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中國 香格里拉 の 帕納海上的騎馬「水魚」

是次旅程的重點是稻城亞丁,若要由麗江前往,則需途經香格里拉(舊稱:中甸),於是順道遊歷這個著名城市,但卻沒有計劃過任何行程,純粹想在城市中亂逛一天,直至⋯⋯

遇上了我在雲南第一個認識到的香港朋友,終於可以講廣東話的感覺太美妙了!由於他有做功課搜尋香格里拉的名勝,於是我就跟著他一起遊歷。
帕納海

由於我沒有內地身分證,所以只能親身前往車站購買車票(如有內地身分證則可網上訂票),而且又怕當日的票賣光光,便前一日到車站預訂,要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劃位訂票,過程很快。
麗江汽車總站
由麗江到香格里拉只需 4hrs 車程,早一點出發便早點到達,下午還可以逛逛香格里拉。
票價:RMB 58/人


出發日早一點來到車站,因為要進行安檢(不過也很快完成)。然後在候車室等待螢幕出現你的班次,拿出身分證明文件及車票核對。
候車室
就是乘坐這樣的旅遊巴
當我在車站等車的時間,突然有位男子上前問我是不是也去香格里拉,我一聽他的「普通話」便很有親切感,因為那是很明顯的港式普通話XDDD 於是問他來自哪裡

他:「禾瀨之香港(我來自香港)」
我:「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也是香港人!」
他:「!!!你係我第一個遇到既香港人!!」
我:「你都係我第一個見到既香港人XDD」

原來他昨日才到麗江,也是乘坐 HKExpress,不過他的旅程重點不是稻城亞丁,而是雨崩,也是熱門的地方。本來我也有想過走雨崩,但無奈時間不足,早知道放棄瀘沽湖,去趟雨崩/色達會更值得!

不過世事沒有如果,所以留點遺憾便驅使下次再去!

由於同聲同氣,我們一見如故,便由上車聊到下車,由各自職場的事到日常再到旅行經驗,足足四小時沒停過,喜歡獨遊的人總是特別多話題可聊,這也是獨遊的樂趣。後來無意中得悉原來他大我九年 0.0 有點看不出是工作了十年的人!所以我說笑地叫他大叔~
到底是大叔的樣子可以騙人,還是我比較老顏?
聊天的時光很快過了,四小時轉眼間來到香格里拉,我前一晚上網訂了一間性價比非常高的酒店!其實我很少會住酒店,多數住hostel,但香格里拉的酒店實在又平又靚!很難不心動呢~不過住酒店的主因是我翌日要很早起床出門坐車去稻城,怕住hostel會嘈到其他室友,所以還是住單人房吧。

漢庭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酒店 

這酒店非常值得推薦,單人房只是HKD 133/晚,房間非常乾淨,地板也是暖烘烘,在寒冬之中有點不捨得離開房間。
漢庭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酒店 Hanting Hotel Shangri-La Dukezong Ancient City Branch
我的房間,照片沒實景好看,一個人住的房間也挺大!
由我的房間望出去還有毛主席向我揮手呢~


安放好行李後,便與大叔會合,此時已下午兩三點,我們都未吃午飯,於是走入古城附近覓食。一個人的旅行很自由,但卻難以覓食,因為一個人只可以點一個菜,再多就吃不光造成浪費。現在難得有旅伴,當然大吃大喝一番!
兩個人三道菜(平均 RMB 61/人),最右邊的糖醋里脊非常惹味!
而這是東北菜館,老闆娘貼心地問:「能吃辣嗎?」
我們一致高聲說道:「可以辣,但要bb辣便夠了,太辣就不行」
然後老闆娘笑了,說:「原來是香港人,哈哈,就給你們特別做小辣的菜吧!」
其實⋯⋯港式普通話真的這樣容易被聽出來嗎?
快要吃飽時,我們 Wechat 剛才車站載我們的司機,覺得他的人很友善又老實,所以再找他當我們的司機包車去帕納海,由市中心去帕納海只需~20mins,而包車價錢是來回每人RMB 20,而且沒有限時,只要離開前再 Wechat 司機,他便回頭載我們回到市中心。有人會擔心萬一司機一去不返,如何是好!?這方面不用擔心,因為司機很好地主動要求回程才付款,這一點讓我們很安心。

帕納海自然保護區

帕納海建於1984年,位於海拔3266米,總面積達31.25平方公里,是香格里拉最大的草原!來這裡的人多數都以騎馬的方式遊覽,因為實在很大!而我們本身沒有打算騎馬,因為有點貴,但職員鐵口地說裡面滿是濕地,自行遊歷的話會陷入泥濘難以活動之餘又弄得髒髒。被她游說後,我們唯有屈服,而司機很好人地幫我們還價,因為他很清楚常規價位,而且有點腦袋的人都會知道告示板上的標價是假的。
入口
整個帕納海
騎馬遊帕納海分了ABC三條路線(A最短最便宜),我們選擇了B路線(帕納海+藏民村),司機幫我們由 RMB 290 壓價至 RMB150/人,路程大約 1hr。

