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格魯吉亞 Batumi の 黑海見證的堅貞愛情

在 Mestia 過了四日三夜的陶淵明生活,是時候要離開,臨時決定經 Batumi 回 Tbilisi,既不用走回頭路(Mestia去Tbilisi),所需時間又相若,還可以多去一個城市,看看這位於黑海的繁華都會。另外想看看那海邊的戀人雕像⋯⋯
Ali and Nino
離開 Mestia 前一天拜托了 Yuri 太太幫我買往 Zugdidi 的車票,然後出發當天收拾行李,走到上車的位置(M字橋)等車,Yuri 太太說 7:45am 便會有車。
Mestia 的 M字大橋
一開始有點擔心去錯橋,因為橋上並沒有任何「車站」的樣子,又沒有其他等車的人,嚴冬下只有我一人在橋上等車⋯⋯當時間愈來愈接近 7:45am,我也愈來愈緊張不安。到了 7:45am 終於有架8人小車途經此橋,起初我還以為是居民的車,誰料司機向我招手問「Batumi ??」,於是我便上車,並付上 30gel 的車資。

其實有一刻擔心過是否騙徒的車,因為車頭並沒有任何指示表示是截客去 Batumi/Zugdidi,車裡也沒有其他遊客,同車只有兩三個當地人。後來發現此車應該是私人營運,截客又截貨,因為上車後並非直接離開 Mestia,而是在 Mestia 遊車河地兜客,中途好幾個當地居民帶著一袋二袋物品上上落落⋯⋯

遊車河遊到 8:10am 終於正式離開 Mestia,往 Zugdidi 出發!相信此車平日接截當地居民運送貨物,或出入 Mestia 與 Zugdidi。

約 11am 來到 Zugdidi 火車站,司機幫我買了張往 Batumi 的車票(我付的那30gel包了,不用額外再付),然後叫我轉乘另一架大巴(~20座)。此大巴的樣子 official 多了,起碼車頭有目的地的牌,而且陸陸續續見到遊客上車。
Zugdidi 火車站外有大巴去不同城市,不過就見不到 bus timetable
同車有個當地老婆婆很可愛,雖然言語不通,但老婆婆一直對我微笑,還帶著慈愛的笑容請我吃糖果,哈哈!難道我像小妹妹?!
1200 noon 才開出
同樣很準時地 1200 開車(格魯吉亞人都很準時,所乘坐過的交通都準時開出),約兩小時車程來到 Batumi 車站。車站裡有很多 taxi 司機招乘客,不過都很獅子開大口,明明只是 3.8km 的距離卻開價 10gel (HKD30)!多番還價後以 5gel (HKD15) 成交,但如果用 Yandex.app 叫車便公道很多(1gel for 1.x km),可惜當時未開通到 Yandex.app(詳情想看:格魯吉亞 の 基本資料:行程、兌錢陷阱、電話卡、交通卡、Yandex app、買葡萄酒

所以由 Mestia --> Batumi:30gel (HKD 90)
Mestia --> Zugdidi:3 hrs (0745 - 1100)
Zugdidi --> Batumi:2 hrs (1200 -1400)

望海單位: Sea Side Apartment
價錢:HKD 195/晚(可住2-3人)
環境:有露台望海,屋裡設備齊全(有電磁爐、雪櫃、洗衣機、電視、沙發⋯⋯)

由於只在 Batumi 留一日一夜,所以就訂了一間不錯的望海 Apartment,不浪費黑海城市的美。由車站坐 taxi 來到海邊住宅區,真的是很當地人所住的私樓區,有點懷疑司機截錯地方,但大廈的樣子又與圖中一樣。我在大門前來回鍍步了幾分數,多次確認地址沒有錯(開了 offline GPS map),最後鼓起勇氣走入大廈問問看更哥哥。

我打開 Agoda confirmation email 給看更哥哥看,他一看就知道找誰,便致電叫 host 落樓接待我。這有點驚訝到我,想不到可以將私樓單位放上 Agoda 出租,而且 host 還有一個單位用作登記,登記後就帶我到所訂的單位,這裡真的很私樓⋯⋯
我在 Batumi 住的海邊單位 
大堂
搭 lift 和 apartment 也要拍卡
完全是當地人住的私樓單位
一打開大門(拍卡)就很喜歡這裡,因為所有家具一應俱全(這是私樓單位吧),而且露台還可以望到海。
所有家私都很齊全!
還有微波爐和電磁爐
露台見到的海景



