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印度 Agra の 印度的「兄弟姐妹節」,我也有禮物收?

因著「兄弟姐妹節」的來臨,印度女性不論年齡,都會在手上畫上代表祝福的Henna。事源在火車上認識了一對年老的印度姊弟,老伯伯的英文很厲害,我和日本姐姐與他聊了很多,老伯伯告訴我們,他回Varanasi老家的原因係「兄弟姐妹節」來臨了!
代表祝福的手繩,最多人買是紅色,但旅生喜歡藍色,買了一條送自己=〕

每年八月左右,印度全國上下都會慶祝傳統的「兄弟姐妹節」,英文為Raksha Bandhan/Rakhi,今年的Raksha Rakhi829日!Raksha Rakhi是慶祝兄弟姐妹間的手足之情,家中的女生會把一條叫做「Rakhi」的手繩繫在她們兄弟的手上,怪不得當我逛街時見到那麼多手繩的包裝上都寫上「For my love brother」,繫上手繩的意義是象徵「平安保護之結」,會為兄弟祈福,但看來看去,都見不到任何寫有「For my love sister」的手繩,難道因為重男輕女的傳統思想,只有女送男,而沒有男送女?直到有日我在恆河附近認識了一個印度小弟,他也告訴我Raksha Rakhi快到,然後我好奇一問,女生們會收到兄弟的禮物嗎?印度小弟說男生會發誓保護自己的姊妹,和回禮給她們,但禮物就不會是手繩。我好奇追問小弟會送什麼,他一面稚氣而含羞地說「Cash」,因為他不知道姊姊們喜歡什麼,送現金最實際。

因著Raksha Rakhi送手繩的傳統,那幾天的大街小巷都見到很多賣Rakhi的小攤,超級多款式,但主要是紅色和橙色,所以成街一片紅海,充滿過節的氣氛。而滿街的印度男生,九成都有紅紅橙橙的手繩,頗有趣的景況,而且從手繩的數目便可得知他有多少位姊妹。我見到普遍都三四條,印度果然是大家庭。而我也湊熱鬧買了一條藍色的(價錢大約 10-30盧比一條,~HKD1-4),不過家中弟弟不賞面,Whatsapp拒絕了我的小祝福,所以我把手繩私有化~

隨著時代變遷,這種手足之情不僅限於血親,女孩子可以趁這天為男孩繫上Rakhi來認「兄弟」,就是那男生已被「打搶(台灣用語)/請食檸檬(香港用語)」,化表「我只當你是哥哥,我們之間沒有可能發展為情侶」。哈哈,男生們在這天應該都會很緊張,很怕心儀的對像會送自己手繩吧?

PS:也可以為街坊鄰居或好友繫上 rakhi,代表和睦的社交生活,鼓勵大家也當身邊的人為家人般好好對待,將家人的概念擴及全世界,成為世界一家。

Rakhi的正日,我在火車站等火車去阿格拉,但等車期間認識了一個印度小弟,他竟送我一條手繩⋯⋯
在月台賣小食的印度小弟
往來阿格拉的火車一向都會誤點,去和離開阿格拉的火車,分別遲了4hrs3 hrs,其餘的都尚算準時。

在等候期間認識了這位在月台賣小食的印度小弟,我們聊了很久,直到火車到了才結束(即是聊了三小時!!!)。雖然印度人的戀愛觀變得比從前自由,但還有不少婚姻仍要依父母之命,小弟笑言今年20歲,正常下年便是適婚年齡,但他不知道誰會是他的妻子,只是母親常常帶女孩回家相睇。我問他想不想有自由戀愛,他說想,但沒辦法。

來印度之前,很多人都說不要與印度男人聊天,但總是擺出一副臭面其實很辛苦的,還令旅程的心情變得緊張。所以適當時候,我還是會報以微笑。當然,沒有壞人會在額上寫上「我是壞人」的提示,但我會多聊兩句,憑心去感受對方是什麼人,從而用什麼態度應對。很感恩,一直以來的直覺都很準確,遇到的都是好人,壞人都是那些想從我這個窮書生的口袋中榨取金錢的奸巧商人。

由東印沿途上北印,一路上打開心扉,真誠對待(除了我的國籍、年齡時有不同),對方是感受到的,也同樣地真誠對你。正如在仁愛之家認識的C姐姐所言「你不好好對待印度,印度也不會讓你好過」。對的,持什麼的心態,便容易得到什麼的對待。我喜歡印度,所以很享受這趟旅程上與每個人的閒聊小時光,這是鴨仔團走馬看花式的旅行不能給我的地道體驗。

火車將到,從心覺得很高興認識了小弟,他讓我認識多了印度,便送以自製的明信片給他記念,那是阿格拉著名景點泰姬陵,也是小弟最喜歡的地方。小弟甚為開心,連忙說聲也很想送些東西給我留個念。當然,我沒有想從小弟身上取什麼便宜,所以也連聲婉拒 。但他還是很努力地想從身上找來些什麼,但他身上沒有什麼,只有手上很多條充滿祝福的手繩(那陣子是上文提到的印度「兄弟姐妹節」,姊妹會送兄弟手繩,祝福他們),這是他收到的祝福,很珍貴,我不好意思收下,但他還是很想送上。最後我只好收上了那條藍色的膠手帶,因為姐姐們送他的手繩都是物輕情義重,我不敢收。
印度小弟送我的膠手帶
火車來了,他比我還緊張,怕我會錯過了,特地帶我去票號劃了的車卡。待我上了火車,還一直在火車窗戶前跟我揮手道別。

PS: 不過小弟也有點色色的,以為外國女子都很開放,竟敢問我有關性的問題!老娘當然不放過小弟,狠狠地教訓了他,斥責他不應該問外國女生這麼私隱的問題,因為那是「很!沒!禮!貌!的!!!」。小弟被我教訓完,一面不好意思,還說不會再提。雖然我不知道小弟會不會再問其他外國女生這麼無禮的問題,但總體而言,這位印度小弟還是可愛的。


後記:突然想起,當日在Kolkata也收過一條印度妹妹自己製的手繩,現在回想才發現應該是因為「兄弟姊姊節」快到了!事源那一日,我如常在垂死之家外的路口等巴士,印度小妹見到我們這幾位東方面孔感到好奇,然後我們聊了一會。到離開前,我還幫她和母親來一張合照,答應翌日印出來送她們。印度小妹非常開心,跑到店外住的地方,找了一條由她織的手繩送給我。而我也遵守承諾,用自己帶來的小printer印了相片送她,那日小妹不在店,我交到媽媽手上。雖然印度媽媽不會英文,但她認得我,而且看看手上的合照,害羞而開心地微笑點頭。
在Mother House出面賣小食的兩母女,
紅白手繩是印度小妹送我的,可惜只戴了幾日就散了T.T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我在印度21天的生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gBUw8vIdk

旅行時間:2015年8月18日-9月6日

Varanasi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