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格魯吉亞 Tbilisi の Tbilisi --> Zugdidi --> Mestia

Mestia 是格魯吉亞必去的城市,這篇為大家介絡由 Tbilisi 去 Mestia 的交通方法。

Tbilisi 與 Mestia 之間沒有直通的交通公具(除非自駕/包車),要先由 Tbilisi 坐火車到 Zugdidi,再轉小巴入 Mestia。每日有兩班火車(早上/晚上開出),而我為了節省住宿,更重要是不想浪費一日的白晝時間於交通之上,所以我選了通宵火車。
Tbilisi的火車站位於 Station Square 商場的一樓
雖然我選擇的通宵火車在當天晚上才開出,但我還是早一天去火車站買車票,以策萬全,而且Tbilisi 的地鐵真的非常方便,車費又便宜,1.5hr內使用同一張 MetroMoney card 轉車都是免費,所以就算早一日去火車站買車票也不會花很多時間和額外車資。

交通收費:不論距離,地鐵和巴士每程0.5Gel,小巴每程0.8Gel
特別優惠:1.5 hr 內使用同一張 MetroMoney 轉車都不會額外收費,是免費!
    

Tbilisi 的火車站位於 Station Square,這是 Tbilisi 的交通樞紐,集「地鐘站+火車站+巴士站」於一身,所以每次去 Station Square 站都是人來人往。不過 Tbilisi 的地鐵已夠方便,可以很快捷地去到各個往不同城市的小巴站,所以不用因為 Station Square 是交通匯集點而選擇住這區。
一出 Station Square 地鐵站向左行約 200m 便會見到此商場
一入去就見到商場地圖,有英文。
這個商場還有寄存行李的收費 locker
二樓是賣火車票的 counter,一樓是火車站月台
二樓(上兩層)就是火車售票站,和郵局一樣不用排隊,而是取籌,再留意螢光幕的叫號。由於有眾多 counters,所以取了籌的下一秒就到我,準偏好護照和現金。火車票是劃位的,而且不可轉售,因為上面印有護照號碼,上火車時職員也會查票。
取籌機畫面上只有一個選項,按下便彈出籌號
然後留意瑩光幕,去指定的 counter 買火車票
由 Tbilisi --> Zudgigi 需要坐 8hr 15mins 的火車,所以建議選擇通宵班次,就可以省下一日的行程和住宿,而且價錢很便宜!

臥舖(床)
First Class:二人房,34gel(~HKD 100)
Second Class:四人房,23gel(~HKD 70)

由於兩者價錢其實相差無幾,又當是一晚的住宿,所以豪不猶疑地買了 First Class!
出示護照,選擇出發日期、時間、類別(?Class)
火車票上印有英文,清楚列明上車車卡和座位

火車:Tbilisi --> Zudgigi

火車 9:45pm 才開出,但大部分住宿都是早上要 check out,如果想寄存行李後再多逛一會,可以去 Station Square 火車站的商場,在一樓的火車月台有收費行李寄存 locker(5gel/件),三樓有間 Cafe 但 9pm 關門,所以要想辦法留連到 9:45pm。幸好我的 Airbnb host 很好人,知道我要坐通宵火車,加上當天沒有租客,所以容許我留到晚上任何時間,於是我可以在 Airbnb 洗澡後再直接出發去火車站。


格魯吉亞的火車很準時,我9pm來到火車站月台,火車已到達,在火車票上的車卡號碼位置上車,車卡門前有職員查票,需出示護照。
Station Square 商場一樓就是火車月台
車卡走廊有可以拉下來的椅子
房間可以上鎖
火車上的廁所也ok,當然愈早使用就愈乾淨
這是 First Class(二人房),很舒服的長櫈!像是沙發一樣的質感
只有枕頭,後來才知道原來可以問職員借被,不過最好有自己的睡袋,最衛生
天花兩邊有個小架,但太窄又沒有欄,不太安全,感覺上火車行駛過程中那些物品會跌下來擲到自己
關上車廂的門就見到一塊鏡,好讓大家翌日睡醒可以整理一下儀容才下車
我十月中下旬去格魯吉亞,遊客竟然不多,還以為秋季這麼好天氣會是旺季。所以那日晚上,我一個人獨佔火車的二人房,於是把門鎖上,非常安全。
上車前買了個漢堡包做宵夜,一邊看 Netflix 一邊吃
然後寫寫日記和明信片,睏了便睡
火車行駛得挺穩,加上自己一間房,所以睡得很好

翌日早上~5:20am 便有職員逐一拍門叫醒大家,後來才知道只有 First Class 才有這樣的 morning call。醒來再去一次廁所,當然已經變得非常臭,而此刻火車停駛,打開 GPS map 發現還未到 Zudgigi,正當大家疑惑著是否到站下車時,火車再次開動。

最後火車非常準時地於 6:05am 到達 Zudgigi,所以要特地停一停,好讓火車準時抵達!?!

小巴:Zudgigi  --> Mestia

一落火車就有大量 Mtskheta(蘇式小巴)司機招覽乘客去 Mestia,每架可以坐到十幾人。都有私家車和 Taxi 司機招客,價錢當然貴很多。   

Mtskheta: Zudgigi --> Mestia
車資:每人 20gel(~HKD 60)
車程:4hrs
攻略:愈早上車就可以選個好坐的位置,所以不要上一架快坐滿的車,否則就像我一樣坐個「高低地下+沒有椅背+超薄座墊」的座位,沿途車路不平,如此薄的座墊+沒有椅背,4hrs 車程真的如坐針毯,坐到腰骨都快散掉⋯⋯
十幾座的 Mtskheta(蘇式小巴),最好可以選擇到靠窗的座位,應該最好坐
最不好坐的就是最後上車那幾位,因為要坐在左右兩排座位中間加的小櫈(ie: 坐走廊位)
中途停一次 toilet break,大家都下車伸展筋骨,可見座位是多麼的狹窄⋯⋯
Toilet Break 的風景也很美!下車吹吹風,吹走睏意,讓人很期待 Mestia
補拍一張清晰的Mtskheta(蘇式小巴)

同樣很盡時地,剛好 4hrs 車程便抵達 Mestia!這種準時的程度讓我很意外,還以為會遲。
雖然只是 4hrs 車程,但選錯了座位足以令我屁股和腰骨都隱隱作痛⋯⋯

-----------------------------------
Instagram:atravellress
Blog首頁:http://agnesiupw.blogspot.hk/

旅行時間:2018年10月9-21日
旅行地點:格魯吉亞

【Vlog:旅在格魯吉亞 - 上集:第比利斯、交通】

【Vlog:旅在格魯吉亞 - 下集:行程】



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