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中國 雲南 の 女兒國-瀘沽湖

第一天晚上才抵達束河古城(香港 --> 昆明 --> 麗江 --> 束河),但由於時間有限,翌日也要匆匆趕至瀘沽湖,雖然出發前很多朋友都對瀘沽湖讚好不絕,但我卻留下不太好的回憶,一來遇上壞司機,二來去過西藏便覺得沒有其他湖可比得上。早知如此,就不去瀘沽湖,省下時間上一趟色達會更開心。

巧合地朋友幾個月前遊歷雲南,也去過瀘沽湖,於是分享了拼車司機的 Wechat 給我,其實司機是屬於車隊裡的其中一員,若所聯絡的司機沒空,他也會為你找到另一個司機,加上基本上每日都有人拼車由麗江入瀘沽湖,所以不用擔心找不到車。
很多人一看便迷上的瀘沽湖

什麼是拼車?

拼車是指幾個素未謀面的人一起包車,通常是七人車,至於從哪來找出拼車成員!?這也不用擔心,司機會解決這個問題,只要你跟司機說好了出發日期(前一晚通知亦可),司機就會與車隊成員自行安排好手上的客源分佈,總之按照出發時間乖乖地出現在客棧門口,就會有人來接你上車,然後再去不同客棧接你的「車伴」,幸運的話還可以交上幾個新朋友呢~這樣只需前一晚通知便有車的安排很方便,彈性很高,所以如果喜歡瀘沽湖的可以臨時決定多待幾晚,不喜歡的也可以只待一晚,而我是後者(猴子掩眼)。

由麗江去瀘沽湖若沒有塞車就 4hrs,但這日有點塞車,所以花了 6hrs 才到。路況可接受,大部分都是油柏路,而且相比起之後由香格里拉入稻城的山路,這趟瀘沽湖的路簡直是天堂。
部分山路
逃票!?

瀘沽湖前有個入口售票處,司機會使出鬼主意來幫大家逃票,反正入到瀘沽湖沒有人會查票,然後把逃到的票價與你瓜分,一家便宜兩家著?例如二人同行,其中一人躲起來,只買一張正價(RMB 100)門票,然後事後付 RMB 50「多謝」司機使計逃票,幫你們省下50元,司機又每「助」一人逃票就多賺50元。

逃票的方法就是安排嬌小的人躲在後座最後面,瑟縮在車箱地上,總之外人從車窗外隨便看兩眼是看不到躲起來的人,不會仔細檢查的。其實我覺得售票員不會不知道這個逃票方法,只是決定和司機存著一個共生關係,我不拆穿你,你繼續帶人入園區。

而我沒有逃票,一來長得高大躲不起來,二來有學生證可享半價入場,所以去旅行除了提款卡要帶,學生證也要帶上!
門票正貨售價,學生及長者可享半價優惠
香港學生證也可享學生價(RMB 50)
不知為何司機叫我把票交給他(只叫我,沒有叫其他人交票),而我又很聽話地交上,以為他要幫忙做登記之類。但車開了好一陣子,他都沒有打算還票於我的意思,我見不對勁就硬起頭皮問他取回門票,他又吱唔以對地囉嗦一翻,我再堅定地說要取回門票(因為我有保存門票於日記的習慣,再者萬一被查票,我明明買了票豈不是中大伏!?),他才隨便找一張「還」給我,為何會知道是隨著找一張?因為我發現⋯⋯
這日明明是10月24日,這票卻是9月13日的!!!多可惡的司機,但想騙我也不容易~
於是再要求他退回今天我買的門票給我,我沒有逃票,沒有受他的「幫助」,所以可理直氣壯一點
塞車⋯⋯
趁塞車的時間下車看看瀘沽湖,這日天氣很好,藍藍的天空,平靜如鏡的湖面
若圍著整個瀘沽湖駛一圈都要花上一小時,有點不幸地今早司機第一個 pick up 我,到了瀘沽湖卻最後一個放低我,所以比其他人再花多一小時的車程==

曼達拉國際青年旅舍,雙人房只是 RMB 68!

