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摩洛哥 Marrakesh の Medina:電話卡增值+報沙漠團+行騙手法

由於Casablanca的機票便宜很多,自然成為旅人們在摩洛哥的落腳點,但這個地方治安一般,而且相比起其他摩洛哥城市卻顯得有點失色,所以來到 Casablanca 後,我直接在機場坐火車去Marrakesh,由香港出發到抵達 Marrakesh 的 hostel,足足花了三十小時之多,這樣做真的很累,但值得!

摩洛哥的著名的城市彷彿都有自己的色系:Casablanca是白城,Marrakesh是紅城,Chefchaouen是藍城⋯⋯各有千秋,也是打卡的騙照熱點城市!

Marrakesh 有著「上帝的故鄉」的意思,也是摩洛哥從前其中一個帝王之地,有著重要的經濟地位,若 Rabat 是摩洛哥的政治首都,那麼 Marrakesh 就是摩洛哥的經濟首都。
屬於阿拉丁的地方
由於Marrakesh保持古城的樣子,擁有超大的 Medina(老城區),初到貴境很容易迷路(後來發現Fes的 Medina才是終極迷宮!),除了被左右兩邊的檔主瘋狂招待,更沿途有無數個摩洛哥男路人向你打招呼,問你從哪裡來,打算去哪裡,可否做個朋友⋯⋯(下省三千字)。

如果你是第一次遇到如此熱情的民族,或多或少會感到有趣和驚喜,但如果你覺得有種被精神轟炸的疲憊感也是正常,此時只需擺出一副黑到不能再黑的臭面直行直過,便可減少不必要的糾纏和煩惱。而在摩洛哥的我會選擇後者的姿態,因為一個人來到這個有點危機意識的地方,寧可先小人地黑面,也不想被人利用我的仁慈而欺騙我,這是一個旅生要保持的警覺性和自我保護意識。雖然很多時候會因錯怪了別人的好意而內疚,但總好過遇到危險後而悔不當初。

Medina 老城區:迷路就如呼吸般正常

摩洛哥每個城市都有 Medina,大小因城而異,在我去過的摩洛哥城市之中,我覺得最值得逛的 Medina 是在 Marrakesh 和 Fes,但同時這兩個地方都讓我又愛又恨,愛她的多姿多彩,恨她的迷宮地形,我覺得在 Marrakesh 和 Fes 的 Medina 裡迷路猶如呼吸般正常。

感恩的是,Marrakesh Medina 仍用到 GPS 正確地定位,但 Fes 是連 GPS 也愛莫能助(後話)。所以有機會的話,不防讓自己迷失於Marrakesh Medina 裡,每個轉角,每條小巷都滿是驚喜,最後再用 GPS 帶你回家~
用紅磚堆成的房子,所以 Marrakesh 是摩洛哥的紅城代表!
近年流行的穆斯鞋!在這裡低至 ~HKD 40 買到一對!
四處輕而易見,不怕買不到合水意的款式,只怕你有選擇困難症~
善用空間,把貨品掛在牆上
很多首飾和燈
medina 裡都是密密麻麻地佈滿了手信店,要買手信就建議Marrakesh 和 Fes 的 Medina,其他的都不好逛,又少款式又貴一點
多到還人眼花瞭亂
杯墊(10 dh = ~HKD 8.33)
阿拉丁燈神!?
有點土豪 feel 的燈
但近看紋路都挺美
這些燈都超美!!!但得物無所用,所以沒買到(哭哭)
摩洛哥也有很多瓦器賣,手工都很美!
碗碗碟碟都塗上精美的花紋,多想全部打包回香港,但最後當然是沒可能(錢包和體力的限制)
這些小小的迷你版都很可愛,方便背包客帶回家當小裝飾 XDDD
(圖右上)摩洛哥傳統食物器皿:Tajine
如果下雨就⋯⋯幸好在摩洛哥的兩星期裡都沒有下雨XDD
喜歡這種自然光的滲透
摩洛哥的服飾都⋯⋯一般⋯⋯
還有很多畫作


都很摩洛哥XDD
地毯都很美,但質感一般,價錢還很貴!
超善用空間的設計!由此可見摩洛哥人的小智慧和懶惰,把自己置身於中間,就可以不用怎麼動身體就可以輕易取得不同的貨物 0.0 
像不像打地鼠遊戲?XDDD
走出了 Medina,來到豁然開朗的廣場!這裡有超多水果車,是賣果汁的地方,大約5dh一杯250ml,試了幾次,橙汁都很甜!
數十架水果車,上面有不同水果任君選擇
基本上大同小異,看哪裡多人都去那裡買
超甜的即榨橙汁!

