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台灣 の 田裡的初級小農夫(南澳自然田 10-30 June, 2015)

南澳比我想像中熱和多蚊,即使大熱天氣下,每天下田的裝備不能少!
長褲,長袖子,遮到眼踝的襪子,水靴
草帽,塗防曬,防蚊液!
做好一切防蚊防曬的裝備,雖然很熱,但還是把自己包得實實,只露個面而已。
每天標準的農夫打扮,怎麼會有點豬八戒的模樣?

個人裝備上,農場只會提供草帽和水靴,其他便自己帶,附近的小店也有賣長手袖、長襪、長褲、防曬、防蚊液。
每日出門時,都會穿上一雙合適的水靴
做足準備,出發!
南澳自然田是採用「自然耕法」,即是天生天養,盡量減少人為的干擾,不澆水,只等雨水;不施肥,但會除草,也會撿些枯葉,舖在農作物上作為有機肥料。


除雜草

男生們負責較危險的工作,拉動引擎的繩子,除草機發出「轟轟轟」的巨響,表示已開動除草機的轉動鐮刀。此時大家都回避十步,因為那轉動著的鐮刀活像十大酷刑中的「血滴子」!頗為嚇人的,怪不得一直只讓男生做。他們再小心翼翼地背上入滿機油的除草機,手拿鐮刀的伸延長臂,左左右右地割走長得較高的雜草,再由女生們仔細地割掉低草。

女生們則左手戴著勞工手套,右手拿著小鐮刀,把薑黃邊的小雜草全部割去,再舖在薑黃旁。除草時還要拍打草叢,要打草驚蛇!天呀,昆蟲我不怕,但怕蛇呢!求天求地,不要讓我踫上蛇,所以即使水靴很焗很熱,但還是堅持每天都穿!

雖然不算是很勞動,但天氣的確很熱,又穿著密密實實,汗珠一顆顆地滴,果然是粒粒皆辛苦!謝謝農夫!
每日載我們去田野的小貨車。右邊藍衣是韓國姐姐,其他都是香港人。
那時我還算是白白的,很快便曬到黑黑了⋯⋯
背著除草機,手拿電動鐮刀,活像血滴子的可怕工具
 

薑黃,要把附近的雜草除去,有時割不斷,會加上暴力扯斷!
雖然有小矮櫈,但很快割完一棵要移到下一棵,有點麻煩,我們乾脆不用,直接蹲下工作。所以每次做完都會腰酸腳酸,蹲低起身又見頭暈。
除了水靴是必穿,手套也是⋯⋯

掘火山坑

最需要勞力的工作,用剷子把半乾半濕的泥土掘起再堆高,中間留下一個水桶大小和高度的小坑,日後那小坑用來放置廚餘為有機肥料,而小坑的四周則是種植的空間。

這工作的難度在於泥土上斷絲連的厚厚雜草,用剷子又斬不斷,用手扯又難扯開,最後又是用暴力來回幾次解決(哎呀,提了好幾次「用暴力解決問題」,家中小孩不要亂學喲~)。有時力氣不足夠,我們都會整個人跳上剷子上,用自己的體重把剷子壓入雜草與泥土間的空隙,雙手拿穩剷子的手柄向下壓,把泥土掘起再堆高在火山坑旁。工作看似簡單,但做起來一點也不輕鬆呢!我們四五人,平均要用上30-45 mins才掘到一個火山坑。還是在烈日下工作,又熱又焗又累⋯⋯很多次熱到連口袋中的iPhone也發出警告,熱到要求關機來降溫⋯⋯
掘掘掘⋯⋯


整個人跳上剷子,用體重的力打它壓下去!


掘了兩天的成果⋯⋯
泥土結實到,即使我們站在剷子上面,也是穩穩的⋯⋯
火山坑中央放置廚餘的小坑,作為有機肥料
(照片由台灣朋友亭宇所拍‌)
火山坑之後會舖上枯葉,減少泥土水份流失之餘,又可當作有機肥料
(照片由台灣朋友亭宇所拍‌)

小小趣事分享:
來了南澳幾天,有日放工回客棧,見到有新朋友加入!看清楚一點,是外國人呢!再看清楚點,為何有點像哈利波特!!!這位新朋友便是來自美國的Anthony,中文名字叫柏安,更厲害的是他會說中文!!!所以我們都以中文溝通呢~

因為柏安長得很像哈利波特,我們特別每人撿起一條小樹枝,扮魔杖對決!
哈,為何哈利那邊只有一個正氣角色幫他?
魔法大戰!!!

