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中國 雲南 の 由地平線飛往高原

由雲南回港快兩個月才開始寫遊記,史上最懶的一次(猴子掩眼emoji)。其實是因為上個月忙於sem尾的考試和功課,十二月又顧著享受sem break的自由,到了一月,下趟旅程即將開始才驚覺雲南之旅還未開始寫⋯⋯

好吧,言歸正傳,今次的雲南之旅純屬巧合,本身計劃去緬甸/新疆,但剛好遇上 HKExpress 推廣的 $32 機票,又見到稻城亞丁的圖片,於是想也沒多想就買下了一張來回昆明的機票⋯⋯
又可以背起背包去旅行!
是次兩星期雲南之旅行程如下:
14日行程
若有留意過往的遊記,就會發現我每次去旅行的前奏總是⋯⋯有點霉的⋯⋯

今次以為搶到平機票就執到寶,想不到出發前 HKExpress 鬧出小風波,令到多班航機取消,而我坐的昆明航線也受到影響,不幸中的萬幸是沒有取消,只是延誤了兩小時。但這令我更緊張,因為事前我還買了當日由昆明飛麗江的內陸機票,幸好早有預料國內航班比較多未知之數(eg: 空管),預鬆很多時間去轉機,現在就算HKExpress延誤兩小時,也剛好趕得上內陸機時間。
HKExpress check-in counter 前的告示板顯示各個受影響而延誤的飛機
因為延誤,所以 HKExpress 也送出 $60 機場當天餐飲 coupon,不過不是每一間都用到,用之前要問一問
Anyway,總之飛得起就安心,期待了三個月終於放假的感覺真好,而且還是兩星期的毒(獨)遊呢~在我而言,我期望每年最少去到一次屬於自己的獨遊旅程,洗滌一下心靈,隨心而行。
繼續成功收拾到一個~10kg的背包!(而且還是冬天的背包)
開始清楚什麼才是需要品,少帶很多沒用的東西
一個人等待著上機,上一次這樣的毒毒畫面原來已是8個月前的事⋯⋯


由香港飛昆明大約2.5hrs,下午二時來到昆明,一下機就感到非常寒冷,原來這裡氣氛只有十度!而我只是穿了一件短袖T-shirt加一件很薄的風褸,快要冷死我。取回行李後,馬上取出厚厚的大衣穿上,今次的旅往氣氛比我想像中低溫一點⋯⋯

Btw,原本我計劃陸路遊歷[昆明-大理-麗江],可惜火車票床位一早賣光!而我又懶於搜尋巴士方法,於是用金錢換時間,索性買張單程機票由昆明飛往麗江。

學生時代的數以月計旅行最多是時間,便以時間換金錢;但自工作以後,時間是最缺乏的東西,最多只能一次過放兩星期假期(其實兩星期連假已經比很多香港打工仔幸福),所以不得不開始用金錢換時間。怪不得人們都說「年輕的旅行是青春的印記」,因為那時的旅程都記錄了很多貼地而切身的苦與樂,或許多過幾年的我也未必會再坐56hrs火車入西藏,屁股也未必捱得住稻城亞丁那懸崖上來回2x hrs的飄車之旅,所以有些旅行是要趁年輕時去,老了的腰骨會支撐不住,老了的心境也少了吃苦的能耐。
剛好趕的上內陸機的時間,轉眼間只需一小時就由昆明飛到麗江!
短程機都喜歡坐窗口位,看窗外的雲海變化
由西藏開始愛上高原地方,喜歡高原的山脈


黃昏時段來到麗江機場,一個人搭Taxi出市中心就太貴了,便去找開往麗江市中心的機場巴士,也是距離麗江古城大約半小時腳程的車站。

麗江有三大古城:

  1. 大研古城(麗江古城)
  2. 束河古鎮
  3. 白沙古城
由於大研古城最近市中心,而且最大最繁華,所以也是最多旅人落腳的地方。不過人大了就比較喜歡恬靜一點的環境,對多人的地方開始產生厭倦,於是選擇了遠一點的束河古鎮,同時又未至於白沙古城那麼偏遠。