黑海最美的日落與 Ali & Nino 雕像
Batumi 只是臨時加入的行程,她沒有一早吸引我的原因是網上把她形容為紫醉金迷的賭城,加上海邊城市的繁華令這裡的物價相對地高,但最後幸好發現可以經 Batumi 回 Tbilisi 才踏足這裡,在這裡欣賞到整個旅程中最美的日落,為 Batumi 平反,她不是「紫醉金迷」的賭城,而是洋溢浪漫風情的黑海城市。

行程安排偶然之中帶著驚喜,Batumi 留一日一夜也足夠,而且時間剛剛好,因為~2pm便到 Batumi,安頓好行李再去火車站買明日回 Tbilisi 的火車票,再去黑海看 Ali & Nino 雕像,順道留在海邊欣賞最美的日落,入夜後回 apartment 休息,翌日早上坐火車回 Tbilisi。

Batumi 位於黑海的海岸線上,與土耳其只是一海之隔,也是當地人休閒散步的好去處,來到這裡會見到很多帶著小孩的家庭,還有一對對海邊散步的愛侶,廣場上還播著柔和的音樂,加上日落映照著的晚霞,令這裡蒙上一片浪漫的氣氛。
海邊有一大片空地,左邊的建築物好像可以上去
空地上還有其他雕像
遠處已經見到摩天輪
走到摩天輪底下才見到 Ali & Nino 的雕像

Ali & Nino 愛情雕像

相傳古時有位阿塞拜疆(東正教)的貴族 Ali 愛上了格魯吉亞(基督教)的公主 Nino,兩人相愛但不能相戀,因著他們的宗教、種族的不同,而且兩個國家之間不和,所以兩位戀人被家族棒打鴛鴦,未能相愛終生。

後來的人為了紀念這對苦戀的情人,就於 Batumi 黑海旁建了一對 Ali & Nino 雕像,每日無止境地慢慢走向彼此,就像一對戀人般愈來愈親近,然後相擁相吻,融為一體;可惜時間並沒有停止在他們相吻相愛的一刻,雕像沒有停止移動,所以相吻相融過後,他們繼續向前,慚慚地他們分離彼此,背向對方,逐漸遠去⋯⋯

都市傳聞,某年有日停電,Ali & Nino 剛好停在相吻的一刻,難道是上天的憐憫,讓他們可以留在最親接彼此的相吻時刻。

Ali & Nino 的故事實在悲慘,讓我忍不住坐在雕像前看了又看,發了呆地想像他們的愛情故事⋯⋯
雕像的介紹
Ali & Nino 情深地對望
眼裡只有對方
漸漸地相愛
相吻
但最後還是被逼分開
變成了兩個世界不同重疊的陌路人
雕像位於像徵幸福的摩天輪底下,更顯悲傷

摩天輪的傳說

「一起坐摩天輪的戀人最終會以分手告終;但當摩天輪升到最高點,戀人親吻彼此,就會永遠在一起。」 

有時候,幸福就像坐摩天輪一樣,上上落落的人有很多,但能陪你坐到最後的又會是誰?
對的時間遇上了對的人,由起點坐到終點,是最美麗的童話故事;有時候卻在對的時間遇上了不對的人,轉了一大個圈,回到最初的起點,那個人還是要離開,甚至成了陌路人;又有時候卡廂裡只剩下自己一個,轉了又轉,等了又等,那個人仍未出現。

但若你也相信「摩天輪是為了和喜歡的人在一起,才跨越天空而存在的」,耐心等候,終有日當摩天輪回到起點,那個對的人就在對的時間登上了你的卡廂,陪伴你到最後。

就像天空看似遙不可及,卻一直都在;
愛,也是。
相信女生對摩天輪都有個憧憬,把摩天輪扣上幸福的像徵
坐一次摩天輪只是 5gel (HKD15) 就可以包廂(因為沒什麼人會坐),所以如果你也來到這個海邊,也建議坐一次摩天輪,用另一個角度去看這片黑海。
5gel (HKD 15)
摩天輪看起來不會很殘舊,雖然我有擔心過安全問題⋯⋯
一個人坐摩天輪有點毒獨獨⋯⋯
摩天輪緩緩上升,眼前景觀也隨著變化
整個摩天輪只有我一個乘客
可以很寧靜地欣賞眼前景觀
不向下望就不會害怕⋯⋯
真的不應該向下看⋯⋯
太陽漸漸日落西山,開始欣賞到天空的幻變
來到摩天輪的最高點,可惜他不在身邊

