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印度 Kolkata の 垂死之家Routine工作

在仁愛之家不同中心裡的工作都很簡單,可說是就算沒有任何醫療知識的人,只要有顆願意付出的心都可以去做。雖然如此,但義工當中也不乏從事醫療行業的人:(準)醫生、(準)護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音樂治療師、心理醫生⋯⋯

每日7am在Mother House集合,然後分不同組別,齊人後便出發到各中心。
Kalighat(垂死之家)的義工們!



【垂死之家的Routine工作】:

---早上---

一去到便放好自己的行裝,每個中心都有儲物櫃放置義工們的東西。然後每人穿上中心裡的圍裙(也可以自備),但手套就需要自備。

一開始有一半人幫忙洗衣服,入堂有幾個大水缸,放滿了服務對象的衣服。大家只需要水中撈月般撿起衣服,擰乾,再放入脫水機,最後把衣服拿上天台曬乾。

另一半人則入到院友活動的地方,為了保障雙方,男義工只可去男院友那邊,女義工也只可服務女院友。我們要協助他們刷牙,活動能力(ADL)好一點的院友可以自己刷牙(每人都有自己的牙刷),我們只需為她遞上清水嗽口,再清洗用過的牙刷和嗽口杯。但有些院友的活動能力較差,又或是患有腦退化症而不能自理,我們就需要幫她們刷牙和嗽口,保持口腔清潔。

人人都刷完牙後,開始隨意與她們聊天。雖然她說她的印地語,我說我的英文/廣東話,但保持笑容,撫摸她們的手,裝著聽得懂她們的話,也算是一種支持和關心。有些懂得說英文,就可以交流一下。不過有一個印地語一定要學,就是「水Bengli」!只要聽到「Bengli」,就知道她們想喝水,遞水是我們常做的工作。
垂死之家有簡單的印地語教學,有興趣可以自學
另外經常要帶她們去廁所,如果可以自己走路的,就扶著她們,不過現實是,會走路的,自然會自己走過去,不用扶。所以我們大多時候就是把行動不便的院友,連人帶椅拉去廁所。每位院友都有一張沒有輪子的靠背椅子,每次拉動時都一路發出椅腳與地面磨擦而成的刺耳聲音。
每位院友都有一張這樣沒有輪子的椅子⋯⋯
有時候,座位的中間會有一個大洞,化身為「便椅」,可以直接坐在上而大便
不過就算沒有洞,她們去到廁所都會直接在椅上小便,然後直接用水沖乾淨。
最難忘一次是要搬運一位沒有右手和左腳,肥胖而又有疥瘡的啞巴婆婆,可以借力的地方都少了一半,要搬運她實在很困難。到最後只有衝突心理關卡,在沒有穿著保護衣的情況下,兩個人一起貼身抱著疥瘡婆婆上肢和下肢,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才成功。這令到我在台灣弄傷了的腰患變得更痛,最痛的時候差點彎不下腰。而且如此貼身接觸患有疥瘡的婆婆,令我擔心了幾個星期,因為疥瘡是傳染性高的皮膚病,幸好最後無事~

不過這位婆婆知道自己很難搬運,所以每次幫完她都會很有禮貌地笑容多謝我們,又用手輕撫我們的手或面,是一位慈祥的婆婆。

到大約10am,便是我們上午的tea time,義工們脫下圍裙和手套,上二樓用肥皂洗手,然後坐下閒聊。中心為大家提供了熱拉茶和一些小小的餅乾,我們也可以帶自己的乾糧去吃,有時與大家分享都很開心。tea time大約15mins,是個很好的時間讓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人交流,問及彼此的經驗,了解不同的前來的目的和期望,而不同人有不同的旅行意義。

有時候,我們也會幫婆婆們油指甲~出發前看到有網誌指,義工可以帶指甲油(prefer紅色)去垂死之家,所以我也帶上幾支。正如修女所言,這裡的院友最需要的未必是medical care,而是關心。扮靚是女人的天性,做好個人衛生,再配以扮靚靚的機會,心情都會好很多,開心很多!

更多時候是幫婆婆們抓痕!因為這裡有1/3的院友都患有疥瘡,一種傳染性高而且令人皮膚非常痕癢的皮膚病。有時候忘記了帶手套,唯有隔著衣服幫她們抓痕⋯⋯
說白的,我不怕髒,也不怕屎尿血屁(痰就怕,因為多有傳染病),但對於沒有保護裝備下接觸可人傳人的皮膚病患者,的確怕怕⋯⋯
把指甲油帶去,留到那裡。
---中午---

中午,義工需要協助一些沒有自理能力的長者餵餐,用spoon餵食。對於可以自理的長者,我們只需要派餐,以及餐後派水。

當大家都吃飽後,部分義工幫忙洗碟,其他則幫忙把院友搬運回到自己的床上,好讓印度大媽們清洗地下。因為每日都有做清潔,所以垂死之家沒有大家想像中有臭味~

洗完碟,搬運完院友,上午的環節(8am -12noon)就結束,有2 hrs lunch time,2pm才開始下午的環節(2 - 5 pm)。

---下午---

下午比較輕鬆,工作量比上午少(香港醫院裡的病房情況也是上午比較忙)。來來去去都是與院友聊聊天,帶她們去廁所,幫她的抓痕⋯⋯有時候就揩下紗布,讓修女幫有傷口的婆婆更換紗布用,不過我們也是徒手摺,香港那種無菌的紗布實在是奢侈品⋯⋯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我在印度21天的生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gBUw8vIdk

旅行時間:2015年8月18日-9月6日

Varanasi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