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格魯吉亞 Tbilisi の 纜車-格魯吉亞的母親、電視塔的夜空

Tbilisi 比想像中好逛,原本以為作為首都的她,只是個中間點來回不同城市,後來愈愈發掘到她的吸引之處!承上篇(click here!)提到我在 Tbilisi 最喜歡逛跳蚤市場,這篇介紹我最喜歡的 Tbilisi 風景!

Tbilisi 大部分地區都位於平地,所以如果想欣賞她的全景,就可以搭兩款不同的覽車上山俯視,為大家介紹兩個 Tbilisi 景點:格魯吉亞母親像、電視塔。
圖最左的是格魯吉亞母親像,圖中間的是電視塔
格魯吉亞母親像
坐地鐵來到 Avlabari 站(此站還可以去聖三一教堂,所以住附近很方便),然後往下山的方向走(斜坡兩旁都是賣紀念品的小商店),行到 Rike (Cable Car) 只需約 10mins 的步往,就是覽車站所在點,然後坐覽車上 Narikala(格魯吉亞母親像所在的地方)觀看 Tbilisi 全景。覽車單程 2.5gel (~HKD 6.3),可用 MetroMoney card 付款。如果你體力好一點的話,可以選擇行上去,見到有行山的小路,見到此山不高,相信行上山也不會太難。
斜坡最低處就會見到城牆
城牆的對面就是覽車站前的公園
穿過公園就是覽車站。這個公園也是當地人的打卡點,特別是圖中的假樹
圖右就是覽車站
覽車站的開放時間為1000-2400,每程 2.5gel (~HKD6.3)
坐這類覽車上去格魯吉亞母親像
非常建議大家用手機搜尋當天日落時間,並於日落前一小時上去,那就可以欣賞到白晝、日落 magic moment 和晚上的 Tbilisi!
大約數分鐘的覽車車程就上到頂,沿途在民居屋頂上經過,有點像玻利維亞的覽車(Click here: 全球最長+十大最美風景的覽車
坐著這覽車的感覺很穩很安全,不用擔心!
上到去就發現原來是當地人的拍拖勝地
而且還有紀念品賣,我看上了一對手鐲但最後沒有買到,有點後悔。
幸好帶上了廣角鏡,大部分瓦頂都是用紅磚
從高空俯瞰當日走過的地方,發現原來距離不遠,可以用腳由一個站行去另一個站
右下角見到有條小徑,相信可以行落山
向著格魯吉亞母親像走
來到腳下更覺其宏偉
有 QR code 掃一掃
手拎長劍的格魯吉亞母親像,面向 Tbilisi 城市,像是守衛家園的勇悍戰士 
所以上到這小山,只能仰視到格魯吉亞母親的背影
原來這裡也有飛索,不過當天沒有營業(還是我太晚上山?)
有點像護城牆,但想不透他們是怎樣爬上去
閒逛了一會,天氣開始幻變,便找個好位置欣賞日落的 magic moment,可惜又忘記了帶腳架,未能拍下 timelapse
這個角度看,格魯吉亞母親像真得好像在守護著這個城市
遠方紫燈就是電視塔,那座山是 Tbilisi 最高的位置
日落後的 Tbilisi 同樣熱鬧
忍不住自拍一張
入夜後,我選擇坐覽車落山,但如果有同行人就會想行落山,感覺是不錯的散步徑
覽車站前的藝術樹,入夜後帶點鬼異
入夜後這裡也多了販子,賣熱烘烘的食物,也有賣哄小孩的玩具、氣球

Mtatsminda Park 的電視塔

另一個可以欣賞格魯吉亞全景的地方是 Mtatsminda Park,那裡比格魯吉亞母親像所在的山更高出一倍,可以望到的景觀更遼闊,所以也建議大家有時間都可以一去!

