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印度 Agra の Fatephur Sikri-連當地人都推介的景點

話說原本不知道這個城市的存在,但有次在Varanasi的Bana Lassi Shop吃Lassi的時候,認識了一對來自南印度的夫婦,閒聊期間當他們知道我會去Agra,便推薦我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去鄰近的Fatephur Sikri,也值得一去!而且距離Agra只是~1-2 hrs 的車程。

因為來Agra的第一天病倒了,睡足一整日,便少了一日遊Agra的時間。行程變成上午遊泰姬陵,下午去Fatephur Sikri吧!而Agra Fort(阿格拉堡)就不去了,可以去New Delhi的Red Fort(紅堡)代替,反正都差不多~
Fatephur Sikri的「The King's Gate of The Jami Masjid」

由泰姬陵去Fatephur Sikri有幾個方法:

1. 巴士
時間表:6am(Taj Ganji 頭班車) - 7pm(Fatephur Sikri尾班車)
上車點:Ldgah Bus Stand(Taj Ganji 附近)
落車點:Clock Tower of bazaar (near Jama Masjid)
中途停站:N個
車程:1.5-2 hrs
車費:27-37 Rs

2. Tuktuk
時間:隨你決定,非常彈性
上車點:隨意
落車點:隨意(我先在Royal Palace下車)
中途停站:0
車程:45-60 mins(~40 -50 km)
車費:200 Rs/人 (視乎閣下議題能力)

因為我在Agra重遇Kolkata一起在Mother House做義工的朋友-Cherry,所以特意相約拼車去Fatephur Sikri!而Cherry也多帶一個朋友,我們一行三人租了一輪Tuktuk,合共付上600 Rs來回Fatephur Sikri 和Agra(200 Rs/人/來回)。價錢合理,又省下不少車程時間,而且彈性高,司機會等候我們參觀完,再載我們回Agra,所以不用擔心趕不上Fatephur Sikri開出的巴士尾班車。

網上有人建議,為免司機坐地起價/反口不認,上車前可以把議好的價錢和地點寫下,要求司機簽名作實~不過我覺得此舉有點麻煩,而且很明顯地不相任對方似的,這種既要懷疑又要選他的感覺很差,所以盡可能都不出此策。而整段旅程我只用過一次這個方法,就是由Agra去Fatephur Sikri,要坐1 hr,所涉及的價錢比較高,所以為了保障自己,便用此計。而這個司機真是非常誠實,特別再邀請他翌日5:30am載我去火車站,他不但沒有遲到,還早到了!
邀請司機簽名作實
下車後,再乘當地專線觀光巴士(10-20 Rs)去Royal Palace(~10 mins車程)。

Fatephur Sikri 門票:250 Rs(可遊覽裡面幾個景點)
註1:出示泰姬陵的門票才是250 Rs,否則會貴一點
註2:所以不同景點的門前,有很多當地人問你可不可以把票尾「送」給他,這樣他就可以賣給其他人

Royal Palace

這日的旅伴=〕
不過我顧著拍照,又拍得慢,拍下拍下就與她們失散了⋯⋯
幸好大家都有電話卡,不怕聯絡不到,不過我怕阻礙到她們的時間,所以繼續分開行,我繼續慢慢拍攝這個地方。
Royal Palace很大!而且這日天氣非常好!
見到此物的形狀,又有這麼多印度男爭先恐後去擁抱它,不難猜它是祝福什麼的~
我喜歡影別人,別人也喜歡影我影我
穿上莎麗的印度女性都很美~在太熱天氣下,仍堅持到傳統服飾,的確厲害!
連火車站裡掃地的嬸嬸都是穿莎麗,穿過莎麗的你就會從心敬佩她們的堅持!
因為⋯⋯莎麗真的很難穿得好/穩⋯⋯
印度常見的「磚紅」建築
仔細看,其實雕得挺美!
很大的空間,從前的這裡,是什麼用途?
印度的建築師應該都是「對稱狂」@@很多建築物都是⋯⋯非!常!對!稱!
光。影
背。影
歲月的過去,明顯地留下痕跡
讓我挑戰一下自拍!
把相機放在10m外的欄上,調個10秒倒數,然後瘋狂地跑!再跳上1.4m高的窗口,差點趕不上⋯⋯
還有一個沒有魚的池塘
The King's Gate of The Jami Masjid

