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格魯吉亞 Kazbegi の 最美的高加索公路

若格魯吉亞最美的小鎮是 Mestia(Click here:Mestia & Ushguli),那麼最美的公路風景一定是前往 Kazbegi 的路上!一提到格魯吉亞,很多人會比較兩個同樣以山聞名的城市:Mestia vs Kazbegi,有人說可以二選其一,但我卻認為兩個都不可錯過!

Mesita 是體會世外桃源般的恬靜悠閒生活
Kazbegi 是看壯麗連綿的高加索山脈
高加索山脈
由 Batumi 回到 Tbilisi 後,翌日往下個城市 Kazbegi 出發,預留了兩日一夜的時間。由於沒有指定的班次,都是客滿就開車,所以出發時間很隨心。

早上坐地鐵到 Didube 站,落車後落一層,穿過行人隧道來到一個有點像街市的車站,一出隧道就有幾個七人車司機招覽你拼車去 Kazbegi,開價 25gel/人,成功還價 20gel (~HKD 60),因為見到坐 Mtskheta(蘇式小巴)(~20座)也要 10gel/人(~HKD30)。
一開始不知道車站在哪,走了上面才發現不對勁,原來車站在地鐵站下面,所以一出地鐵站(只有一個出口)落樓梯,穿過行人隧道就是車站
車站裡有很多 Mtskheta(蘇式小巴),車頭貼上目的地和車資,很方便遊客
(中途站落車補拍的)另外還有其他私家車司機和 Mtskheta 爭生意。
想不到這裡會有日本製的車
很有趣的是這些前往 Kazbegi 的車,不論是小巴還是七人車,都約定俗成會中途停兩個景點(Ananuri Fortress, Friendship of the Soviet Peoples),當然付車資前再確認一次就萬無一失,因為由 Tbilisi 去 Kazbegi 的路上風景都很值得停下來欣賞!連同景點停留時間,大約四小時就到 Kazbegi。

上網查看才知道由 Tbilisi 去 Kazbegi 是行駛於曾為全球40大危險公路之一的軍用公路(Georgian Military Highway),也是唯一一條穿越高加索山脈前往俄羅斯 Vladikavkaz 的路。後來因著旅遊業的發展,這危險公路也不再危險,而且路面平坦而闊,變成安全的旅遊路線。

一)Ananuri Fortress

第一個景點為 Ananuri Fortress,司機說只停留 15mins,但只有 15mins 是絕對不足夠,光是在外面拍拍照就花光了時間,所以大家都遲了上車。

Ananuri Fortress 位於 Tbilisi 以北約 66km 的 Zhinvali 湖邊,城堡有著格魯吉亞傳統建築特色,屬於群式建築,裡面有兩座建於17世紀的教堂:聖母升天教堂(Church of the Assumption)和聖母教堂(Church of the Virgin),可惜時間實在太不夠用,所以並沒有入內參觀。唯有只在外牆拍拍照,原來 Ananuri Fortress 是著名旅遊天書 Lonely Planet: Georgia 的封面!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去旅行前會參考 Lonely Planet?我就⋯⋯沒有,因為網絡資訊實在太方便!

後來知道原來有自駕遊,在 Mestia 認識的幾位中國朋友就是自駕,彈性高很多,每個地方想逗留多久都可以,不過聽他們說,租車連油費都不便宜,只是賺了個方便。
Ananuri Fortress 前的秀麗湖景
Lonely Planet 封圖取景於此!
屬群式建築,可惜時間所限,未有入去參觀
城堡前有一檔賣飲品的,旁邊有 cosplay 格魯吉亞人的上衣(當然要錢)
逛逛市集,時間過得更快
只在城堡外拍拍照,不知不覺間夠鐘上車
離開 Ananuri Fortress 後繼續沿著軍用公路往北走,大約半小時車程來到第二個景點。
有誰又會想到這裡曾是全球40大最危險的公路

二)格俄友誼紀念碑 Friendship of the Soviet Peoples

比起剛才的 Ananuri Fortress,這裡空間遼闊開揚,而且有 30mins 的逗留時間,當然如果多一點時間會更好。

「格俄友誼紀念碑」是一座位於山坡盡頭的一座半圈形馬賽克碑,建於1983年來紀念當時的東格魯吉亞與俄羅斯簽訂條約 200 週年,自此東格魯吉亞就成為俄羅斯的保護國。可惜國與國之間似乎沒有永恆的友誼(同樣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利益來主宰關係,於2008年因領土問題而兩國展開局部地區戰爭,自此兩國斷交。帶點矛盾地,此紀念碑仍健全無缺地屹立於此,現在成為了旅遊熱點,幾乎每個前往 Kazbegi 的車輛都會在此停一停,所以吸引了不少當地人在這裡設攤欄賣紀念品和食物。