撿枯葉和舖枯葉

自然農法,就是不用化學肥料,回到自然,用枯葉為有機肥料,既環保又降低成本。
只要有落葉的地方,就會有我們的蹤影。自然田的山豬(俊儒)每天早上把我們和工具載到有枯葉的地方,我們便盡情撿枯葉,裝滿一個又一個的大袋,通常會裝滿二十袋以上。
在南澳農場通往公路的小徑上,兩旁舖滿了枯葉,我們也撿了好幾天才撿得清
南澳小學旁亦是撿枯葉的好地方,有厚厚的枯葉層,也暗藏了很多小生物⋯⋯
剛高中畢業的台灣女生們,都不怕髒,很落力撿枯葉 
兩人一組,一個撿,一個裝,每日都可裝滿二十袋以上!
有時做累了,會「揸一揸攤」,意思是抓緊時間休息~
撿枯葉雖然是很輕鬆的工作,但其實枯葉堆裡暗藏很多小昆蟲!!!!!!!最多是大小蟑螂!!!很可怕的!!!!!
有次不知誰人撿的枯葉袋,折開倒枯葉時,還倒出了一個小老 鼠!!!!!
又有一次倒枯葉時,感覺到頸子癢癢的,用手一捉,是蟑螂!!!!!!!!
天呀,很嚇人呢!!!!所以每次撿枯葉時,總有一點心理壓力⋯⋯
我還是想去掘火山坑了⋯⋯

經過三星期的「昆蟲膽子訓練班」,我不再怕昆蟲了⋯⋯
蟑螂?老娘才不怕你!打死你打死你!!!(只要你不會飛的話⋯⋯)

我們把收集好的枯葉,倒到泥土上,或是圍著農作物的四周。

被枯葉圍著的薑
(照片由台灣朋友亭宇所拍‌)
一大片的田地,這只是十分一的範圍⋯⋯
舖上枯葉前,也要掘土堆高,以提供更多的營養
小心翼翼地把枯葉圍著農作物,很勤力的高中畢業生
努力工作後的合照一張~這是最辛勞的一天,因為只剩下一個小男生。
我也拿起鋤頭掘泥堆高,不停彎腰用力,汗珠沒有停過滴下泥土⋯⋯收工時,衣服史無前例地全濕透!

收割農作物

最輕鬆的工作,把熟了的農作物收割,再拿回客棧,變成我們的午餐晚餐~
去農田收割農作物~
地瓜葉,多到幾乎每一餐都有它
大大條的秋葵
(照片由台灣朋友亭宇所拍‌)
紅羅白。我的村姑look~
我們的攝影達人,香蕉(亭宇)!!!
玉米~
(照片由台灣朋友亭宇所拍‌)
女子組!
輕輕鬆鬆摘玉米
很快摘滿半箱
再撕走葉子。看起來黃黃的,以為很甜,事實上⋯⋯滿滿的粉味,不甜的⋯⋯

倒轉種了菇菇的木頭

在木頭上鑽上很多個小洞,把菇菇的苗塞在裡面,到了想種成大菇菇時再澆水,如果不澆水就不會長大。我們的工作是把這些木頭上下倒轉,呀江哥說這會令菇菇長得更好。一開始以為是簡單的工作,直至見到木頭的size⋯⋯
大家都在聽呀江哥的講解
很專心的樣子
大大小小的木頭,比想像中重多了⋯⋯
未去搬木頭前,以為長得大隻的自己可以搬得動那些中size的木頭,但一用力,木頭動也不動⋯⋯好吧,我宣布失敗⋯⋯唯有找外援幫忙,兩人一組合作。

不過用力不當,多次錯誤用了腰力,這下子就糟糕了⋯⋯當天一收工,腰開始隱隱作痛,酸痛到差點彎不下腰。慢慢地做些拉筋動作,過了幾天方見舒緩一點,但每次彎腰時都隱隱作痛,心想「糟了糟了,才二十多歲就low back pain,往後幾十年的護士工作還可怎去捱?(low back pain是護士常見的職業病)」。旅程才開始了十天,就得了腰患,叫我怎支撐多七十多天?

PS:這腰患的確一直纏著我,直至三個月後回港,很神奇地不治而癒!

子暄果然是泰山!一個人就搬得動如此大的木頭!!!
哈哈!山豬和Luke都很厲害,到底是如何做到?這時再覺男女之別⋯⋯
想不到一直很怕會見到的蛇竟然出現了!!!!!
經呀江哥一看,原來是沒有毒的青竹蛇,而且還是一條算是長得很大的青竹蛇,有一米長,比姆指粗。

但與青竹蛇長得很像的青蛇卻是毒蛇!有毒的青蛇是赤眼紅尾,無毒的青竹蛇是黑眼全綠。但不管有沒有毒,我們還是不要擾蛇清淨吧⋯⋯
既然沒有毒,我就不太怕了,上前拍下了這張相。
每日工作後⋯⋯

客棧沒有洗衣機,只有脫水機⋯⋯
我帶的衣物不多,幾乎每天都用手洗衣服⋯⋯
下田工作,撿枯葉,都會弄得髒髒的,每次洗衣服的水都是泥黃色,要多洗幾次才乾淨。
泥黃色的水⋯⋯

相關的台灣篇(點擊前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