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西藏 の 藥物篇


西藏,這樣近卻又那麼遠,神秘而吸引,但卻令人又愛又恨又怕,只因「高原反應」。但西藏的吸引力大於對她的懼怕,高原反應還是有藥可防的,今日就與大家分享一下預防高反的藥,以及其他建議帶的藥。


而旅生是一位護士學生,看似有少許的職業病,所以帶上了很多的藥

藥的種類如下:
1. 防高原反應(Diamox = Acetazolamide)
2. 止頭痛 + 退燒(Panadol)
3. 止嘔
4. 止暈﹑暈浪藥
5. 止瀉
6. 止敏感
7. 眼藥水
8. 清熱氣(清熱酷 + 牛黃解毒片 + 龍角散):因為西藏人好吃辣~
9. 感冒藥
其他:
1. 得力素(豐富葡萄糖)
2. 喉糖
3. 清洗傷口物品 + 膠布
4. 消毒洗手液
5. 濕紙布 + 乾紙巾

被友人取笑我帶得有些過多...不過藥這方面,帶多還是比缺乏的好~

預防高反的藥主要有三款,最為人認識的是中藥「紅景天」,和西藥「Diamox」,還有比較少人聽過和少人用的「高原安」。旅生與其他去過西藏的朋友都認為西藥Diamox比較有效,而且服用方便,不用提早很多日服用,不過Diamox的副作用也比較多。

中藥:紅景天
食法:膠囊,每日食5-6粒,出發前一星期吃
價錢:香港:HKD 270(90粒);深圳:RMB 20(20粒)
好處:少副作用
缺點:防高反作用不大,身邊去過西藏的朋友都說吃完還會出現高反
此網站有詳細介紹紅景天:http://www.shen-nong.com/chi/herbal/hongjingtian.html

中藥:高原安
食法:膠囊,出發前兩日吃
價錢:HKD 1/粒,各大藥房及西醫都有
好處:有效

西藥:Diamox (Acetazolamide)(我們選用的防高反藥)
食法:藥丸(250mg/粒),每隔12小時食半粒(125mg );如出現高反,可增加劑量至每8小時服食一粒。登高前48hrs可以開始服用
價錢:HKD 4/粒
好處:緩解高山症症狀很有用
缺點:利尿劑,四肢及口唇發麻,遇冷的皮膚都會感到麻痺(如:洗手後,被大風吹過後)

*不過,高反其實是因個人體質而異,有些人沒吃過防高反的藥也安然無事;有些人有吃,但同樣出現高反~所以...還是多休息,有充足的睡眠,令自己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吧!

-----【其他建議帶備的藥/其他】-----
除了預防高原反應的藥,還有一些藥可以幫助舒緩高反,及其他不常見不適。
<<Panadol 必理痛>>
高反最常見的徵狀是!!頭痛!!小則赤赤痛,重則頭痛到爆炸(朋友的形容),服用了止痛藥,的確有助舒緩一點。
***建議多帶些Panadol,因為高反常見徵狀為頭痛,Panadol真的很有用!

<<得力素>>
非廣告post!在超市/藥房/惠康等地方買到,是一盒盒正方形紙盒裝的得力素(像一磚磚砂糖的形狀)。為何要帶得力素?因為得力素聲稱可以瞬速釋放出可被腦部吸收的葡萄糖,覺得在低氧的環境,腦部一如以往地很需要葡萄糖去運作,所以吃得力素是有幫助??(利申,純粹個人推測,不知道有沒有Research support)。不過不知是心理反應,還是真有其用,吃了又真的有舒緩效果(重點是Panadol不可以狂吃,有時限,一日最多吃8粒,共4g,以防過度服用)。
***建議多帶些得力素,瞬間補充葡萄糖,有助舒緩頭痛症狀~
<<喉糖,清熱氣的東西,如龍角散>>
西藏的飲食很重口味,七八成見到的餐廳來自四川/東北等地,即是又辣又油的食物。就算愛吃辣的旅生,多吃幾餐也想舉白旗投降,結果我們全部人都吃到喉嚨痛!所以喉糖和清熱氣的東西都很需要!個人推介「龍角散」粉,真的很有效!!!

<<感冒藥>>
西藏日夜溫差廿度!很容易患上感冒,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感冒藥也可以帶上。
<<腸胃藥>>
至於水土不服的問題,其實又沒有,所以帶了的止肚瀉藥都用不上,反而是食物太重口味,又少菜少生果,反正人人都便秘⋯⋯如果可以,可帶有助排便的「西梅」,或是更方便地在當地多買水果,多喝水。
<<暈浪藥>>
如果你不只是去拉薩,還想去前藏/後藏,而平日又容易暈車浪,建議帶上暈浪藥,因為⋯⋯
一來,車程數以十小時計
二來,路途頗為顛簸,最厲害的可以有如搭過山車般刺激(羊湖下山之九曲廿八彎)⋯⋯

西藏的Blogs:

Instagram: atravellr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