當我們入到園區才發現被騙了,根本不是濕地!所以其實可以只買門票(RMB40/人)入內拍拍照,散散步地遊湖邊。不過既然做了一條「水魚」,就繼續做條開心的水魚吧,發揮啊Q精神自我安慰,其實騎馬都好玩喲,在香港沒機會騎馬呢~
入到園區見有廁所,就用一用吧
當然這是很傳統的中國式茅廁⋯⋯沒有門,沒有沖水系統,只有一條雙連的坑⋯⋯
怪不得內地的廁所這樣臭,因為所以大小二便都是累積在坑裡,久久才清潔一次⋯⋯
每次返大陸旅行,最大的心理關卡是廁所⋯⋯
領馬員幫你上馬,然後用繩子連住兩頭馬,她手牽著第一頭馬的繩子領馬前行,後面那頭馬便跟著走。每頭馬的頸上都繫上一個鈴,坐在馬上吹著微風,聽著鈴響,真的很治療心靈。
根本不是濕地!
我的小白馬,有點個性地正路不走卻走偏路^^"
真正的「馬」路XDD
領馬員說,騎馬時不要拍照,因為馬兒的耳朵很靈敏,聽到拍照的聲音會被嚇倒。所以⋯⋯如果用靜音就ok?!

一開始沿著帕納海邊漫步,然後放下我們拍拍照。這裡也有租借傳統民族服(RMB20/套),但我對此的興趣不大,所以只拍攝其他穿了民族服的遊客,也因此而認識了兩位來自湖南的小姑娘和一位在珠海打工的貴州小子。
兩位湖南小姑娘身穿民族服飾融入當中
原來貴州小子也是獨遊,比我們早一點在這裡認識湖南姑娘,成為了她們的攝影師XDD
我們都一致認為其實不用騎馬,可以用自己的雙腳漫遊帕納海
而行程中的藏民村其實只是帕納海旁邊的一條日常村莊,有點像擅闖民居的感覺⋯⋯
其實帕納海不像海,應該是湖吧??
後來翻看照片,原來在認識他們之前已經拍攝過他們
還有射箭玩,當然要額外收費
很乖巧的馬兒~
面壁思過的馬兒??


相親相愛的馬兒
當地人帶馬兒去吃草
馬房
身穿民族服的領馬員
挺有趣的畫面
雲南還有不少仍穿民族服的當地人,主要是老奶奶


香格里拉古城

在帕納海認識了三位新朋友,我們即興相約一起逛古城和今晚吃火鍋!

香格里拉古城不大,遊人明顯地比麗江的少很多,加上不是旺季,所以更加人跡稀少。
古色古香的建築
沒什麼遊人


我們從遠處見到一個超級大的轉經筒,走上去看看才知道這個轉經筒是由人手轉動!這是世界上最大的轉經筒,高21米,重60噸!由於實在太大,小貓三四隻是沒什麼可能轉動到,所以要依賴群眾之力來推動!聽聞轉三個轉會帶來好運(還是貴州小子自己說的!?)
超大型的轉經筒
要十幾人才可以轉得動
從這裡可以俯瞰整個香格里拉,所以換句話說,在市內任何地方只要抬頭都可以見到這個轉經筒
入夜後的轉經筒更加金光閃閃
轉經筒彷彿被多啦A夢的放大電筒放大了,但細節位仍不馬虎
中國人真的很喜歡金色⋯⋯


入夜後的古城更美,五光十色的燈光定時轉色,挺夢幻的,但有點失去了原本的樸實美。

有廣場的地方就有大媽,有大媽的廣場就當然有廣場大媽舞!見到幾十人圍成一個大圈聞歌起舞,我們也湊湊熱鬧加入當中,這是我第一次跳大媽舞,還以為沒有難度,但原來也不容易,我跳到手腳不協調,雖然跳得難看,但一班人一起跳舞又的確挺開心,怪不得大媽們都喜歡跳大媽舞。
入夜後更多人
廣場大媽舞!你跳過未!?


最後,我們入了間藏式火鍋店,五個人吃火鍋就最好不過,又暖又熱鬧!
一路上認識新朋友,然後大魚又大肉 XDDD
價錢不便宜
滿有特色的藏族火鍋,當然少不了秏牛!吃了很暖身~
還有高原特產的青稞,製成青稞榚,有點乾,但沾上酥奶油便挺好吃~
由原本沒有計劃任何行程的香格里拉,變成結友同行的充實一天,這就是偶然遇上的驚喜,旅程中最難忘的往往就是這是不經意的偶然。

-----------------------------------

4 則留言:

  1. 我肯定大叔個樣騙到人同埋雨崩值得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騙到人,也是大叔一名~
      雨崩我也覺得值得一去,今次去不到,下次吧!

      刪除
  2. 快d出埋亞丁篇啦,唔好等到2019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