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格魯吉亞 Tbilisi の 充滿韻味的混血首都:地下鐵、聖三一教堂、跳蚤市場⋯⋯

在格魯吉亞遊歷了幾個城市,最享受 Mestia 的舒適,最喜歡便捷的 Tbilisi。Tbilisi 作為首都,既是繁華方便,又不失歷史的古典味,最喜歡這裡有好棒的餐廳,又有逛街的好去處,亦不乏拍照打卡的美景。加上 Tbilisi 的地利因素,是城市與城市之間的接駁點,所以經常以 Tbilisi 為中心來回其他城市。
牆上的塗鴉挺有味道,從牆身的狀況推算,那些似乎是子彈孔⋯⋯
Tbilisi 的地下鐵路

穿梭 Tbilisi 最方便又便宜的代步工具當然是地下鐵路,每程不論距離都只是 0.5Gel(~HKD 1.4),而且 1.5hr 內使用同一張 MetroMoney Card 再次乘搭更是免費!因此只需要入閂時拍卡,出閂不用拍卡。

如此又快又便宜又方便的交通工具,讓我這個去旅行慣了以腳代步的人都忍不住出入靠地鐵。
Tbilisi 的鐵路只有兩條線,一定不會轉車轉到迷失
其實對遊客而言,只要認住綠色線便可,因為主要會去到的地方都在綠色線

格魯吉亞曾被蘇聯統治,直至1991年宣佈獨立,但現今仍保留不少蘇聯時代的歷史遺物,超深的地下鐵路就是其一。好幾個共產主義的國家如北韓、羅俄斯,為了避開空襲,都在地底的深深處建地下鐵,因此曾被蘇聯統治的格魯吉亞也不例外。

如果你覺得香港的電梯速度已經夠快,格魯吉亞地下鐵電梯的速度會嚇偷你,這裡比香港的還是再快幾倍,每次搭電梯落月台都不得不「真。緊握扶手」。雖然電梯已在高速行駛,但還要花兩三分鐘才由地面到月台,可想而知這地下鐵是有多麼的「地下」,時間長到連當地人都直接坐在電梯梯級上。正因為建於地底深深處,所以回音很大,列車裡的背景聲音嘈到聽不到人聲,怪不得格魯吉亞的地鐵裡很少人會聊天。

長到見不到盡頭的電梯⋯⋯

雖同為蘇聯產物,但格魯吉亞地下鐵的月台遠遠地樸素得多,沒有精緻的藝術雕塑,只有簡單的一個出口牌顯示站名,而出入口只有一個(同一個)
簡單的指示牌寫上鐵路路線

部分月台都有貼上廣告
由於回音非常大的地下鐵,每次未見其影先聽其聲,大家都準備上車

地下鐵不只止電梯速度快,連列車剎車和開車的𣊬間都很快,很多時候列車根本未完全停好,車門就打開,車廂裡的人開始跳出來;同樣地,準備離站時,車門未完全關上,列車已開動(苦笑)難道格魯吉亞人都很趕時間嗎??

每次搭地下鐵都是一場速度的比併
因為列車嘈音太大,所以車卡裡將乎沒有人會聊天,根本要嗌破喉嚨才令對方聽到
另外比較有趣的是,有些途經/接駁地鐵站的行人隧道是暗藏地下商店,應該同樣是為了避空襲而衍生的產物。當中好幾個都有小食店(如賣漢堡包、炸薯條),每到放學放工時間都排滿人龍。
行人隧道的小商店

Tbilisi 的古典味道

走到 Tbilisi 的大街小巷裡,每個轉角位都充滿驚喜,一時像是處於現代歐洲,一時又跳到古老住宅區,又一時穿梭蘇聯遺跡,所以光是 Tbilisi 也值得花一兩天時間慢慢探索,偶爾迷個路,說不定遇上更多的驚喜。
國會大樓外面的樹也換上秋色

Tbilisi 的中心地帶:自由廣場
這裡的交通非常繁忙,林立著高級酒店和商業大廈

有點歐洲的味道

秋風微吹,閒逛大街小巷

轉角來到古老住宅

就像坐時光機回到從前

日常的小社區

民生區裡的生果店

一街之隔又變得如此鮮麗

再轉角又是另一個畫風,是歲月的痕跡
滿是塗鴉的外牆,為這個城區增添一點特色
走到這個轉角,原來可以見到格魯吉亞母親像的正面,見路牌的指示,相信這裡有路可以上去
遠看以為是臘腸,但原來是格魯吉亞人的零食,裡面包著nuts的糖

牆上有著子彈的痕跡,難以想像戰亂中的人是如何求生⋯⋯

還有不知荒廢了多久的汽車⋯⋯

見到車裡堆滿了書籍,有一刻在想,這是不是展品之一??但卻全街只有這個是格格不入的東西

也有紀念品賣

街上有很多隧道

行人不多,慢慢地由街頭行到街尾也很舒服

挺有設計感的街燈

作為一個基督教國家,街上不乏教堂,而且都是三座建築相連的設計

走著走著來到一個民生區的花墟

小心被騙!街上有很多兌換店,切記看清楚有沒有service charge!
我就是沒有留意,以為匯率很好就走入去。
兌換外幣要簽確認書,確認書上顯示的銀碼還未扣除手繳費,簽完名,錢到手時才發現少了120gel(HKD360!!!),才發現收了18% service charge!!但那時候沒辦法,名已簽,只怪自己不留神,很重的教訓⋯⋯
原來Station Square站附近有個 local market
分成幾段,頭段賣肉類、然後蔬果,旁邊分支賣衣服
這個 local market 有一兩公里長,而且價廉物美,去旅行的飲食當中最常缺乏蔬果,所以見到有平生果賣就會忍不住買來吃
萍果 HKD2/個
提子 HKD3.7/磅,超級甜!!但同時很多核⋯⋯

