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摩洛哥 Fes の 九千條巷!我和Google大神迷失於這古城

承上篇,欣賞完撒哈拉的美,在沙漠留了一個晚上,翌日清晨騎著駱駝出沙漠,還在駱駝背上看了個撒哈拉沙漠的日出,摩洛哥此行無悔了。

離開撒哈拉有兩條路可選:原路回 Marrakesh/多付20歐元前往 Fes,各佔一半團員,因為如果把這三個地方(Marrakesh - Sahara - Fes)連起來會呈三角形,所以回 Marrakesh 還是去 Fes 的路程都差不多,視乎你的行程而決定。

不過我又被摩洛哥人驕了!
馬拉喀什(Marrakesh)- Merzouga(Sahara)- 福茲(Fes)

訂團時明明說好了團費包了前 Fes 的車費,而事實當然不是,事後發現如果真的有包Fes車費,會額外有張車票證明,但到我發現事實時已太遲了,人已在大漠之中,難不成為了口氣特地回 Marrakesh 和他爭議,而且還是沒憑據地爭議,怎樣看都是我吃虧,唯有吞下這口氣,乖乖地付上 20 Euros,踏上前往 Fes 的車。

Anyway,3 day Sahara Tour 的第三天出了沙漠,在外圍吃個早餐(別期望太多,平民團的都只是乾麵包幾塊),然後大約 11am 便分好了兩車,一半人回 Marrakesh,一半人去 Fes。由於我不喜歡走回頭路,決定逆時針地遊摩洛哥一圈,所以選擇了前往 Fes,由 Sahara 去 Fes 大概 6hrs 車程,中間有 1hr Lunch time(自費),當然又是又貴又細份又不太好吃的餐廳,HKD 100 只有幾串乾到裂的烤雞串⋯⋯

摩洛哥人又騙了我⋯⋯

沿途司機見我用單反,又影到撒哈拉的星空,於是不停地叫我 send him photos,因為他想和朋友開旅行社,但作為司機就每次只把客人載到撒拉哈沙漠外圍,然後沒有機會入去,加上沒有攝影器材,所以沒有撒哈拉沙漠的照片。他不下問了我數十次 send him photos,我反過來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用摩洛哥人的技倆回應他「No problem, for photo, 20 dh for 1 photo~」,他當然苦笑幾聲當沒事,然後隔一會兒又叫我記得 send him photos,明明我沒有答應他,怎麼說到好像我欠了他似的==

最後因為司機又騙了我,明明主動說好了去到 Fes 會載我到 Riad,作為 send him photos 的報酬,但最後還是在大街掉下我,還厚面皮的在我離開前還「提」我 send him photos,依舊是一面我「應該」要send photos的態度==靠!我才不send,摩洛哥人負了我也騙了我,司機也不是好人,我為何要送他免費午餐?

足足九千條小巷的迷城-Fes!!

~5pm 終於來到 Fes,由於被司機於大街(ie: Medina 外牆)掉下了,我與同車的幾位中國女生住不同地方,她們在 Medina 外面,我住在裡面(天呀,我為何如此看不開),於是又一個人背起背包,開著 maps.me (offline GPS map),跟著指示再加大量直覺地找 Riad。
密密麻麻的房簷下,藏著9000條小巷,到底這裡的人是如何認路⋯⋯
而且每走十幾步就有分岔位,真的認不到路⋯⋯
Fes 這個古城令人又愛又恨,愛它的古城味道,恨它的千街萬巷,如此小小的一個古城內,竟然有著超過9,000條小巷!沒看錯,也沒數錯零字,這裡有足足九千條以上的小巷!他媽的,忍不住說了髒話,小巷多到幾乎沒記認,基本上走十幾步又有分岔位,最窄的小巷只可一人走過,最闊的也不見得多闊,更離譜的是有時候分岔不只一個,簡直是人生交差點,猶如走入沒有出口的迷宮,令人崩潰!