由Royal Palace出發,可以去到另一個更美的景點:The King's Gate of The Jami Masjid,而且還是免費的!不過入印度的廟/寺,都要脫鞋,幸好早已準備了膠袋,把鞋裝好放入背包,就不怕出來的時候又不見了鞋⋯⋯(不過寺內有很多鴿子⋯⋯所以⋯⋯鴿糞也很多)
The King's Gate of The Jami Masjid 
一入到去,見到空曠的廣場,嘩!
回望正門,很美~
近一點看,比較宏偉!
當然不少當地人來這裡做生意,和這一個悠閒的下午~
不過這裡的導遊很煩,不停跟著你,遊說你聘請他做你的導遊,向你介紹Fatephur Sikri。沿路由門前階級到門內不足十米範圍,我已拒絕了不下十個導遊的好意。他們都有Agra Development Authority發的導遊證,應該不是騙子,但我只想靜靜地欣賞這個歷史建築,靜靜地拍攝。

當中有個十歲的印度小男孩走過來,問我需不需要導遊,很明顯他不是Agra Development Authority旗下的正職導遊,是個想賺外快的小孩。當然,我還是友善拒絕了他,而他也明白,便轉個話題,問我可不可以和他聊天,因為他想學好英文。對著孩子這個請求,以及他渴望的眼神,我投降了⋯⋯

原來小孩是北印人,不過父母在尼泊爾經商,所以只留下他及祖父母在印度,他一年也許可以去尼泊爾見父母一次。他沒有受教育,但每日跑來這樣找外國人聊天,就這樣,他學會了英文,偶爾透過做小導遊賺取外快。

這個故事我不知是真是假,很痛心地在印度我竟然「學會」了質疑。每日聽到的故事何其多,但當中未必是真。我不想因為這樣給他一點外快,誤導他這是「理所當然」的錢,然後繼續以假面具去欺騙別人的良善。又也許他的故事是真,但我也無能為力,在場太多小孩,幫一卻不能全幫。我繼續跟小男孩聊天,但到最後還是沒有付上小費。
原來Fatephur Sikri外是一大片綠草
離開前,為Jami Masjid留下夕陽照
在離開前被三位小女孩纏著,要我們買香蕉,她們真的用「纏」的方法,讓你走不動。但當相機高舉,她們馬上相擁起來,對著鏡頭微笑,這才是她們應有的童真,孩子仍是孩子,但她們卻是讓人痛心的孩子。
在鏡頭前表露原有的孩子氣
Tuktuk司機見我們有點久都未出來,怕我們錯過了尾班專線巴士,特意過來Jami Masjid找我們!他是我見過最好的tuktuk司機!所以我特意邀請他明早來接我去火車站,因為我要趕6am的火車,太早很難找tuktuk。他也答應了我明早一定會準時來載我,見他這麼好,我也不介意多付一點,畢竟真的很早(150Rs,比平日去火車站的多出100 Rs)。離開前,我還不停讚他「you are very nice. I really trust you will not late tomorrow. See you tomorrow ~」

btw,在Fatephur Sikri的門口,我們遇到兩位趕不上尾班巴士回Agra中國女生,司機一方面人很好,叫我邀請她們上車,另一方面當然是他也可以籍此多賺兩個人的車資。我見多兩個人又不會影響我們,而且她們應該很難找到車回去,所以當然答應了~司機為著可以多賺兩人既錢而很開心!

後記1:翌日早上,他真的很準時,不!是早到了十分鐘!真的很可靠,果然沒信錯人!!!
後記2:我與那兩位中國女生很有緣,之後在Jaipur 和New Delhi的街上都再次巧遇!!!


送上少少由Fatephur Sikri回Agra的tuktuk片段~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我在印度21天的生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gBUw8vIdk

旅行時間:2015年8月18日-9月6日

Varanasi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