聖三一教堂 Holy Trinity Cathedral of Tbilisi

Tbilisi 的聖三一教堂是格魯吉亞規模最大的東正教教堂,位於 Elia Hill 小山之上,也是這個城市的其中一個地標。前往聖三一教堂,可坐地鐵到最近的 Avlabari 站(我住的 Airbnb 也選了這區,挺多餐廳,而且旺中帶靜),然後步行約10分鐘便到。

教堂的歷史便不在此班門弄斧,上網資料更詳盡。剛好星期日來到聖三一教堂就遇上了幾對新人結婚,以教堂的規模,相信能在此舉行婚禮的都是富貴人家。
蔚藍天空下映襯出的教堂

很典型的三合一格魯吉亞教堂建築
連燈柱都很美
聖三一教堂很大,還有個前庭,四周被公園包圍
有愛的畫面
新人
這位新娘子很美!而且還很大方地讓遊客們拍照

晚上的 Tbilisi 
晚上的 Tbilisi 比日間的熱鬧,所以不要錯過晚上的時間,而且 Tbilisi 的治安也ok。
萬家燈火下的夜色
河畔
推介這間樓高三層的 I love Tbilisi 餐廳吃個晚飯
如果幸運的話可以被安排到露台位置,看到熱鬧的街景
不過這間餐廳很出名,所以食客也很多,點餐後要等一段時間才出菜
是日晚餐 21 Gel (HKD 52)
蘑菇湯好飲!炸蘑菇是我最愛的格魯吉亞菜!
這個不知名的 pizza (?) 也ok

跳蚤市場

Tbilisi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跳蚤市場!因為我本身就是很喜歡古物/儲物的人(簡稱「垃圾婆」XDDD),喜歡有歷史味道的東西。

坐地鐵到 Liberty Square 再向下山方向一直走~30mins,穿過一個大公園,最後過橋就是跳蚤市場,賣著很多形形色色的東西,當中有些還是蘇聯時代的產物!
有過百個灘檔
數碼相機
菲林相機

餐具
黑膠唱片
從前只有電視才見到的古董相機
很特別的儲酒器
看不透是什麼
富有民族色彩的工藝品
軍人的二手物品
有很多當地人和遊客在這裡逛

走到尾還有賣畫的地方
每一幅畫都畫得很好,要不是家中空間不足,也想買

我最愛逛的商場:Galleria

由於地鐵實在太方便和便宜,所以在 Tbilisi 的日子裡,我每日都會去 Liberty Square 站的 Galleria 商場,因為這裡有很多餐廳,又有我很喜歡吃的 Gelato 雪榚!
Liberty Square地鐵站
Galleria 商場,挺大型的,而且又有大型超市
樓高6-7層,最底層是超市,最頂層是food court
想不到這裡也有 Miniso
頂層的 food court
McDonald's 的物價(1Gel ~ 2.5 HKD),買個雙層芝士漢堡才4.75Gel (~HKD 12) 
KFC 的物價(1Gel ~ 2.5 HKD),5件雞翼才6.9Gel (~HKD 18),忍不住吃了幾次
超濃郁的 Gelato 雪榚,一球才2.9Gel (~HKD8),超級便宜,每次去這個商場都必買!
商場最底層有間大型超市,不論是日常用品,還是手信,都應有盡有,所以旅程最後一天便在這裡掃貨!而且超市裡的格魯吉亞酒款超多,更想不到的還可以試飲,有試飲員為你推介不同的酒,價錢不貴!可惜我今次是帶了背包,空間非常有限之下只買了兩支酒,圖中的酒很易入口,只是35.99Gel (~HKD90)/750ml,沒有不買的理由!

郵局

每次去旅行一定會寄明信片,所以郵局對我而言很重要!在Tbilisi坐地鐵到 Station Square 就有郵局,空郵郵票 2gel (~HKD 5),其實挺便宜,所以今次寄給很多朋友。
郵局

入面有5-6個 counter,但人也很多
開google translator的photo function,然後選擇一個最似買郵票/寄件的選項
郵局和火車站一樣,不是排隊,而是取籌號。
也許郵局沒有預計會有外國人,所以取籌機都是格魯吉亞語,去到 counter 再表示想買郵票,幸好有懂英文的職員,所以過程很順利
因為郵費不貴,所以打算寄十幾張明信片給朋友
-----------------------------------
Instagram:atravellress
Blog首頁:http://agnesiupw.blogspot.hk/

旅行時間:2018年10月9-21日
旅行地點:格魯吉亞

【Vlog:旅在格魯吉亞 - 上集:第比利斯、交通】

【Vlog:旅在格魯吉亞 - 下集:行程】



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