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日本 Rokko の 我在這裡洗廁所

在campsite的其中一項工作是清潔,做日本姨姨們的小跟班,打掃房間、浴場、甚至廁所。我們打掃的每個地方,都要經過姨姨們的檢驗方能通過,小到如鏡上一點小小的霧氣,也被檢查得出,要我們再用力抹走。很多時候,窗子鏡子看起來沒有污積,還是要好好打掃!姨姨們都會跪在地上,用抹布抹走任何污穢之處,務求打掃得一塵不染!見到她們如此用心,我們都不敢偷懶,兩個人把整橦三層樓高,有五六間房的宿舍清潔好。我們還洗了人生中的第一個廁所...
幸好洗的是日本廁所,不是很臭,也不會很髒⋯⋯

洗廁所的初體驗,就如三年前初做小學護上病房第一次幫病人換屎片的感覺,都覺得是一件很嘔心、需要時間和勇氣去接受的一回事...但落手做了,便發覺其實不是什麼一回大事,雖然不安的感覺還有少許,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的厭惡。只要想到每次幫病人換完片,他們舒服的樣子,再想想如果躺在病床上的是我,被一身臭臭的屎屎尿尿籠罩著,我會是什麼感覺?從此,換尿/屎片就變成不可怕的事(當然,臭是必然的,忍一忍,閉閉氣,很快便過了)。說得有點遠了,再說回洗這個廁所的感覺,臭味是有點的,但忍一忍,很快便擦得乾乾淨淨,下個用的人也用得舒舒服服。萬幸的是,我洗的是日本廁所~本身已很乾淨。
日本人的要求很高,連小小的細節都要做好,廁紙要這樣摺好,摺得不對稱會被姨姨們要求再摺過0.0
洗手盆要抹乾到一滴水都沒有,鏡子看起來很乾淨,但姨姨們還是要求一定要連一小點霧氣/一點塵也沒有!
由於營地位處山中,時常有小昆蟲⋯⋯
在日本工作了一段小小的日子,留意到身邊的日本女性都不簡單,時刻讓人見到自己最好一面,打扮得美美的,衣服也是整整齊齊的,活像洋娃娃。她們的談吐溫文爾雅,大笑的時候會遮掩牙齒,斯斯文文,見到人都會有禮貌地微笑鞠躬。但她們(我們見到的日本幼稚園老師)並不柔弱,見到昆蟲不會大叫,反而在學生一片尖叫聲下,徒手捉起小昆蟲,掉得遠遠的。
在外,她們是多麼的溫文有禮;
在內,人人都似是天生的持家賢內助,對打掃有一份執著,要打掃得一塵不染!

我覺得做日本女性其實有點辛苦,在外在內都要保持很好的形象,既溫文又要持家有道,對於時常被視為比男人更man的旅生而言,實在有一段距離,幸好我是個香港女生⋯⋯如果要做個日本媳婦,真的不容易。
日本人洗澡是用公共浴室,裡面有兩個房間,靠近大門的是放乾衣物,再入去另一間相連的房便是澡堂。走進浴場,就好像走進日本卡通《櫻桃小丸子》的畫面中,澡堂內有一個大浴池,靠牆的便是洗澡的地方,有花灑、洗澡用品、矮櫈和...一面鏡子,很害羞地想,面前鏡子的設計的用意到底是什麼?😂而我們要把身上的沐浴和洗髮用品都沖洗乾淨後,才可以跳進大浴池泡泡水、放鬆放鬆。不過廿多年來習慣了用獨立浴室,實在叫人難以放鬆,很緊張也很尷尬。
澡堂外面是放衣物的地方
因為很不習慣肉帛相見的尷尬(雖然別人其實也沒有在意你在做什麼),所以第一次試用時,但還是放鬆不下🙈那次只是草草地用了五分鐘的時間,瞬間洗完澡。雖然自我感覺一般,但作為旅生,還是希望試試的,就好像去印度要試試用右手吃飯😂但我想...日本這個浴場文化差異的關卡,我還是需要時間和更大的勇氣去跨過......所以試過後,還是用這裡的獨立浴室
在《小丸子》卡通片見過的池堂!
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擦乾淨澡堂⋯⋯
包括地板,牆壁,和鏡子⋯⋯
還有大家坐著的小矮椅,擦乾淨後一定要放回此陣營⋯⋯
除了廁所和澡堂,營地住宿的清潔也是我們常做的工作,包括更換枕頭套,摺好被舖,全層宿舍吸塵⋯⋯
我最喜歡見著地上塵埃被吸走的畫面XDDD
一座宿舍有兩三層,每層有三四間房~
通常打掃工作只在早上進行,下午我們又繼續協助其他營地活動。
很有趣的一點是,當姨姨們見到營地使用者經過時,她們都會很緊張地躲避,不要讓客人見到自己在打掃,她們認為這是對客人不太好的,所以每次打掃時,她們都做得很快,務求客人回來前,早早已把房間收拾好。日本人的服務態度真是一流!


日本-工作篇:

    日本-遊玩篇:

日期:2015年7月1日-8月16日

Facebook Page: 
一個。旅生 A Girl with a Travel Hea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