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中國 四川 の 稻城 ≠ 亞丁(二)住宿:稻城、日瓦、亞丁村

要解決住宿的問題,就先要分清楚「稻城、香格里拉鎮/日瓦、亞丁村」是三個不同的地方!

發現自己開始變懶,trip planning也沒從前的認真仔細,今次連住宿都沒有一早訂好,很多都是前一晚才上網訂好。至於稻城亞丁的住宿,朋友早我幾個月來過,於是我就住她住過的青旅,再次感激Cherry妹子打救了迷惘的我,因為稻城亞丁的交通也是她教的 XDDD 有個同樣喜歡旅行的朋友真好,可以互相交流旅行的資訊~

以下幾個地方的名字雖然差不多,但卻是不同的地方,所以要再提多一次:

雲南香格里拉縣 --> 四川稻城 --> 香格里拉鎮(日瓦) --> 亞丁旅客中心(售票處)--> 亞丁村(1-4號) --> 亞丁風景區(短線/長線)
在稻城亞丁的行程和住宿

香格里拉鎮(日瓦):日瓦國際青年旅舍(RMB 48/ 人)

由雲南香格里拉縣坐了10hrs來到稻城,然後有幾個行程的選擇
  1. 稻城下車後:
    • Day 1:直接拼車去日瓦,在日瓦住一晚,
    • Day 2:坐專巴入亞丁遊客中心
  2. 稻城下車後:
    • Day 1:在稻城住一晚
    • Day 2:拼車入日瓦,日瓦再坐車入亞丁遊客中心

我們選擇了第一個方法,稻城直入日瓦留宿一晚。雖然這樣的話挺累,但反正相差無幾,但好處是翌日就可以早點入到亞丁村,把握時間遊亞丁風景區的短線。

PS:
「日瓦」其實是「香格里拉鎮」的前稱;
「中甸」便是雲南「香格里拉縣」的前稱。
稻城 --> 日瓦:1hr
亞丁遊客中心 --> 亞丁村:1hr
兩條路看似距離相差很大,但同樣花一小時,可想而知由亞丁遊客中心入亞丁村的路是多麼的曲折,十萬個髮夾彎
內地建議用「去哪兒旅行」App搜尋住宿,不過沒內地銀行帳戶就訂不到房,但還是可以看看價錢和有沒有房間,然後去到直接 walk in。
位置大約在這裡,告訴拼車司機你想去「日瓦國際青年旅舍」,他應該知道在哪裡
在一條小巷的盡頭就是「日瓦」!
我和四川姑娘住女生八人宿舍,床上有電暖毯,RMB48/床位,房內有浴廁
common area 挺舒服
不過就有點冷⋯⋯
接待處有告示顯示每日來往「稻城-香格里拉鎮」的班次
注意:是香格里拉「鎮」,而非雲南的香格里拉!
我們放好行李便出外舒展筋骨,坐了十幾個小時的巴士終於來到亞丁的香格里拉鎮,距離我們的目的地又近了一點!一行五人出去吃晚飯,多個人多雙筷也可以多點幾個菜,真好~
暫時仍是五人小隊(左起):大山、導遊、四川姑娘、熊大、我
高原的魚都非常清甜!!!


飯後逛逛超市,買點零食準備明天開始的兩日一夜亞丁登山之旅!
這就是傳說中的自熱飯,只需加水就可自熱來蒸熱個飯,非常方便!而我本來以為會自己一個人行山,所以在麗江買了四個,非常重,但後來因為遇上了大家,午餐和晚餐都大魚大肉,那四個自熱飯淪為早餐⋯⋯

亞丁村:杰東後書民居酒店(RMB 50/人)

不是很多人選擇住在亞丁村裡,因為這裡的海拔比較高(~3900米),大部分人選擇住在海拔低一點的香格里拉鎮/日瓦,然後每日來回兩小時車程出入亞丁風景區。但我們都是去過高原的人,過往沒有高反,所以也不擔心出現高反,於是為了節省車程,我們索性住在亞丁村裡。