另外發現滑翔傘在格魯吉亞是挺熱門的活動,特別是在擁有美麗山景的 Mestia 和 Kazbegi 都見到不少人玩,據聞價錢為 90 USD 玩 15mins,360度零死角飽覽高加索壯麗的山脈,值不值就見人見志,我未捨得花這個錢,腳踏實地欣賞也心滿意足。
旅遊業為這裡帶來了商機
天空上不乏滑翔傘人士的身影
小山坡的盡頭就是「格俄友誼紀念碑」
斜坡上到一半,無意間回頭一看,被這個畫面震驚到,是否太美!?(現場有種震憾感
非常開揚的地方,有很多旅遊車輛
中間是聖母,左右兩旁畫上了兩國的童畫故事
蔚藍的天空下,映襯出色彩鮮明的馬賽克
還有頭上飛過的滑翔傘,從天空俯瞰高加索山脈,定必更為難忘,可惜我窮⋯⋯
右邊:格魯吉亞
左邊:俄羅斯
這個觀景台絕對是必去!
壯麗的山谷
紀念碑的下面有條小路通往另一個打卡位
走到右下角這打卡位!
望到高加索壯麗的山脈,現場360度被山包圍,非常難忘
差不多的角度也忍不住影了又影
今次旅行第一次帶上了公仔 XDDD 覺得他和 Z先生很像樣

離開「格俄友誼紀念碑」後,多駛一小時左右便來到 Kazbegi小鎮,之前在 offline GPS map一直都 search 不到「Kazbegi」小鎮,到去再打開地圖才發現正名為「Stepantsminda」。
沿途的風景也不遜色
光禿禿而陡峭的山
穿過這段路就進入 Stepantsminda

Stepantsminda = Kazbegi

原來 Kazbegi 是俄羅斯統治時期的名字,當格魯吉亞獨立後,恢復小鎖的舊名 Stepantsminda(意思為: Saint Stephan),不過大家都習慣了 Kazbegi 這個名字。

來到 Stepantsminda,所有住宿都位於山上,而日常所需(如餐廳、超市、車站⋯⋯)都在山腳,所以一下車又會遇上很多 taxi 司機招生意,由於我選擇了最遠最高的住宿,所以乖乖地付上 8gel (~HKD 24)。
全部都是斜路
路面還是石頭舖成的路,如果帶了行李箱就會有點難拖
沿途還有很多興建中的屋子
前一晚在網上預訂了一間民宿,但後來又見到另一間更吸引,於是叫司機截我去後者,打算如果喜歡就住後者,取消前者的預約。

吸引到我的另一間位於山上最高處,和每晚索價過千港元的著名酒店 Rooms Hotel Kazbegi 位於相約高度,只是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

一)Nikolo:最高的 hostel
價錢:50gel (~HKD 150)/晚
房間:4人房,房裡一間浴廁
備註:Host 完全不會英文,但超好人!
Taxi 來到山上最高的地方,就是 Nikolo
來到 Nikolo,完完全全以俯瞰的角度圍看山景!由於 Nikolo host 完全不懂英文,他找來了朋友做翻譯,由於是淡季,他說以同一個價錢給我一間大一點的四人房,這個 offer 真的很吸引,加上露台的風景簡直是無敵!於是我上網打算取消原本預約了的房間,但發現要致電客服才可以取消 booking,而我的電話卡只有上網,不支援通話(哭哭)
Common area 很舒適
如果每日起床來到 Common area 看著這個景色吃早餐,馬上精神亦亦
還可以走出這露台欣賞山景
很簡單的農村生活
有幾間房出租
最後十萬個不好意思地告訴 Nikolo host 此事,他不但沒有表露出任何不滿或生氣,還主動問我選的民宿在哪裡,他截我去!!!會不會太好人!!!心裡更加不好意思(哭哭),如果你們去到 Kazbegi 想找性價比高(最重要風景好)的民者,大力推介 Nikolo!

