map也失效的迷城,就算google map說你已到達目的地,但現實中卻要多拐幾個彎再穿梭幾條小巷,才真正見到入口!這裡的迷路指數有3000分(滿分100分)!所以 Mr Hassen 每次知道我會日落後才回家,都會很擔心地打電話問我去到哪裡,甚至叫我不要動,他來接我回家,但我不好意思麻煩到他,所以每次都說自己回來就行了(其實也是因為我連自己身處何方也說不出⋯⋯)
Fes 的迷路指數有 3000分!!!很可怕的一個古城
最小的巷子只有這裡的一半,手也伸不直⋯⋯
由於旅行日數多於一星期的話,我都會洗衣服,洗完的衣服總需要一個曬乾的地方,Mr Hassen 願意開放天台讓我掛洗好的衣服,我不好意思擅自使用天台上的衣夾,誰料翌日上天台收衣服時,有人已用衣夾幫我夾好所有衣服,才不至被風吹掉地上。
好心人用衣夾幫我逐件衣服夾好,至於內衣褲當然收到房間裡,畢竟摩洛哥是個穆斯林為主的國家

Chefchaouen:Aries' s Airbnb

地址:Main Square 附近(由於是Airbnb,沒有仔細地址)
價錢:230 MAD (HKD 190)
模式:2人房,共用浴廁
早餐:excluded
Link:https://zh.airbnb.com/rooms/20934930
真心推薦!我沒收廣告費的喲 XDDD
PS:我只用Airbnb 訂了一個晚上,但去到便馬上愛上了這裡和藍城,即時決定多住兩晚,幸好不是旺季,仍有房間讓我多留兩晚,於是私下與 Aries 交易,便不用給 Airbnb 付手繳費,是雙贏的局面 XDDD

這是我在摩洛哥住過最好的地方!選擇這 Airbnb 是見到屋主 Aries 是香港人,一個在摩洛哥藍城定居的年輕女生(我猜想她是九十後,剛畢業不久)。初次見面已親切感爆燈,原來Aries當年畢業後,偶爾有機會來摩洛哥旅行,她一見到藍城就愛上這個地方,回港後一直念念不忘,於是隻身來到藍城定居,開了這間 Airbnb。
房間可住上兩人,非常乾淨和舒服!自然光也很充足,有暖氣,不過沒有冷氣也沒有風扇,但四月仍有點冷,所以不成問題~
Aries 還細心地在牆上貼上CTM bus timetable

加分位:
  1. 位置超好
    • 超近 Main Square,大約 1min walk
    • Main Square裡滿是餐廳
    • 大門外10米距離就有銀行
  2. 屋主 Aries 是香港人,同聲同氣,靚女+nice+friendly+helpful
  3. 房間超乾淨舒服
  4. 有洗衣機,有天台,不下雨的話,衣服掛在天台只需一個下午就乾透
  5. 廁所有洗澡用品提供
客廳有雪櫃,雪櫃上的茶包/咖啡都可以自行沖飲
客廳也貼上了藍城地圖,Aries第一天已熱情地介紹了藍色值得去的地方和餐廳
天台曬衣服,一個下午就乾透。在天台也可以見到一片藍藍的建築物群
基本上一出門就是 main square,極為方便!
美中不足:
  1. 共用廁所
    • 廁所有點小,坐在座廁上,膝蓋幾乎貼著門
    • 廁所掛衣空間不足
  2. 聽到 Main Square 的人聲,如果剛好遇上旅行團經過,就會有點嘈,但不會太過分,不過位置實在太方便,得失之外我仍很滿足這裡
廁所是共用的,不過這裡只有兩間房,若每間房住兩人,最多都只是四人共享,不成問題

Asilah:Dar Bouanani

地址:Rue Abu Kacem Chabi, 90050 Asilah, 摩洛哥
價錢:247 MAD (HKD 205)
模式:2-4人房,連浴廁
早餐:excluded,但有煮食爐

Asilah 是個很小的海邊城市,由藍城坐~3hrs Taxi 便來到 Asilah,其實這裡沒什麼特別,medina也很袖珍,由於遊客不多,medina裡的店舖很多都不開,主要是當地人的休閒小城。一個下午足以逛完,早知道藍城過後的遭遇(有點慘,這是後話,之後遊記會提),早就應該在 Tangier 坐船入西班牙,再去位於西班牙國土上但屬英殖地的直布羅陀(去過的人都說跟香港很相似!),來個三日兩夜三國之遊(摩洛哥、西班牙、英國)。

