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台灣 の 偽文青的吃貨路線(南澳自然田 10-30 June, 2015)

幾米風是我挺喜歡的一種,特別是那些文字和故事,看了令人回想片刻。得知宜蘭縣有個幾米公園,當然要走趟吧!台灣的火車都很方便,由南澳坐幾個站便到宜蘭縣。
宜蘭車站,佈置得好像進入了幾米世界!
 離車站不遠處,就是幾米公園,有一些幾米經典的語句和圖案,不過比想像中的小很多。
終點?另一個起點?

喜歡幾米那些用色豐富,而又天馬行空的構圖
和幾米公仔一起等車
掛在天花的火車,不知道會通往哪裡呢?
很快逛完幾米公園,下午打算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會在羅東搭客運去,也順道在羅東吃個午餐。聽說羅東美食多,上網找了找,果然不少!!!我們選了拉麵店,價錢比香港的便宜,味道很棒!!!物超所值呢~而店員的服務態度很好,由於剛開業不久,而我們都是遊客,所以被邀拍照,貼在店裡留念。
喜歡拍火車站的相片
火車裡
火車站背後的街,雖然位置有點偏,不在大街上,找了一會兒才找到,但值得!
地獄拉麵!但還是不辣的好吃,辣味有點搶過了豬骨湯味,但仍是很棒!!
吉烈豬扒飯,炸得很脆,而且肉很滑!
我們的合照
 吃飽便去找客運去國立藝術中心,是便宜而方便的方法。
人不多
反而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有點意外,原本以為是悶悶的展覽廳,但原來有巡迴表演,又有很多手信店,只可惜盤川有限,只是window shopping。而且持有效學生證會有半價!!但⋯⋯我忘記了帶學生證。
其實這不是正門⋯⋯ 
下午入到中心裡,剛好仿古大街上有表演,一大班穿著古裝服飾的人在演話劇,還有男扮女裝的攪笑「大媽」。雖然全台語演出,我們一句都聽不懂,但見到現場觀眾的熱烈反應和笑聲,加上演員們誇張的面部表情和肢體動作,大家也樂在其中。
今天是星期二,人不多,天氣很熱。
大熱天氣,演員們還穿著厚厚的戲服,但不見其面上有任何汗珠,到底是如何做到?
很厲害呢!到底是如何騎上去?
還有去聽音樂表演,竹的敲擊樂。喜歡敲打竹的清脆聲,比起西樂,我更喜歡中樂,仰慕會中樂的人。試過聽西樂(管弦樂)聽到不小心睡著了,但每次聽中樂表演卻聚精會神,非常興奮!!!我覺得會中樂的人都很優雅大方,談吐舉止溫文。而且中樂的聲音清脆不刺耳,也許是因為很多樂器都由竹、木的自然材料而製,聽起來特別舒服。哈!腦海中不禁閃出武林高手在竹林裡彈琴對奏的畫面!其實⋯⋯我很想學中樂⋯⋯但已經廿十多歲了,會太遲嗎?
會中樂的人很帥氣呀!!!
Yuki和我是全場少見的遊客,所以她被邀請出去「表演」,和小朋友一起用竹敲出一首「瑪麗有隻小綿羊」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裡面其實挺美,適合愛拍攝的人,也很適合在這拍攝婚紗相。
小橋流水人家~
有古時的屋子,當我們一進入去,韓國姐姐顯得有點驚訝,她說這很像韓國的傳統屋子!哈,說不定韓國那時的屋子都是由中國傳入呢~