在你極度迷惘和徬徨之際,沒有人雪中送炭,迎來的卻是數不盡的偽善小孩,年齡界乎10-18歲,他們掛著童真無邪的面具,卻內藏狡猾貪財的骨子,人人嘴上掛著一口流利的英文,機關槍式地問你「How are you? Where are you come from? What's your occupation? Where are you going? Can I help you? Do you like Morocco?....(下省三千字)」
隨街都是這個年紀的小孩,用童真來欺騙遊客,強收帶路費
一開始我也有回應幾句,但多答幾句就知道他們如此「好客」的背後是為了討帶路費!於是我開始默不作聲,借了聾耳陳雙耳,專心地看著手上的 maps.me,又看看 google map,又看看 agoda 上面的 map,三管齊下也無助我找到 Riad,最詭異的地方是,明明三個 maps 都指我到了 Riad,但我在同一個地點來來回回地兜了幾個圈,都見不到任何 Riad 的門牌,最後還不小心誤闖民居。民居「很好人」地隨街叫了個小朋友,說是他的弟弟,他可以帶路

我當然說「I have no money x 3」
他們笑笑口地回應「of course, for free, no money」

而我也99.9999% 肯定他們的話不可信,但此時我已在 Medina 迷路快一小時,光是在 Riad 20m 範圍內打轉都花了半小時,仍尋找不果,唯有強調「I have no money」,現在是小弟弟「好心」「免費」帶路,我每說一句「I have no money」,小弟弟面露笑容地回一句「Yes for free, no money」⋯⋯如是者,不出五分鐘,拐過幾個彎,入了小巷的小巷的小巷,終於來到 Riad!亦不出我所料,門一打開,連入面的小孩(應該是清潔呀姨的孩子)都主動叫我付帶路費給小弟弟,小弟弟也厚顏地一面理所當然的樣子叫我付帶路費,你這兩個小孩真的以為老娘很好欺負麼!?!

「I won't pay. I have already told him that I have no money and he said it's for free. If I pay him, then I have no money to pay for the Riad」

Riad開門的孩子聽到「I have no money to pay for the Riad」,馬上招我入內,然後關上門,於是我就沒有被訌那帶路費了,有種贏了一仗的感覺,那些小孩真的很過分,用童真來欺騙旅客,還扮好心帶路,實質強收帶路費,實在可惡!很多時候被騙的不是大錢,但這是原則問題,不想助長這等歪風,所以一般我都會堅持到底,絕不低頭!

幾經波折,終於來到 Riad,老闆送上 Mint Tea 給我定定驚,然後處理 check in 事宜。
摩洛哥特色茶:Mint Tea,要加大量方糖才好喝

Riad Mikou

位置:其實寫了也無助找到(放棄治療mode on)

價錢:270 dh/晚(HKD 220),雙人房連浴廁,包早餐

優點:老闆 Mr. Hassen 超好人,像爸爸一樣地溫柔! wifi 很給力,早餐超級豐富(多到吃剩很多而不好意思⋯⋯)

缺點:浴廁門口太矮,經常出入撞頭,裡面也沒有掛衣空間,有點不方便。樓梯很窄很斜,背著大背包上落有點擔心向後跌⋯⋯

有點殘舊,化妝枱有鏡但沒有櫈,床太軟,浴廁門口太低(還是我太高⋯⋯
有兩張床的好處是,一張用來睡,一床用來放行李XDD
很喜歡把背包裡的東西全翻出,離開時逐一塞入背包,很治癒的畫面XDDD
中庭很摩洛哥風味~
在沙漠的三日裡都沒有洗衣服,滿滿沙塵,髒髒的,來到 Fes 就忍不住一次過手洗這堆衣物,由於房間的窗面向內庭,衣服難乾,於是我先得到 Mr. Hassen 同意,再上天台掛衣服。
竪日我上天台收衣服時,見到每件衣物都有夾子夾好!(本身我沒有擅自使用他們的夾子),應該是清潔呀姨幫我逐一夾好,以免被風吹到地上。(PS:內衣褲當然只掛在房間裡,摩洛哥畢竟是個穆斯林國家)
就算我是一個人,每天早上的早餐都非常豐富!不同種類的麵包,可惜我是個不太喜歡吃麵包的人,所以每次都吃剩很多,有種不好意思的感覺⋯⋯另外光是飲料都提供三四款:Mint tea,orange juice,tea,coffee⋯⋯

我在摩洛哥吃過最好吃的東西:
錦官成四川中菜館!