二)Guest House Tamta:住入當地人的家
價錢:45gel/晚(~HKD 135)
房間:超大的雙人房 with king size bed,但全屋(10人內)共享一個浴廁
其他:房價包了早餐,非常豐富
備註:Host 會少少英文,她和幾個孩子一起住在這裡
最後住進了原本預訂了的 Guest House Tamta
好住家的感覺(Host 的衣服)
遠看還見到聖三一教堂(雪山前的那座山)
房間都非常大!還有個大衣櫃!不過燈光微弱得可憐,晚上還有點冷⋯⋯
全屋人共用的浴廁,熱水很足夠
Guest House 背山面山
房價包了豐富的早餐,而且好吃!這是 Host 煮的一人份量(格魯吉亞人應該很大食,一人份量夠我吃兩餐)

Kazbegi 小鎮四處逛逛

放好行李安頓後,就步行下山吃個 late lunch,因為生活所需(餐廳、超市⋯⋯)都在山下。
這裡的天氣(~20度)慢慢行落山都很舒服
又紅又橙又黃的樹葉
很特別的果實
去了山下這間大餐廳吃
這間餐廳相對地多人
價錢也相對地遊客價,平時最愛吃的蒜汁焗雞要10-15gel,但這裡賣22gel
最後叫了個 Abkhazura(肉腸)和 Mushroom soup,但有點偏咸
盛惠 20gel (~HKD 60)
餐廳門前有很多等遊客租用的車(~uber),包車去聖三一教堂
車站對面也有餐廳和賣酒的店
吃飽便四處逛,原來這裡有遊客中心,不過沒有開門(明明未到5pm)
看似有很多 local tours,不過都沒有開門
馬路兩旁的樹都換上了秋葉
還有間挺大的超市!因為山上沒有餐廳,在這裡買了點食物和飲品
走著走著見到一間荒廢了的教堂,大門沒有鎖上,也見入面有一兩個遊客,於是我也走入去看
地上滿是落葉,有點歐洲公園的感覺
又是小胡迪~
開始日落,斜陽照耀著雪山
聖三一教堂就是中間那座山上
在超市買完東西,見開始日落就慢慢步行上山回 guest house
此時日落的光照耀著背後的山,這光影的對比很美


小鎮被高山包圍,位於盤谷

聖三一教堂 Gergetti Trinity Church

Kazbegi 唯一的景點就是聖三一教堂(又名 tsminda Sameba Church),可以包車上山,來回50gel/車 (~HKD 150),每車可坐4-5人。又或者徒步行約 3km 上山,由於有一定的海拔(千幾上到二千幾),所以 3km 也要走大約兩小時。見網上分享上山路不算難,只要目標清晰地去到聖三一教堂的山腳,然後一直向上行就會到。不過旅程來到尾段,有點累,所以又課金(雖然一個人包車是很不划算)。

包車的價錢限了 40mins 的拍照時間,本身還以為不足夠,但原來教堂很小,所以 40mins 也足夠慢慢影。
~20mins 車程就由 guest house 上到山,由於這裡算是 Kazbegi 必去景點,所以有很多人一早來到
這裡可欣賞到高加索山脈
還可以俯瞰 Kazbegi 小鎖
PS: 左下角的人兒正在拍攝婚照
這片山脈最好拍!不惜獨遊+忘記了帶腳架,就變得很難自拍
Kazbegi 位於盤谷中,被山包圍
聖三一教堂就在上面,而這裡有很多人排隊用樽裝起流出的水,是聖水??
走高一點,景觀更開揚
沒有腳架,又不想麻煩路人(而且大部分路人都影出怪怪的構圖),唯有用背包放在地上,再放上相機倒數自拍⋯⋯
這日天氣也是好極!
萬里無雲,顯得教堂更加突出
教堂不大,一眼看完
門中門⋯⋯
平時的教堂只要求女性包裹頭髮,但這教堂還額外要求女性包裹下半身,即使當天穿了長褲也要再圍上一條長巾
沒有長巾也不用擔心,每間教堂外都可借用,右下角的小屋提供免費長巾,用來包圍頭髮和下半身
尊重當地文化,整理好適當的衣著後再入內參觀
又把相機放在地上自拍
坐在這裡看到的畫面
很喜歡旅行中的笑容,那是發從心裡的開心笑容
打卡位~
打卡的背後⋯⋯
40mins 後便上車回到山下,由於今早已 check out guest house,所以行李都在包車的車上,可叫司機把我直接載到回 Tbilisi 的車站。

下山的路才記起拍片,路有點崎嶇,但景色不錯。


還遇上大量的羊
(淡季)回 Tbilisi 的車不用提早訂票,去到見最近的班次就買票,坐滿才開車。回程選擇了 Marshrutka(蘇式小巴),和去程一樣 10gel/人(~HKD 30),但回程都不會停任何景點,所以只需 2hrs 車程就回到 Tbilisi。
回 Tbilisi 的時間表
回程只會停一次廁所站,這裡也有少量賣紀念品的地方

-----------------------------------
Instagram:atravellress
Blog首頁:http://agnesiupw.blogspot.hk/

旅行時間:2018年10月9-21日
旅行地點:格魯吉亞

【Vlog:旅在格魯吉亞 - 上集:第比利斯、交通】

【Vlog:旅在格魯吉亞 - 下集:行程】



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