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格魯吉亞 の 高加索三國關系:格魯吉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疆

格魯吉亞以前被前蘇聯統治,直至1991年才宣佈獨立,當時改名為「格魯吉亞共和國」,及後改為現在的「格魯吉亞」。當地除了格魯吉亞本地人外,還有亞美尼亞人、亞塞拜疆人、俄羅斯人等,他們除了說格魯吉亞語,大部分還會說俄語。由於格魯吉亞住了不同民族,宗教方面也是多元的,多數人信奉東正教,少數是伊斯蘭教教徒。

格魯吉亞雖為歐亞之間,但當地人的外表上和文化上都較受歐洲的影響,加上被前蘇聯統治過,令我有時產生一種去了俄羅斯的錯覺。所以若指格魯吉亞是個混血兒,相信也不為過~
很複雜⋯⋯
更詳細可看: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1672726
複雜的四角關系:
格魯吉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疆、土耳其

這四個國家的關系複雜過CCTVB的電視劇男女主角⋯⋯由於幾個國家的名字都有個「亞」字,拼在一起看很混亂(還是只有我有這個問題?),以下用英文名介紹他們的關系圖吧。

格魯吉亞 Georgia
亞美尼亞 Armenia
亞塞拜疆 Azerbaijan
土耳其 Turkey
Armenia VS Azerbaijan:敵人
領土問題令到 Armenia 與 Azerbaijan 成仇敵關係,當中以「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kh)」長達六年的戰爭(1988-1994)最為激烈,三萬人喪生。

Nagorno-Karabkh 是一個位於 Azerbaijan 領土之內的「自治區」,但由於九成人口都為 Armenian,蘇聯把此地判了給 Armenia;Azerbaijan 對此感到不滿,因為此地正在 Azerbaijan 領土裡,於是蘇聯又把管轄權判給 Azerbaijan,此舉當然引起 Armenia 的不服,自此兩國為了 Nagorno-Karabkh 的領土問題而武裝衝突不斷。

去過 Armenia 的旅人不能進入 Azerbaijan,但相反卻可以。
即使安排好次序(先 Azerbaijan 後 Armenia),但也不可以直接穿過這兩個國家的領土邊界過境,必須北上 Georgia,或是南下伊朗,才可以由 Azerbaijan 去 Armenia;但又不可以由 Azerbaijan 飛到 Turkey 再入 Armenia,因為 Turkey 與 Azerbaijan 是朋友,所以 Armenia 與 Turkey 是敵人!

Azerbaijan VS Turkey:兄弟
Azerbaijan 與 Turkey 同為突厥人,同族幾分親之下成為友好關系,當年蘇聯瓦解後, Azerbaijan 宣佈獨立,Turkey 是第一個承認 Azerbaijan 主權的國家。

地利上而言,Armenia 剛好夾在 Turkey 與 Azerbaijan 之間,作為 Armenia 世仇的 Azerbaijan 當然很樂意與 Turkey 結盟,左右夾攻 Armenia,因此 Armenia 對 Turkey 同樣恨之入骨。

Armenia VS Turkey:敵人的朋友也是敵人
Armenia 與 Turkey 早在廿世紀之初已結下因怨, Turkey 於1915年對 Armenia 進行大屠殺,卻一直不承認這段歷史,及後 Turkey 再與 Armenia 世仇 Azerbaijan 結盟,令到 Armenia 與 Turkey 的關系更加交惡,因此兩國不建交也不開放邊境

Georgia VS Armenia VS Azerbaijan:Georgia為中間人
由於 Armenia 與 Azerbaijan 的交惡,明明兩國接壤彼此邊境,卻又不能直接通往,非要花時間走去另一個國家再入境對方,可以北上 Georgia,或是南下伊朗,由於伊朗簽證比 Georgia 限制多(而且去完伊朗可以被某些國家禁止入境、或是申請其他國家簽證時會遇到多一點的阻制),所以大部分人都選擇北上 Georgia,作為通往的橋樑。

但是要注意一點,次序是很重要的!
去完 Armenia 就不能入 Azerbaijan 境,相反卻可以。類似的限制也發生在以色列與伊朗,去完以色列都被禁止進入伊朗,不過聽聞可以換本新護照,或者用另一本護照,就可解決此限制。因為遊客通常不會同一個假期去以色列和伊朗,但卻常見一次過遊玩高加索三國,所以次序要小心安排,即使有另一本護照也幫不到你,因為你難以解釋中間「消失」了的日子去了哪。

建議路線:
原則:Azerbaijan --> Georgia/ Iran --> Armenia

Georgia --> Azerbaijan --> Georgia --> Armenia --> Georgia


-----------------------------------
Instagram:atravellress
Blog首頁:http://agnesiupw.blogspot.hk/

旅行時間:2018年10月9-21日
旅行地點:格魯吉亞

【Vlog:旅在格魯吉亞 - 上集:第比利斯、交通】

【Vlog:旅在格魯吉亞 - 下集:行程】



遊記:

1 則留言:

  1. 如果從伊朗先進入亞美尼亞, 之後入境格魯吉亞, 再去阿塞拜彊, 回到格魯吉亞, 有冇問題??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