說真的,我很欣賞中國文化,包括漢字、建築、服飾、陶瓷、中樂、水墨畫⋯⋯在這些傳統美德和美學上,我以身為一個中國人為傲。我很喜歡中文字,很喜歡中國的少數民族服裝和傳統,很喜歡水墨畫的空白之美和意境含意,很喜歡中國文化中與自然融和的和平思想⋯⋯
但時至今日,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令到文化的傳承看似停滯不前,甚至有倒退的現像。若要說得出令人回味而欣賞的東西,都是昔日的輝煌,到了今天,除了經濟增長上那不知多少個零的金額,還有什麼是令人驕傲呢?特別是當大家聽到Made in China也有點怕怕的時候⋯⋯實在有點婉惜。
誇過一道又一道的門
四朵小花?忘記了為什麼要擺這個pose⋯⋯
的確是拍婚紗相的好地方~
晚上回到羅東,逛逛有名的羅東夜市!!台灣夜市真的很讚,美食又多又便宜,走上一圈定會吃撐肚子的 
喜歡台灣的夜市文化,同時慨嘆香港變得愈來愈沒有特色。

還記得十多年前,當時還是住在青衣,每到晚上都有大大小小的車仔檔停在長發商場外的巴士站裡,賣著不同的小食,有腸粉、粥、燒賣、魚蛋⋯⋯
很記得有次發燒去了急症室看醫生,回到家樓下已夜了,但因胃口不佳而沒有吃晚餐。當走到巴士站那熱熱鬧鬧的車仔檔群中,嗅到陣陣的食物香味,爸爸見到,知道我肚子餓了,拖著我的小手,走到一檔賣粥的販子前,買了一碗粥給我,那碗粥的暖意,不僅是因為剛剛從鍋子裡盛出來,更因為它加了爸爸的暖意,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粥!

但不知由幾何開始,車仔檔一個又一個地消失,而長發商場也改頭換面重新裝修,新的長發商場無疑是亮了,多了商店,但卻失去了兒時那簡單的味道,變成了領匯其中一間大同小異的商場⋯⋯
當它開始裝修的時候,我搬了家⋯⋯多年後再次光臨長發商場,面目全非,我在這個生活了近十年的社區中,有點迷失的感覺,兒時那商場中央的人造池塘去了哪?池塘裡的烏龜「朋友」又去了哪?在眼前的,只剩下一間間對我而言清冷得不能再冷的大店,從前的簡單小店去了哪?

而旺角的轉變也快的令人吃驚!記憶中的旺角是有很多街邊小販,賣著美食可口的串燒,賣著各有特色的東西。但近年的旺角,除了遊客幾乎比本地人多外,連商店都轉光光,不是藥房,就是金舖,或是賣化妝品的大公司⋯⋯愈來愈多的名牌子,愈來愈少的小商店。

陌生,不只是從來未認識
陌生,也是從認識到不認識,這是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也是最可怕的感覺。

香港的文化有種漸漸被蠶食的悲哀,百年古樹可以一夜被砍、傳統叮叮電車面臨被停牌的危機、文物古蹟一個又一個消失、數十年老字號的小店接二連三地倒閉⋯⋯
到底,什麼是香港文化?
到底,再過十年,香港還有本土文化嗎?

所以見到台灣仍能保留其夜市文化,不禁婉惜香港的轉變⋯⋯
羅東夜市
很多食物都有梅子粉
最喜歡的小食,鮑菇?
長長的人龍,應該是很有名的小食
龍鳳腿的製作
很多款式的玉子燒!!! 
明太子玉子燒,很讚!!!
泰國的Roti,很久沒吃了,很令人懷念,立馬叫了一盒! 
Banana Roti,是好吃的,但我還是最喜歡吃煉乳Roti (Sweet Roti)。去年在泰緬邊境的Mae Sot幾乎每天都吃,過了一個月後的代價是⋯⋯體重重了⋯⋯五⋯⋯公⋯⋯斤⋯⋯
另一個最喜歡的小食,花生冰淇淋!!!平日不太愛吃花生的我,也愛不擇手,裡面的冰淇淋與花生碎在口中融化著,是十分match的! 
沒想到竟然會碰上中學的師妹們XDDD 多有緣呢~
除了大的夜市,南澳每逢星期二晚都有小夜市,正正在我們客棧的門外(近火車站),所以每星期都會去逛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