正因Asilah 不是旅遊旺區,所以這裡的住宿也很空置,明明我在網上訂了二人房,去到酒店被老闆免費 upgrade 到家庭房 XDDD 而且還任我挑選房間!老闆見我選了尾房,怕 wifi 不給力,更親自送上 wifi amplifier,所以房間裡的 wifi 很強勁呢~
家庭房,連浴廁和煮食爐
應該是 wifi amplifier 之類的東西吧⋯⋯

Casablanca:Carré Français de Casablanca Guest House

地址:5 Rue Idriss Al Mohammedi Casablanca, Anfa, Casablanca
價錢: HKD 175
模式:10人男女混宿,兩間浴廁
早餐:excluded,但有煮食爐

原本我在 Casablanca 也是找 Airbnb 的,但被無良屋主所害(下文再詳細分享),最後臨時 walk in 這間超偏遠的 hostel,但以10人男女混宿的床位來說,很貴!不過 Casablanca 的住宿都偏貴。

床位很矮,坐不直,而且不太乾淨,很多塵埃或是木碎,床太軟,睡在床上幾乎整個人下坎當中,不太舒服。

而且位於地庫下的混宿房間沒有 wifi,也收不到 data,所以要上網就要行上一層的 common area。
common area 有鋼琴,桌球,外面還有泳池
唯一可取的地方是廁所超大,熱水充足,水力很給力!
廁所超大!!!
可以煮食
但爐灶有點難開,廚具又油又髒,像是萬人用後沒有洗乾淨的感覺⋯⋯

Casablanca:騙人的 Airbnb

價錢:HKD 400

旅程來到尾聲,只想舒服一點,住近一點火車站,找了間看似不錯的 Airbnb,但原來是個大伏!!!
屋主 Lola 非常不誠實!
摩洛哥的所有住宿,不論是hostel/ hotel/ Riad/ Airbnb,我都是前一天晚上才預訂,一直都沒有問題,直至Casablanca第一間所選的Airbnb,我等了一個晚上,直到前往 Casablanca的當天早上也收不到 confirmation email,於是馬上~9am book另一間:Lola's Airbnb,Lola也很快confirmed了這個booking。

但問題就開始出現:Lola 說她不方便接待 Guest!

一直在用 Airbnb app 與 Lola 聯絡,她都表現出 welcome 的姿勢,直至我人在前往 Casablanca 的火車上,還有一小時就到 Casablanca時(~3pm),Lola 突然對我說,她最近其實跌斷了腳,前思後想後還是覺得此刻不方便接待 guest,WTF!!此時才跟我說 not available !?!我還有不足一小時就抵達 Casablanca,我告訴她,她這個臨時決定讓我大失分寸,她最後改說,雖然不太方便接待,但你還是可以來,只是我不能好好地招待你。ok fine,我向來都是自己招待自己,不會麻煩 host 要帶我去這去那,host 只需要提供一個住的地方就足夠。

想不到 Lola 隔了一會又再說,她家裡今日有朋友到訪,會開 party,WTF again!?!說話可以一次過坦白嗎?但此時我已到達了 Casablanca,Airbnb 的錢早已付上,於是硬著頭皮去 Lola's airbnb,我只是想找個睡覺的地方而已~

問題又出現了:Lola 消失了!

由我下火車的一刻(~4pm)開始,再也聯絡不到 Lola,airbnb inbox、Whatsapp、電話,全部都no reply⋯⋯

由於Airbnb都沒填明確的地址,只顯示大約位置,於是我背著前後兩個背包,來到 Lola 家附近的公園,繼續嘗試聯絡她,但也失敗⋯⋯

此刻心開始慌了,天也漸漸變黑,付了款的 Airbnb 不知道可否得到退款,極度無助之際,忍不住 whatsapp 了我在藍城住的 Airbnb 屋主 Aries,告訴她我現在的處境,她極好人,教我向 Airbnb 投訴而取回房租,同時她也聯絡了兩位在 Casablanca 的中國朋友(都有開 Airbnb),兩位都樂意幫我。

正當我打算放棄尋找 Lola時,她突然打電話回覆我,說剛才電話沒電所以才失了聯絡(但明明她人在家中,我覺得這個原由很荒謬),Anyway,天快黑,Casablanca治安很差,既然找回 Lola,安全為上,我還是先上去她的家。
Lola 住 Apartment
問題總是不放過我:Lola 的家原來只有一張床!

我想不透為何家裡只有一張床都可以做 Airbnb host(host與guest同住),還敢開如此高的價錢!所以 Lola 就是當有 airbnb guest 到訪時,她就會睡廳裡的沙發,guest 就睡她的房間,這真的是她日常的睡房,有她的衣物和生活品!所以當我踏入她的房間時,她養的小狗馬上向我狂吠,甚至想攻擊我,這叫我情何以堪?更何況 Lola 現有腳傷,我又怎能忍心要一個傷者睡沙發??