而這個 Mtatsminda Park 有少少像主題樂園,上面有少量小孩程度的機動遊戲(eg: 小火車),又有看起來挺高級的餐廳,消費較高的地方,整個感覺有點似香港的山頂公園。

前往方法:
坐地鐵到 Liberty Square 站,出站後往國會大樓方向走,剛好在國會大樓前有條小巷上山,一直向上走,走到頂再轉右直行就會見到外形美美的覽車站。
覽車站
和香港的山頂公園很相似,連上山的覽車款式都一樣,不是吊覽,而是有路軌的登山覽車。不過 Mtatsminda Park 有自己專用的覽車卡來付車資,所以用不到 MetroMoney Card。額外要花 2gel (~HKD 5) 買一張 Mtatsminda Park Card 來搭覽車,單程 3gel (~HKD 7.5),非常便宜!因為香港的登山覽車來回 HKD99(單程 HKD 84!)。
Mtatsminda Park Card,2Gel/張,需額外增值才可使用
注意開放時間
比起格魯吉亞母親像,這裡大部分都是遊客,而且更多人,要排隊
格魯吉亞 Tbilisi 的山頂公園
由於遊客眾多,所以入閂後大家都嘗試佔個前一點的位置,希望覽車到站後,一開門可以率先跑入覽車車廂裡霸個窗邊好位置。

登山覽車:全企位
等待登山覽車下來
有幸可以霸到窗邊位的就可以飽覽風景,不幸長得不高又霸不到窗邊位的,唯有用心感受⋯⋯
覽車車廂裡設計成一級級,讓大家都可以舒服地平地站著。
香港山頂公園的登山覽車地板是和山路一樣斜,站得不太舒服。
中途有一個站,大家可以出覽車先拍拍照,然後等下一架覽車來到再上車繼續上山
由山腳到山頂,大約 3mins。
情侶打卡位??
注意:此心心打卡位要收費的~
其實在心心打卡位旁邊還有很多空間免費拍照,好奇想知道到底會不會有人為了那「心心框」而付款拍照?
同樣建議大家日落前半小時至一小時上山,欣賞日落的變幻。
更遼闊的視野 
可惜這日天色濛瀧,能見度差一點
中間金色發光的就是聖三一教堂,不愧為格魯吉亞最大規模的教堂,遠處還能清楚見到
日落西山拉下夜幕,萬家燈火徐徐亮起
幸好圍欄放到相機,可以拍下 timelapse,而那日也是我在格魯吉亞的 last second day,翌日就要起程回香港
這裡不太見到有落山的路,而且位處高山,所有人都是坐覽車落山
落山有幸霸到窗口位,看著 Tbilisi 的夜景,覽車穿過一個又一個的「樹葉山窿」,挺有趣的構圖

Tbilisi 為我帶來驚喜,由一開始沒有對這個首都抱有什麼特別的期望,覺得首都應該有點悶,又或者會被其他城市比下去,但去完兩星期的格魯吉亞,遊玩了幾個城市(Mestia, Batumi, Kazbegi, Sighnagi, Mtskheta),大部分行程都需回到 Tbilisi 然後再前往下個城市,所以多次回到 Tbilisi。漸漸地發現 Tbilisi 並沒有被其他城市比下去,甚至更吸引,更「格魯吉亞」(很歐亞共融,而且滿滿蘇聯遺留下來的歷史味道)。所以光是介紹 Tbilisi 就花了幾篇,其他城市都只是一篇一城市,可見我對 Tbilisi 的偏愛~

綜合而言,這個格魯吉亞之旅,我最喜歡:
Tbilisi 的歐亞味道+方便+多美食
Mestia 那世外桃源的身心靈洗滌
Batumi 那意想不到的美麗日落

-----------------------------------
Instagram:atravellress
Blog首頁:http://agnesiupw.blogspot.hk/

旅行時間:2018年10月9-21日
旅行地點:格魯吉亞

【Vlog:旅在格魯吉亞 - 上集:第比利斯、交通】

【Vlog:旅在格魯吉亞 - 下集:行程】



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