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印度 の 香港人,竟然在中國做了非法入境者?(16 -17 Aug 2015)

完成了日本的營地工作,收拾好大小背包,來到真正的一人旅行,沒有同伴,只有自己一個旅生,飛去印度。
接下來印度之行的兩個大小背包~
提前離開營地,在難波住一晚,翌日去機場。由難波去機場很方便,可乘南海電鐵直接去到機場,只需40分鐘左右!
雖然價錢有點貴,但日本的交通就是這樣⋯⋯
南海近鐵
機場裡的人很多!
今次轉兩次機(日本→上海 →昆明 →加爾各達),在辦理登機手續時,地勤人員見我是香港人,會先飛去上海,然後叫我出示回鄉證!回鄉證!!!Oh no⋯⋯我竟然「大頭蝦」地忘記了帶回鄉證!!!忘記了香港人入祖國時一定要有有效回鄉證,什麼的護照都不管用⋯⋯出發時還忘記了轉機也要過關,便把回鄉證留在家中⋯⋯日本地勤原本不太想讓我登機,因為我沒有有效的證件(為什麼護照不可以),我多番表明目的地是印度,亦有印度回港的機票,最後她還是讓我登機。那時心存希望,要是不出境,希望可以轉到機,希望可以⋯⋯
大背包重12.3kg,何時才有能力把背包收拾到10kg以下?
而隨身小背包因為有電腦又有相機,所以也不輕,應該都有6-7kg⋯⋯
寄存好大背包,便在機場閒逛,買點小食,以備不時之需(想不到救了我的五臟廟⋯⋯)。還有把剩餘幾張明信片寄出,幸好機場的便利店有郵票賣,而且又有郵箱。
問問機場的職員,很容易便找到郵箱的位置
帶著疑惑與不安地登機,因為不知道上海海關會如何對付我這個沒有回鄉證的香港人⋯⋯
準備登機,一段不容易的出發
到了上海海關,深呼吸一下,帶點戰戰競競地遞上護照。預料之內,海關一看護照,給我一個凌厲的眼神
海關:「你的回鄉卡在哪?」
我:「我⋯⋯忘記了帶回鄉卡,護照可以嗎?」
海關:「不!可!以!香港人一定要有回鄉卡!」
我:「我在上海只是轉機,我不會出境的,可以用護照嗎?」
海關:「當然不可以啦,你轉機是在虹橋機場,這裡是浦東機場,所以你一定要出境才可以轉機」
我:「什麼!!!虹橋機場!?!?!」

原來⋯⋯我一直誤會是同一個機場轉機⋯⋯
這刻我才知道上海有兩個機場
浦東機場:國際線
虹橋機場:國內線
而我原定下一站是昆明,屬國內線,所以要由浦東去虹橋,金翅仆X鳥⋯⋯

不管我如何苦苦哀求,只欠沒流下眼淚,都被海關拒絕了,而我的護照也被扣起,被公安帶到一個地方坐著,等航空公司的人來幫我。航空公司的職員很好人,想了幾個辦法幫我,又幫我問海關可不可以用soft copy證明擁有有效回鄉證,再用護照過關,只是海關還是堅決拒絕了⋯⋯

最後,我可以做的只有一件事:訂新機票,馬上滾走
至於可以滾去哪裡?有兩個選擇:
一:滾回香港
二:滾去國際線
兩者大同小異,中心主旨就是要我滾出中國國境⋯⋯等等,香港原來此刻都當是「國際線」,不是中國國境呢,真可笑。沒事的時候,中國常常提著香港是她的,要香港順從中國,要愛國,要bilibala bilibala(下省一萬字);但當有事的時候卻又劃清界線,中國與香港是一國兩制,香港人嗎,還是要回鄉卡,什麼護照也沒用(他媽的==)。

此刻我已沒有選擇的餘地,正如所謂的「呀爺式欽點普選」也是爛橙和爛蘋果之間的選擇⋯⋯唯有跟著航空公司的職員,去辦事處,借我電腦上網訂機票滾走。處於進退兩難之境,心中不免有點徬徨,滿腦子只在想「即日買過張機票要多少錢?是進?還是退?想不到竟然會犯下如此低級錯誤:出國無證件!⋯⋯(下省數千字OS)」。也許是出走的日子久了,有點處之泰然的冷靜,要是從前的我,可能已眼泛淚光。