由麗江機場去束河古鎮有幾個方法:
  1. Taxi:RMB 140
  2. 巴士+Taxi:RMB 54
    • 機場 --(巴士)--> 麗江機場巴士站:RMB 20
    • 麗江機場巴士站 --(Taxi)--> 束河古鎮:RMB 34
  3. 巴士+7人車:RMB 23-30
    • 機場 --(巴士)--> 麗江機場巴士站:RMB 20
    • 麗江機場巴士站 --(7人車)--> 束河古鎮:RMB 3-10/人

窮遊的我選擇了第三個方法~
出到麗江機場的左手邊就有「機場巴士乘坐點」,大約 50mins 車程就去到麗江市中心
圖左上角「民航點」就是落車位,右下角就是麗江古城的入口,挺方便的,所以很多旅人都選擇住在麗江古城裡
上車隨意坐,售票員逐一收費,每人 RMB 20


~50mins車程便來到藍天民航酒店下車,步出車站右轉見到十字路口,過馬路去酒店對面的行人路,然後左轉直行一百米見到「麗客隆超市 總店」(有如百佳惠康般的大超市),束河古鎮的上車位就在這裡的停車場出面,有個超級小的指示牌寫著「束河古鎮 3元/位」,但3元/位只限於坐滿一車的平均價錢,但很多時候都坐不滿,司機視乎人數而調整車資(多數只有兩三人同車,每人10元)。
左下角是機場巴士於麗江市中心的下車點(藍天民航酒店)
它的右上角紅pin就是坐7人車去束河古鎮的上車點
見到「麗客隆超市 總店」,前面停車場入口就有去束河古鎮的7人車
非常不顯眼的招牌,多是當地人乘坐
就是坐這樣的7人車,司機多數是女人(原來麗江有很多女司機!)
不過不知道何時開車,多數是車上乘客願意多付一點(每人RMB 5-10)叫司機早點開車
晚上更加難遇上其他乘客,幸好遇上趕著回家吃晚飯的女司機,她願意只收我 RMB 10 載我一人入束河
7人車
終於來到束河!由麗江古城到束河古鎮只是~10-15mins車程。
來到束河古鎮,車輛都不能入鎮,通通停在鎮外,而我住的青旅偏偏在鎮裡很入面的位置,於是背著大小背包走了15mins的路才去到,但我就是喜歡它夠偏僻,比較靜一點。

今次住的青旅叫「背包十年」(非廣告,絕真心推薦!),平均 RMB 50/床位/晚,是一間很有 feel 的青旅,環境很舒適,員工都是年輕人,非常友善!而且還有晚聚可以認識其他背包客,一起玩board games,又可以打桌球、足球機,還有 local tour 和拼車服務!
由束河古鎮入口行去青旅要 10-15mins 腳程
來到青旅,播著輕快的音樂,氣氛很棒!
而且庭中央還是一個露天電影場,每晚7:30pm開始播電影,大家可以坐在平台觀看,不過冬天就有點冷,所以看電影人的人不多。
坐在車肽上看電影,挺有 feel 的
是《千與千尋》,兒時的回憶!超大的螢幕~
天台還有個小空間讓大家坐著聊天,這裡還可以望到滿天星星!
不過今次忘記帶腳架,很遺憾拍不到星空照(哭哭)
雖然很冷,但房間卻很暖,不用開動暖毯也睡得很好!
翌日起床梳洗後,再清楚一點看看這間青旅,很客棧呢~
天井位~
看清楚一點,很客棧呢~
樓上還有個小小的 cafe shop
可以坐在這裡看看書~
冬日下的陽光特別溫暖
這裡還有很多各國的明信片
滿是旅行的味道


青旅也有早餐賣,不過我未試過,都是外出用膳~
雖然這裡距離古鎮有點遠,但附近也有好幾間飯店。
在這裡的第一個早餐:牛肉麵(RMB 15)


-----------------------------------
Instagram:atravellress
Blog首頁:http://agnesiupw.blogspot.hk/

旅行時間:2017年10月23-11月4日(13日)
旅行地點:中國-雲南

雲南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