雖然名字有「酒店」二字,但不要期望過高,只是一間青旅~

杰東後書位於亞丁村 3 號,一下車走下斜坡便是,這也是朋友住過的青旅,覺得不過不失也可一住,價錢可以接受,三人房每張床位RMB 50,浴廁在走廊的盡頭;這裡也有雙人房連浴廁,當然貴一點,RMB 150/房,但也可接受。
為何網上的價錢貴過walk in!?
亞丁村1-4號根本就是依山而建的四個群組,所以就算有地圖也不知道在哪裡⋯⋯
在亞丁村3號站下車
然後見到石牆上寫著「杰東後書」,走下斜坡便是,左右兩邊都是杰東的住宿
後面就是雪山!
我和四川姑娘住三人房,有電暖毯,不含浴廁,每張床位 RMB 50
原來這裡的海拔已有3900米!!!所以如果考慮住在亞丁村裡,要小心衡量自己會不會出現高反
想不到在四野荒涼的亞丁村裡竟然有食材!而且不算貴的離譜,~RMB 40/人,我帶來的自熱飯變成無用武之處
大家圍在一起吃圍飯,很熱鬧!
有沒有人發現八人登山小隊多了一個人!?那人也是杰東的住客,明天便下山,於是有緣便一起吃飯~
吃飽了,我們由3號村步行上2號村,只是5mins腳程,那裡有間超市,賣的東西價錢合理,有些甚至比山下便宜!
小小的一間超市
但裡面有高原上的需要品:自熱飯、杯麵、零食、氧氣!
這裡的氧氣和山下賣的差不多價錢
我們在亞丁村住了兩個晚上,這樣的時間比較充分,因為第一天中午抵達亞丁村,下午可走短線;第二天全日花在長線,黃昏時分回到亞丁村,休息一晚再下山。如果你體力驚人而時間有限,也可以挑戰快速完成長線,趕得上黃昏前下山,回到亞丁再拼車回稻城,然後翌日清晨坐十幾個小時的巴士回香格里拉⋯⋯

幸好我預留了足夠時間,可以在亞丁村留兩個晚上,不用太趕,否則我怕趕出個高反來。


稻城:藏域風情(RMB 80/雙人房連浴廁)

非常推薦這間藏域風情!!!性價比高,雙人房只是 RMB 80,有Wifi,房內有浴廁(有熱水!),房間也很乾淨舒服!這是八人登山小隊中的考古學家介紹的,他說老闆是藏族,人很好,而且地方很整潔,果然沒介紹錯!
距離稻城汽車站幾個街口,不難找
到了要轉彎的街口就會見到此指示牌,左轉便是藏域風情
左一綠色外套男人就是考古學家,真的有工作證(去博物館可免費入場 XDD)
他的考古工作主要是中國不同時期的器皿
果然很藏域風情的建築
有種置身西藏的錯覺~
房間如同酒店的擺設,很乾淨舒適~


這晚是「稻城亞丁八人登山小隊」的最後一晚,翌日便要各散東西
我隻身回到麗江
兩位四川朋友回成都老家
其餘5位便入色達(哈!馬來西亞的老大哥穿上藏服扮藏民入了色達0.0)

如果我有再多一點的假期,我也想跟大隊入色達,因為色達五明佛學院(全球最大的藏傳佛學院)逐漸被政府拆毀,恐怕再過一段日子,色達會變成歷史書上的一頁,從此消失於現實世界⋯⋯

話回正題,聚有時散有時,痛痛快快吃頓好的!見到這間「蜀大俠」的火鍋店看似不錯,就去一試!
裝潢挺貴氣 0.0
價錢對香港人來說可接受
說好了的鴛鴦鍋(半辣半不辣)!?辣的部分估了八成,幾位不吃辣的廣東人就好擠在小小的鍋裡煮想吃的東西。而我可辣可不辣,不過怕太辣會吃到咳,所以主要吃不辣那邊。這裡的食物不錯!是我整個雲南之旅吃得最好的一餐,但每人只是 RMB 75!


高原的酸奶救了我一命,解辣一流!
飲飽食醉,來到門口見到「大俠咱們後會有期」,見到大家的面上難掩別離之不捨⋯⋯
雖然只是短短數天的相處,但已經混成一片,每日嘻嘻哈哈,熱熱鬧鬧,來到道別的一刻少不免捨不得。

旅行就是學習認識陌生人,然後再與朋友道別的一門課
如果可以,我可以永遠學無所成嗎?
我可以不再與朋友說再見嗎?
我可以⋯⋯不成長嗎?
很應境的一句
嗯,
咱們
後會有期!

後記:翌日清早,我和兩位四川都要五時許天未光就出門,因為回香格里拉和成都的班次都很早發車。想不到我們打開民宿大門準備出門時,突然有人從後高呼「一路平安!後會有期!」,我們回頭一看,是熊大和大山呢!他們特地早起床來跟我們道別,這份重友情的心思令我很感動,喜歡這種真摯的友情。

友誼的深度從來不被時間所限,有時人從小認識但卻怎樣也不能混熟,只淪為點頭之交;但有些會一見如故,足膝長談,細說過去現在和將來,成為良朋知己。

我相信這是人與人之間的磁場
合則來,不合則去
不用勉強,也不能勉強
請珍惜身邊能夠交心的朋友

朋友,不需要多,只需要真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