他媽的,即日機票貴到hihi(不好意思,那刻除了粗口,沒有其他用詞可以完美演繹我的心情)!那時已中午時間,即日機票的選擇又少了。上海甚少直航到印度,八成中轉機都要經中國;轉去東南亞國家,航機時間又不合;先回香港,再去印度?但印度訂了酒店,又訂了回程。但最大的因素是,我怕一回到香港,讓家人知道了我那麼的「大頭蝦」,會不讓我再出國。

比起家人的反對,更害怕的是,我沒有勇氣和力氣再出走。

所以,不回港。

最後找到了上海到德里,德里再到加爾各達的機票,貴到hihi(~HKD 4000),但沒法子,如果想去印度,不論我用哪一個方法,價錢都差不多。半小時的內心掙扎,到決定買下機票的一刻,手指重重地一下一下地接落鍵盤,很不踏實的感覺。不幸的是,旅程的支出因疏忽而大大超出預算;可幸的是,我不用被祖國的海關關起來,只是護照繼續被扣起,人繼續被監視著。

此刻只祈求海關不會搜我的行李,因為⋯⋯
我的schedule上貼著大大張寫上「我要真普選」的貼紙⋯⋯
否則,我有沒有機會走出上海都是個問題⋯⋯

等待,永遠是最煎熬的時間。

坐在出境與入境之間的地帶,看著人流一批批地順利過關,看看手錶,還有10 hrs才轉機。沒有wifi,沒有數據,這10 hrs到底可以怎樣過?幸好離開日本前買了壽司、面包和零食,不至捱餓。還有航空公司職員怕我等到肚餓,特意送上餅乾和飲品。
日本的食物打救了我的五臟廟⋯⋯
同時也因簽證問題而滯留的越南姐姐們表示很肚餓,想向我買下餅乾,既然同是天崖羅樂林,便把餅乾和飲料一同分享,閒聊幾句。然後我繼續用電腦看電影,時間方可好過一點,等待的痛苦也短一點,可恨的是,電腦那時的電量只有50%以下,只可支撐到一套電影,即是2-3hrs的時間T.T 看著《多啦A夢》電影,很想身邊有個多啦A夢打救此刻的我,給我隨意門又好,竹蜻蜓又好,時光機又好,隱形斗篷也好,總之可以離開這裡的法寶⋯⋯

在登機前兩小時終於可以入禁區,全程被公安帶著,護照也在他手,我就像被押送過關的犯人,連出境海關和地勤見到都有點緊張起來。公安每到一處,都向同事交代聲

公安:「(請用北方人的標準普通話讀出)她,就是那個沒有回鄉卡的香港人~」
我:「⋯⋯ == ⋯⋯」
得來不易的一個蓋印⋯⋯
因為有公安的「特別看顧」下,我每個關卡都不用排隊check in和過關,每一位看來很想把我這個「沒有回鄉卡的香港人」快快送走。靠妖~我這個「沒有回鄉卡的香港人」對中國來說很可怕嗎?真的令人無奈萬分⋯⋯

過五開斬六將之下,終於擺脫了公安的「特別看顧」,進入到禁區,此時手機和電腦都快沒電,幸好有免費充電插座,更幸好充電器材都在隨身背包,才可以在此充一充電~但所謂的免費Wifi卻是要用當地電話號碼開通,沒有大陸卡的我,自然與Wifi無緣,只好繼續痴痴的等⋯⋯
那時安慰自己,8 hrs都捱過了,2hrs算得什麼?