Riad settle down,徹底地洗個澡,再洗衣服,然後再約沙漠團認識的三位中國妹妹去吃中菜館!她們在網上找了間很有名的川菜館,把地址發了給我,然後我再次挑戰 google map的能力。Mr. Hassen 知道我要出外,他很好地提出帶路,但同時他又要帶另一個 guest 去 blue gate,於是我還是自己跟 google map 走。

預算20mins的路,我最後花了45mins才到,也不錯,總算找到,每一處都得來不易呢⋯⋯
川菜館在小巷再轉彎入去的盡頭,門牌小小的(右下角)
樓底很高,但位置不算多,剛好淡季才比較少客人
超好吃,來 Fes 的話不防一試!!
水煮牛不會很辣(但我算能吃辣)
宮保雞丁很香,久遺了的蕃茄蛋湯和炒青菜!
每人吃了 HKD 120,少貴,但比起沙漠團裡同價食物,這簡直是 food from heaven!
由於太好吃,第二晚也來了!
水煮魚 must try,很滑又沒骨(應該是龍脷柳)
青豆炒牛肉超夠味,菜和湯都不錯!
這川菜館的老闆定居摩洛哥幾年,在 Fes 開川菜館,我們好奇地問為何會選擇在這個迷城問店,到時是如何認路

老闆娘說「要認路就得要先迷路,偶爾有空沒事做就讓自己在古城裡漫無目的地逛,沒有目的地,就不存地迷路不迷路的問題,路走多了,就自然記下來。」

老闆娘的話挺玄,彷彿也在說人生道理。

吃飽了已9pm,我們離開前,老闆和老闆娘很真心地祝我們一句「一路平安」,這話在Fes聽起來也特別有力和重要,真的希望一路平安。而我離開飯店時也whatsapp了Mr.Hassen,告訴他我準備回家了,好讓他有個預算。

於是我和中國妹妹又再分開,沿途雖有昏暗街燈,人煙稀少,但沒有人倒沒那麼可怕,這個時間仍在街上流連的人更可怕⋯⋯Mr.Hassen見我過了廿分鐘仍未回到家,便whatsapp audio call 我,擔心我迷路,叫我站在原地等他來接我,心裡很想有他來打救迷路的我,但我連自己在哪裡都不知道,每條小巷都一樣的(在我眼中),門牌我又看不懂,於是我強裝認到路,叫 Mr.Hassen不用擔心。
每條小巷都一樣樣,叫人怎麼認路
不幸地我重遇今早討帶路費不果的小弟弟,而又不幸地被認出來,小弟弟帶不友善的語氣向我呼喝「Hey, do you remember me?? Today I took you to the Riad, you should pay me. Hey! you haven't paid me yet!!!」,今次他身邊還有幾個年齡相約的朋友,一行四五人跟著我身後,跟蹤了我好幾條街,不停地向我呼喝叫我付帶路費,還夾雜很多髒話。我手上早已緊握小小的cuter以備不時之需,同時一眼也沒望過他,當他們透明,默不作聲地我走我的路。快到 Riad 時,我又忘記了入口在哪個小巷,小弟弟這此叫囂,「Hey, pay me ! and I can bring you home」!我當然不屈服,幾個小屁孩跟蹤了我這麼長的路,也沒有上前搶錢,應該只是想嚇嚇我,沒有膽搶我這個大人的錢。

於是我眼尾也沒看他們一下,繼續我走我的路,最終也成功以自己的記憶找到回家的路,我一敲門,Mr.Hassen很快便開了門,他左望右望卻只見我一人回家,便問我「You came back by yourself ??? Not led by anyone else??」,我答「Yes, I eventually recognized the way back home」,然後Mr.Hassen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的驚訝樣子,看來在Fes Medina 認到路的外國人少得可憐,迷失就如呼吸般自然的事。當下我也為自己的認路記憶沾沾自喜了幾秒 XDD 需知道我次次旅行都會迷路,人果然在絕境裡才激發到潛能⋯⋯

回到 Riad 房間,馬上 wechat 跟進中國妹妹們的情況,她們住在飯店附近(~10mins walk),但我花了半小時回到 Riad後,她們竟然還在路上!!天呀,那刻我也緊張起來,妹妹們說原本也認到回家的路,但半路殺出一個小弟弟不停地說要帶路,她們為了躲避小弟弟而發了狂地跑,最後還被逼進一個收不到訊號,連不上google map的小巷,又花了不知多少的時間才回到正軌。我一直和她們保持聯絡,開著 wechat call,到她們終於回到家才放心,多驚險的一個晚上,對大家而言⋯⋯
這是中國妹妹們住的 Riad,在 Medina 外圍,超氣派的!入面是兩層設計,古典而富摩洛哥色彩,當然需要提早預訂,對於即興的我而言,錯失了這種摩洛哥美美 Riad 也是旅程的遺憾

Fes Medina 是購物天堂,讓我頓時忘記了對它的恨

Fes Medina 是個真實版的大迷宮,迷路在這裡是平常不過的正常事,每次回家得要花上半小時的尋尋覓覓,多次令人抓狂。但無疑這古城還是滿有魅力,作為皮革之城,款式多到數不盡,而且都很便宜!!!讓我和幾位中國妹妹也發狂地購物 XDDD 頓時忘記了對它的痛恨,甚至將恨發洩在殺價之上,多過癮!!