很美麗的天空
果然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夕陽為天空染上晚霞
很大片的休憩空間
回到地面,再仰望摩天輪,真的很美。
剛好飛機劃破天空
沒有乘客的摩天輪
蔚藍的天空下,摩天輪用紅色為主,份外突出

黑海最美的日落
由摩天輪回到地面,剛好黃昏時分,便漫步這片黑海沙灘。
黃昏時分在這裡散步很舒服
很喜歡天空的藍
情侶拍拖好去處
帶著孩子在海灘遊玩
也可以游泳
黑海的對面就是土耳其
天色又不同了
很夢幻的雲彩
很熱帶的感覺
這裡播著柔和的音樂
天空掛上很柔和的顏色
游泳後有沖身的地方
很喜歡晚霞的漸變
基督教為格魯吉亞的國教,想不到沙灘也有十字架
海鷗自由地飛翔
聽著海浪的拍打聲
在石灘上漫步
每一塊石頭都是獨特,有不同的外形和顏色
聽著廣場的音樂
向夕陽的方向漫步石灘
很恬靜而舒適,心靈被撫平的感覺
看著夕陽為天空帶來的變化,忍不住撥個視像通話,和他分享眼前的日落美景
海平線上另一邊的他又過得好嗎?
有沒有想念著我?
走到盡頭,來到 Batumi 碼頭,不知道出船去哪裡呢?
碼頭的另一邊有個小市集,覽車外形的是酒吧
緩慢的生活節奏
又回到歌舞昇平的繁華
近海的地方都經濟命脈
有點歐洲的感覺
有點像歐洲的博物館,格魯吉亞果然是歐亞的混血兒
格魯吉亞有個城市叫 Borjomi,是個以泉水為名的地方,不過今次旅程沒有安排去
海邊向來是拍拖勝地
令向來喜歡獨遊的我,心裡多了一份牽掛,如果他也在身邊就好了,可以和他分享一切所見所感
近看才發現這是迷你教堂
走入市中心,Batumi 的繁華感就愈來愈重
比起日出,我更愛日落,緩慢變化的晚霞為每一分秒都帶來驚喜
令人忍不住凝著腳步,靜心欣賞
街上有很多賭場,像是澳門
還有仿歐洲的建築
入黑後隨處逛逛,探索這個城市的面貌,同時尋找吃晚餐的地方⋯⋯
「Batumi 的人不用吃晚餐嗎!?!」
一邊行一邊心裡疑惑著,一路上走了幾公里路都不見餐廳,只有雜貨店和麵包店,但我又不想晚餐只吃麵包。最後尋找不果,便於雜貨店買幾包即食麵,回 apartment 煮。
走到累了就用 Yandex.app 叫車回 apartment,yandex.app 真的很方便,免除與司機議價的麻煩,而且收費合理
回到 apartment,真的想不到 Agoda 可以 book 到私樓單位
不過這幾包即食麵超級難吃,很重的萬年油味,而且麵質很差,更加覺得香港很方便,光是即食麵都有很多選擇,而且又好吃。
有電磁爐真好~

回到 Tbilisi

Batumi 坐火車回 Tbilisi
車程:~5.5 hrs (0730 - 1300)
車票:Second Class 24gel (~HKD 70)

翌日早上再用 Yandex.app 叫車去火車站,然後回 Tbilisi。
用 Yandex.app 叫車,約 6km 的距離只是 6.8gel (HKD20)
Batumi 火車站
隨處都可以望到海,這是火車站的對面
外形很新的格魯吉亞鐵路,有兩層
Second class 的庭位很舒服
行李都只放在通道
坐火車看 Netflix 是最好的消磨時間方法~

-----------------------------------
Instagram:atravellress
Blog首頁:http://agnesiupw.blogspot.hk/

旅行時間:2018年10月9-21日
旅行地點:格魯吉亞

【Vlog:旅在格魯吉亞 - 上集:第比利斯、交通】

【Vlog:旅在格魯吉亞 - 下集:行程】



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