印度呀印度~要揭開你神秘的面紗,真的不容易呀~~~~~~~
由天光,等到入黑,幸好背包中還有食物(雖然已經變了過期食物⋯⋯
新機票下,行程不太受影響,還是按原定計劃17/8早才離開機場,只是本身17/8的凌晨是睡加爾各達的機場,現變成德里的機場。所乘坐的India Air原來是國航,怪不得質素不錯,而且價錢不低(HKD3,900!!!真的大失預算⋯⋯)
終於⋯⋯終於離開了中國國境⋯⋯
同胞們這麼想我這個香港人滾走,而我這個香港人又這麼想盡快離開中國國境,此情此景,不禁苦笑一聲⋯⋯
親愛的印度,希望接下來的旅程不要再折磨我了⋯⋯  
Welcome to India⋯⋯Eventually⋯⋯
別以為印度的機場就會很破舊,但其實身為「金磚五國」之一的印度,近年發展得很蓬勃迅速,很多大城市已很現代化。德里貴為印度首都,其機場真的令人刮目相看,比起很多東南亞國家,甚至中國國內的機場更美更乾淨!所以印度的潛力真的不容小覷!
非常現代化的德里機場
抵達德里時,已是凌晨兩點,只有我一個亞洲女生。我遞上護照的同時,向海關說句「Namaste」打招呼,胖胖的海關叔叔一聽到便馬上精神過來,問幾句來印度玩什麼呀,喜歡印度嗎,最後還祝我順便,好好享受incredicble India,是個很親切的印度叔叔~印度,我終於來到了!
很乾淨的德里機場!
不過我的目的地是加爾各達,內陸機在4hrs後起飛,我找個地方,擺個陣,好好地休息一下,不過也未能真正休息,倒是要保持一定的警覺⋯⋯
突然有個說普通話的女生走向我,原來她快要登機,但身上有一支未開過的飲料,於是送了給我。哈,有點攪笑,連二連三有陌生人送我食物和飲料,果然是天無絕人之路?心情隨著愈來愈接近印度的目的地,也變得愈來愈安心。

快到boarding time,我先帶著一身家當去廁所刷個牙,洗個面,上個廁所,然後輕輕鬆鬆地再過關。由於我是唯一個東方面孔,引來很多人的注目,海關們都對我很多,很熱心地指示我去禁區的方向。

我趁登機前還有少少時間,逛了一會兒機場書店,買了一本想看很久的書《I am Malala》,好讓之後在印度的旅程中,所有交通的等待時間裡,都可以看書來打發時間。而事實上,的確有用!
又近一點我的目的地!

很快地,加爾各達就在腳下⋯⋯
加爾各達的天空,也得來不易~
加爾各達的機場,雖然沒有德里機場般大型,但也不錯
在清晨六時,終於抵達加爾各達的機場!那刻感動到有點想哭的感覺(有點誇張吧⋯⋯)
取回行李,便在機場找找有沒有賣電話卡的地方,原本想在德里機場買,但職員說加爾各達用不同的,建議我到時再買,誰料加爾各達機場沒有賣⋯⋯Anyway,路還是要繼續走,找到pre-paid taxi,說出了酒店的位置(在Park Street),付下了車資,只是250盧比,約30港元,不貴,但安全和可靠,因為由當地警察管理。當然,也可以選擇乘坐機場巴士出市區,便宜十倍,但初到貴境,加上人已被折騰得疲憊,又背著大小背包,這十倍的價錢我無力再省⋯⋯
Pre-paid Taxi,很方便
機場外面已是Pre-paid Taxi的上車位置,會有長長的人龍
雖然已說出目的地,但司機未必知道,所以我會把地址寫在一張紙上,一上車就遞給司機。要記得,一日未到目的地,一日都不要把pre-paid taxi的收據給司機,因為他們要靠這張收據才可以向公司取回車資。如果一早給了,又遇到不誠實司機的話,他可能會載你去別的地方⋯⋯

Park Street不是旅人在Kolkata落腳的常點,所以司機也不太熟路(天呀,為什麼我會訂這個地方,幸好只訂了頭三天⋯⋯)。那刻,我已經一日一夜沒睡過,身心都非常疲倦,但要時刻提醒自己,未到酒店,都絕不可以在的士上睡著!!!

經歷26hrs後,我終於由日本來到印度加爾各達的酒店,對於一個從不通頂的人來說(至今只是逼於無奈地試過兩三次通宵,其中一次是因為醫院通宵值班),真的累到不行了⋯⋯

連洗澡的力都沒有,放好行李,鎖好門窗,開著冷氣,躺在床上,更新一下facebook近況,報個平安(因為離開日本前提到回鄉證問題,引來朋友的擔心),然後便呼呼大睡⋯⋯
酒店的房間,一個人獨享~
因為這天是星期一,仁愛之家義工登記日(逢星期一三五),所以只能睡幾小時,然後又再出門⋯⋯

我在印度的21天旅程~由東印到北印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我在印度21天的生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gBUw8vIdk

旅行時間:2015年8月18日-9月6日

Varanasi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