此時她兩位法國朋友上了她家,Lola當我是maid般叫我幫她開門給朋友==她的朋友一坐下,三人開始吸煙和談笑風生,完全無視了我的存在⋯⋯

這樣的情況,叫我如何繼續留下去⋯⋯

但人生路不熟,同時被 Lola 事件弄得身心俱疲,於是我聯絡了 Aries 介紹的其中一位中國朋友,大哥說有地方可借宿一宵,於是他給我地址,我坐taxi去找大哥。離開 Lola 家門時,Lola 面露奸笑的勝利表情,很可惡!!!

Casablanca:隨著大哥而走的飄流生活

原來大哥在摩洛哥幫人打工,已留了三年,所以他是住在老闆的物業裡,順道幫老闆看管這些暫時空置的地方。

大哥覺得環境不好,所以不願意收我錢,免費留我住到回港那日 0.0

也許大哥一人在外,終日忙於工作,不會英文也不會阿拉伯語(真好奇他是如何在摩洛哥生存到三年),所以也沒什麼朋友,於是與我聊天,由旅行聊到政治,再聊港產片/音樂,中港關係,摩洛哥的生活⋯⋯

一聊就聊了幾小時,真的很累,但見大哥聊的興高采烈,我也不好意思打斷他的雅興,直至凌晨一點,我再也支撐不了才中斷大哥的分享⋯⋯
知我肚餓而落街買泡麵給我煮來吃
簡單的廚房
這裡的環境的確一般,這是浴室⋯⋯
大哥把房間讓給我,自己屈縮在廳裡的沙發上睡覺


就這樣在 Casablanca 過了第一個晚上,心裡只想時間過得快一點,很想馬上離開 Casablanca 這個鬼地方,很想念香港 T.T

第二晚,大哥突然對我說,昨晚住的地方出現了問題,被老闆發現了,所以今晚要找另一個地方住,在我有發言權之前,大哥再說他已把我的行李搬到新地方 0.0 但⋯⋯我今早沒有把行李收拾好呢!大哥是如何搬走這堆散開了的行李!?
第二晚,大哥把我帶到這區,有點像香港的錦繡花園
於是,我唯有再隨大哥的步伐,去更遠的地方,這也是老闆物業之一,是一間猶如香港錦繡花園裡的別墅,但仍在裝修,未有電路,所以這別墅都是漆黑一片,沒電又沒水 0.0 而且只有廚房裡放了一張帆布床,這下子我覺得很不安,於是接二連三地表示要離開,然後默默地收拾背包。大哥覺得於心有愧,未能把我安頓好,覺得不好意思,但他還是努力地留我,不過這下子,我心裡亮起了天不安的紅燈,於是堅持要走,以「女生不能不洗澡」的理由拒絕留下!最後大哥沒法子,見我找到附近有間 hostel,於是他幫人幫到底,幫我背起背包,送我去到那間 hostel,到我 check in好,他才離開。

也許看到這裡,大家會覺得大哥別有用心,或是心懷不軌,但是與大哥相處的短短兩天,我倒是覺得大哥不是壞人,而且還是個忠直而單純的傻大哥。他一直都怕自己未能好好地招待我,一有時間就帶我去水果店請我飲牛油果汁和摩洛哥甜品(有點像乳酪),然後把床都讓給我睡,自己就睡沙發睡地下。

也許有人會說,我應該是很好騙才覺得大哥是好人,anyway,我到現在仍感謝大哥當日的收留和相助,仍從心覺得大哥是好人,當刻的不安源於未知,以及接受不到搭長途機前一晚不能洗澡(ie, 接受不到三日沒洗澡的情況下回到香港機場⋯⋯)。

一個不愉快的經歷,一個可惡的人,足以毀掉對一個地方的印象,所以Casablanca成為我旅行史裡最討厭的地方⋯⋯

而摩洛哥也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地方⋯⋯

後記:向 Airbnb 投訴 Lola 的不實行為

最後我 send email 去 Airbnb official email 投訴 Lola,Airbnb 職員回覆得很快,而且還在 email 的內文中多番問候我的現況,關心我的安全和住宿問題,而且很快就成立了我的投訴,不久後就安排到退款事宜。 Airbnb 這快速而正視問題的行動,總算為自己挽回一點分數,不至於被我永遠 blacklist,因為 Airbnb 的確有不少又靚又有特色的當地住宿。

-----------------------------------
摩洛哥篇
-----------------------------------
Instagram:atravellress
Blog首頁:http://agnesiupw.blogspot.hk/

旅行時間:2018年4月16 - 4月29日(14日)
旅行地點:摩洛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