女人天生購物狂,看到如此款式多而又便宜的皮革品,還有精緻的瓷器,富民族色彩的耳環,我!們!發!狂!了!原本想去看 Fes 最著名的皮革染場,也忘記了,沒有去到那裡是整個摩洛哥之旅最大的遺憾,聽聞那裡的臭味很震撼性,不過染皮革的過程也很值得一看,拍照一流!今次沒去到,成了遺憾,唯有當作下次再去摩洛哥的動力!

PS:因為人太多,沒有拿出單反拍照,以下照片用手機拍攝,質素一般
medina 有超多小巷都是店舖,只花一日根本逛不完,多後悔沒有多花一兩天留在這裡!
這裡主要賣鞋,滿是近年很流行的摩洛哥穆斯鞋,畫工精緻,款式精美!可惜我腳太大,女裝鞋很多都沒有我碼,所以沒有買到,便宜的大約 HKD 40 一對
這裡是室內場,看起來高檔一點,相信價錢較室外的貴,但勝在夠集中
這老闆人很好,賣的價錢很公道,所以我和中國妹妹在這裡買了不少!
天呀!美的太過分了吧,叫我這個背包客如何背上它們回家,但最後也忍不住買了幾個,一路上多擔心未回到香港就已變成瓷碎,幸好最後通通完整回家!
雖然背包空間極有限,但我還是忍不住買了個皮革背包(右款)(~HKD 140),是真皮!!!

離開 Fes,前往藍城 Chefchaouen!

在 Fes 留了三日兩夜(實質只有一個 whole day 可逛),拜託了 Mr.Hassen 幫我訂了第三日 12noon 的車票前往 Chefchaouen,Mr.Hassen 真的超好人,他是親自去車站幫我訂,只收了我車票的價和他來回車站的交通費,沒有額外收服務費!

Fes --> Chefchaouen
車票:75 dh(~HKD 60)
車程:4 hrs
Fes 上車點:CTM Bus Station

由 Fes Medina 坐 Taxi 去 CTM bus station 需 20 dh(~HKD 16),Mr.Hassen特地叫Riad職員幫我「逃離」Medina,走到大街幫我截Taxi,還告訴司機我要去CTM bus station。(註:這 Taxi 是 share taxi,中途司機會載其他客人)
CTM bus station
就是坐這大旅遊巴前往 Chefchaouen,座位挺舒適
早了一小時來到車站,但原來發車前30mins才可以把行李寄倉(即放在旅遊巴的車尾箱),而且要按行李重量額外收費,我的背包重 11kg,收我 5dh(~HKD 4),凡寄倉之行李都獲發一張收據,記得保留收據,下車時職員會按收據而發回行李,那麼就不怕別人拿錯自己的行李了。
售票站,建議早一兩日去買前往 Chefchaouen 的車票,因為 Fes 每日都有很多人去 Chefchaouen,幾乎是所有旅人的路線
發車前30mins才可以把行李寄倉
而且按行李重量而額外收費
記得保留車票和行李寄倉收據,下車時職員認票不認人,有收據才可取回行李
CTM bus 很準時 12 noon 便開車,全車坐滿,幸好 Mr.Hassen 早一日幫我買了車票
座位很舒服,坐足4hrs 也沒問題
沿途風景很美,聽著音樂,看著風景,也令人賞心悅目
4hrs 車程終於來到 Chefchaouen,遠遠就見到滿是藍藍的屋頂,藍城!我來了!
在車上認識了來摩洛哥旅行的一家人,非常nice!而且是旅行達人家族,當天晚上我們還相約一起共膳,從他們口中認識了很多世界的事,很開心可以認識到這家人!

-----------------------------------
摩洛哥篇
-----------------------------------
Instagram:atravellress
Blog首頁:http://agnesiupw.blogspot.hk/

旅行時間:2018年4月16 - 4月29日(14日)
旅行地點:摩洛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