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印度 Kolkata の 海外義工,是消費當地的貧窮?

Incredible India果然Incredible,對大部分旅者而言是充滿文化衝擊的一個國家。怪不得有人說,來過印度的只有兩種人,一是從此愛上這個充滿未知和濃濃文化色彩的國度,二是誓言此生不會再去印度。而我,是第一類人,向來喜歡民族色彩豐富的地方,對印度早已有著非到不可的決心,半年前來過南印,還是對印度是愛多於恨。但自己一人身處印度,的確有點不習慣,不習慣雜亂無章的環境、不習慣重口味的三餐咖哩、不習慣只有自己的時間。

一個旅生,也會有感到孤寂的時候,特別是剛離開一群熟悉了的新朋友。旅生不喜歡別離的愁緒和思念,特別是跟一班將來未必有機會再見面的朋友說再見,是「再見」,還是「再」「見」?
要說「再見」,其實是沉重的二字(08年去廣西山區義教的相片)
這趟來印度的主要目標是去加爾各達的仁愛之家做義工,因為小妹本身是一位護士學生,將來想參與人道救援工作(如:無國界),所以趁畢業前的暑假,再體驗一下類似的服務。很多時候,大家認為做義工是單方面地幫助對方,但其實自己當中也有數不盡的得著和感動。

做過義工的,很容易愛上這種一起成長的感覺和滿足。

近年對海外義工這活動多了點反思,害怕自己淪為消費他人貧窮的自私鬼,好心做壞事。有時候對方未必需要你自以為是的幫助,但為了娛樂你這份「愛心」而刻意安排工作,對於這種為做而做的事,實在無奈萬分。至於義教,旅生也參與過幾次,但當中的成效和意義的確可圓可點。短期逗留的教導,對方在那幾天裡學到的又有多少?或者不是幾天,是幾星期,但你離開後,這種義教卻得不到延續。所謂的幫助,也許只是大家的自我感覺良好。義教若非持續性,其成效也受質疑,不希望再為了滿足自己的「愛心」而傷害純真小孩的天真。與其打正義教的旗號,倒不如只是與小孩玩玩笑笑,這一個快樂的時光,以平等的身份去看待他們。

但每次別離被學生問到「哥哥姐姐,你們會再回來嗎?」,這種問題的答案雖則顯然易見,但要說出「不會」二字,實在沉重難過得說不出口。
小孩總是以最純真的心對待你(08年去廣西山區義教的相片)
會回來,當真嗎?別給小孩假希望,如果希望的結果是落空的失望,我寧願從沒有過希望;
不會回來,小孩會傷心,哥哥姐姐只是曇花一現,現在不要我們了⋯⋯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回答?我只可說聲「姐姐有機會也希望回來,但有時候未必可以⋯⋯」,說罷則留下兩行淚水,恨心的說話多講則傷,傷人傷己。

上了大學,作出改變,不再義教,倒是特意留意關於建設性的海外義工活動。所謂建設性工作,則是可留下一些建設(如:廁所、覆新後的課室)給他們,又或是運用自己專業範疇服務。前者即使到我們離開了,仍留下對他們有用的東西;後者,如醫護人士/學生到醫院幫忙,便是根據當地需要而提供義務工作,亦是是次選擇仁愛之家的原因。而作出這個改變的導火線是兩年前的緬甸玩具圖書館(按下可連結到該篇blog),欣賞當時帶隊的導師,十年來定期回到緬甸,關注當地需要。雖然那次旅程只是10天,但體會很深,感受難忘,改變了很多想法,也為將來定下些目標。
讓小孩也參與其中(14年末的緬甸玩具圖書館)
共同建設屬於他們的玩具圖書館(14年末的緬甸玩具圖書館)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我在印度21天的生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gBUw8vIdk

旅行時間:2015年8月18日-9月6日

Varanasi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