Anyway,終於來到瀘沽湖,聽聞洛水碼頭是比較旺的區,於是今早出發前網上訂了小洛水附近的青旅,「曼達拉國際青年旅舍」,不知道是因為不是旺季,還是本身就沒什麼外國人,所謂的「國際」青年旅舍一點也不國際⋯⋯不過訂此青旅的主因是又便宜又近湖邊,雙人房都只是 RMB 68 !!不過房內沒浴廁,要用 shared bathroom + shared toilet,浴廁分開的,衛生也一般,刷牙也在室外人來人往的走廊上吹著冷風⋯⋯
建於湖邊的青旅
也許是淡季,沒什麼人
我住的房間:雙人房 RMB 68,一個人住也不貴,若是兩個人住就很便宜呢~
獨遊的缺點:沒有旅伴分享房租、食、交通⋯⋯
青旅不包食,要額外付費,我試了早餐,一字既之:「伏」⋯⋯
附近沒有餐廳(就算有都沒開門),所以只能吃青旅的餐,但又很伏,建議還是帶杯麵/自熱飯
沿著湖邊有很多客棧,平貴都有
去了旁邊青旅吃麵,小小的一碗不夠飽也要 RMB 20
見天色未暗,放下行李往外面走走看看。
臨近黃昏,陽光散去天氣低沉,拍照也不太美。但感恩人不算多,難得耳根清靜一點。
是藏文??
湖邊的遊客生意:坐船遊湖~
黃昏時分,船家準備收工,還是明天請早~
看來是家族生意,小寶寶從小開始適時船的感覺
一排排船泊好的畫面挺美
等待生意的船夫
所以上船拍照都要收費(RMB 10/人),這點真的出乎想像⋯⋯
下水要罰 500 元!
我不上船拍,我在岸上偷拍~
幡旗隨風飄揚
掛滿了多少個祝福?
有點意境的一棵枯枝
瀘沽湖




逛完湖邊就往上一點的地方走走,順便看看有沒有餐廳開門(但結果除了青旅就沒餐廳)
原來這裡也有 2703 米海拔!
小洛水碼頭有很多客棧
從高一點的地方拍攝瀘沽湖
最美的是湖後面的山脈
還有波濤兇湧的雲海
馬路邊有很多小販賣乾貨和蜂蜜
真的是一磚磚的蜂蜜
還有風乾了的肉類製品

由於小洛水碼頭沒什麼好行,便走去隔離的村莊看看,但其實更沒睇頭,只是有個篝火晚會的場地。原本也在考慮去不去篝火晚會(RMB 30/人),但上網見到好壞參半,朋友說這晚會非常商業化,因為這句「商業化」,我決定不去了(加上當晚很冷,根本不想離開房間)。雖然明白到有遊客的地方就少不免淪為商業化,而商業化的發展又難以避免歪曲原本的傳統,變成一場又一場供遊客茶餘飯後看看的「馬騮戲」,實在不太喜歡這樣的「戲碼」,有時看了會不禁心酸。

不過也明白到這是他們的收入,有助改善生活質素,但有時會在想,如果由始至終都沒有出現過遊客,他們的生活回復到原本的樸素和自給自足,他們又會不會更加開心??到底他們會喜歡原本與世無爭的日子,還是樂於現在依靠旅遊業而賺取收入的生活?!
走往另一條村
到底自給自足的生活比較快樂?還是旅遊業的收入令他們更快樂?


篝火晚會=溝女晚會!?

雖然沒有參與篝火晚會,但也有去看看晚會的場地和那裡的簡介,會發現其實就是一個「溝女」晚會 XDDD 一大班年青人團著火堆載歌載舞,如果遇到合眼緣的對象就給點暗示,當晚男方就會爬入女方的房間,然後春宵一宿快活一番,竪日早上便離開。若女生懷孕了,就會把孩子生下來撫養,男方可以不需負上責任,所以人們都說瀘沽湖這個女兒國其實是名乎其實的「男人天堂」呢~

不過基本上摩梭族的男人都很專一,他們只會去同一個女子的房間,所以這個族雖然沒有婚姻的約束,但卻比世俗禮儀所約束的婚姻來得更專一,更遵守一夫一妻的關係。試想想,如果那個男子到處留情,恐怕早已在姊姊淘中傳得開,還哪會再有女子給他開門?

而摩梭族的男人都很聽女人的話,因為女兒國嘛,就是女權當道,所以司機在入瀘沽湖前特別特別地提醒車上的男子,平日如果做大爺都好,入到瀘沽湖就要入鄉隨俗,什麼都要聽女生的話喲~
篝火晚會,每人 RMB 30
中間是火堆,一群摩梭族的男女會圍著火堆載歌載舞,聽聞還會邀請觀眾加入當中!


摩梭族是母系家庭,所以女生的地位較高,女權當道呢~
牆上貼有很多簡介
曬乾了的菇??
超多乾粟米!
還設有 VIP 茶樓,很像古裝劇見過的那款
門口還有人烤定一堆蕃薯,應該是為了今晚的篝火晚會賣給旅客
挺特別的炸蕃薯機
高原的蘋果特別多!?忘記了買個嚐嚐
回青旅途中見到一班旅行團,於是跟著他們,見到他們走入當地人的家裡,看來是家訪之類的活動,當然也是收費


房間窗外都設有梯級,是為男伴而準備的嗎??!
走婚橋有點遠,我沒有租車,也不打算多留一天
不過今日入瀘沽湖時司機為了放下不同人而圍著湖兜了一圈,途經了走婚橋就當去了吧⋯⋯
瀘沽湖其實是四川和雲南之間,個人認為四川那方的風景比較美,如果你想去瀘沽湖,建議住四川那邊
出船遊湖

翌日 11am 才坐車回麗江,早上在青旅吃早餐(其實是沒有選擇),伏味濃⋯⋯
沒有味的白粥,沒有味的榚,沒有味的菜,最好味就是隻雞蛋⋯⋯
盛惠 RMB 10
昨日黃昏天氣低沉得活像死城死湖,但早上陽光普照的瀘沽湖像活過來似的,氣息清新,特別怡人,這樣的瀘沽湖才挽回點分數。見還有些時間就上船遊湖,RMB 50/人,剛好遇上兩對來自貴州的退休夫婦,他們非常可愛和健談,雖然口音有點重,不能意會就神會吧,大致上都溝通到。他們很厲害,由貴州自駕遊,去年去了稻城亞丁,當他們知道我過幾天也去亞丁時,都非常熱情地向我展示亞丁的美照,很可愛!
天清氣朗的瀘沽湖的確挺美!
與昨日的截然不同


於是一行五人坐上小船出發遊湖!
貴州大叔很喜歡拍照,所以堅持幫我拍張船照
溫柔的湖,風平浪靜很舒服~
為我們撐船的是摩梭族小姑娘,她說她的家仍是奉行走婚的傳統
船尾的是她的叔叔


不消一會兒來到鳥島,其實是沒什麼特別的一個島,但行程就是要落船上島走走⋯⋯
這就是鳥島⋯⋯
爬數分數的山上到島的最高點,其實也不高⋯⋯
在 一班貴州姨姨叔叔面前,我是個小女孩,然後嚷著要幫我這個小姑娘拍照,他們真的很可愛 XDDD
從這裡望出去,有不一樣的感覺
再見瀘沽湖~



不要上當,小心提防這個多番騙人的司機!

文章開首有提過的司機設法騙走我的門票,以為已經夠衰,想不到回程的他再變本加厲,欺負我一個女生!
圖中就是壞人司機!!!
大家可以聯絡他找到其他司機,但千萬不要找他,實在很不老實
事源車上有客人要趕飛機,所以司機把其餘住麗江古地的客人放到麗江,而我住在遠一點的束河古城,司機上車前沒有說不能載我回束河,到了麗江才說要在這裡放下我!但車資就收全費,非常不合理!然後他欺騙我,說前方的小車可以去到束河,只是 RMB 10/人,現在變少你 RMB 10 當賠償吧。我見那客人真的趕飛機,既然有車回束河古城,好吧,我答應落車。

誰料我一下車沒一秒,司機就馬上開車走了,有這麼趕嗎!?
我走到他口中的車站問是不是有車回束河古城,他媽的!那些車根本不是回束河,還獅子開大口要收我 RMB 30 才載我去,天呀!又被司機欺騙了!真可惡!!!氣在心頭上,然後用 Wechat 聯絡司機說他騙了的,誰料他竟然 block 了我!!!作賊心虛!!!

人生路不熟,明明車資理應包回到客棧門前,不想花 RMB 30 坐的士,於是為了那一口氣而背著背包找路,最後走了一兩公里才找到回束河的車,RMB 10 都只能去到束河古城大門(不可入進),下車還要走 10-15mins 路才到客棧。

不過車隊裡有另一個好人司機突然 wechat 我,可能壞人司機告訴他被我這個香港人大罵幾番,想不到好人司機幫理不幫親,反而代朋友向我道歉,還指會教訓一下朋友的不是。

被同一個人欺騙了幾次,真的令人很氣結!!!
終於回到客棧,登記入住時客棧的毛孩突然走上前,伏在我的腳掌上撒嬌,是安慰我嗎??多謝你呀乖乖的毛孩,我的心頓時被融化了,也不再生氣,過去的由它過去吧,不要影響接下來的旅行心情。
有靈性的毛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