電話卡增值

還記得第一篇摩洛哥遊記裡提到,如果在 Casablanca 機場落機的話,在取行李後會有個 inwi 電話公司 counter,憑護照可免費取得一張電話卡,你可以選擇在這機場 counter 即場增值,但增值額只有 10Gb(100dh,~HKD 84)。如果你覺得10Gb太多的話,就可以自己出去市區找 inwi 電話公司自行增值。不過我建議還是簡簡單單地在機場解決電話卡的問題,反正 100dh又不算非常貴,原因如下:
  1. 由 Casablanca 去 Marrakesh 還在坐 3-4hrs 火車,有上網卡的時間會好過一點
  2. 到達 Marrakesh 時可以用 google map 找出 hostel 所在點,甚至致電 hostel staff 問路。而我沒有在機場增值,多花了時間才找到 hostel,幸好一早 download 了 offline GPS map (maps.me,我非常推薦的map,這幾年來的旅行都是用它!),再事先根據 hostel 的指路圖而大約點出 hostel 於 maps.me 之上
  3. 電話卡的有效期原來會因增值額而不同,這一點是在我中伏後才知道,因為我明明只用了1.x Gb數據(我買了3Gb),但突然用不到,才知道若買 3Gb以下的數據,有效期只有7日⋯⋯
兜兜轉轉,問人再問人,才來到 medina 中間的廣場,這裡可以找到電話卡增值人員和報撒哈拉沙漠團!

電話卡增值人員!?

沒看錯,這裡有很多穿著瑩光橙色背包的電話卡增值人員!他們都在街上兜售數據增值卡,還可以幫你設置好,很方便!!!
認住這些瑩光橙色背包的電話卡增值人員,手持不同電話公司的增值卡,但後來發現我只在 Marrakesh 見過這些人⋯⋯
要找到他們並不難(而且還可以一次過找到沙漠團的報團熱點!!),先找到空曠廣場裡的郵局,面向郵局,左手邊的大街就可以滿足你這兩個願望!!!
面向郵局的左手邊那條街
btw,郵局裡還可以兌錢!寄postcard回香港:貼兩張9dh(ie. 18dh)郵票/postcard
當你與電話卡增值人員達成交易後,你先付錢,他會把你帶到一間文具店,再將錢交給收銀員,收銀員就會拿出你所買的增值額紙條,過程中我見不到橙色背心小弟弟有收起錢當傭金 0.0 到底他賺什麼???
有間像文具店的舖位,走入去問收銀,跟他說你想增值多少,就會給你相對的增值卡
買了兩條「增值卡」:20dh (2Gb) + 10dh (1Gb)
因為我已有電話卡,所以只需買增值紙條
小弟弟會幫我發幾通電話,按幾個制,然後你就會收到很多短訊,之後再試上網,成功後才讓小弟離開~
要記住,有限期不是累積的,換句話說,如果同時買了 1Gb+3Gb =4 Gb,有限期不是 3+7=10日,而只是7日,只有 Gb 可以在限期前累積計算。

1 Gb = 3日
3 Gb = 7日
5 Gb = 30日
10 Gb = 30日

所以因應自己在摩洛哥旅行的日數數據所需的容量,再決定買多少 Gb,又或者不想煩,直接在Casablanca機場一口氣花 100dh 買下10Gb,可用一個月。

撒哈拉沙漠:報團方法+防騙須知

同樣在 Medina 可以找到無數個推銷 Sahara tour 的 Agents,集中於Jemma El Fna( Medina外的一大片空地)附近,就在面向 post office 的左手邊那條街上,短短的小街已有數十個向你推銷 Sahara tour 的人。

而我是去到當地才於街上四處尋找 travel agents,然後當日就報翌日的團,因為這些「摩洛哥必去之團」一定有超多 quota,每日出很多團,所以就算今日報明日的團也不怕沒位。
藍圈是我報 sahara tour 的地方,鄰壁舖位是我增值電話卡的地方
我是在面向雪榚店的左手邊賣手信的店裡報團,因為初走入這條街就被攔住了,問我是否想報 sahara tour,而最後也議出一個合理價錢,所以直接報團,以了一件心事
後來發現其實不論你在哪間 agency 報團,彷彿背後都是屬於同一個集團,團費之並異在乎 agents 「食水幾深(賺你多少佣金)」,視乎你的議價能力,但最後大家也是享用一模一樣的東西,「吃、住、車」都是一樣的!

很快你會發現,在旅遊熱點城市裡的 local tours,不論問多少間 travel agents,內容都大致一樣,但價錢卻可以並很大!所以記得貨比三家,再裝上厚面皮去殺價,否則受傷的只會是自己的銀包⋯⋯

報團要問:
  1. 團費包了什麼,最好用白紙黑字寫好(被騙過的人傷不起)
  2. 有什麼團費以外要自己付款的地方
  3. 有沒有pick up service(hostel pick up,還是某個地點pick up)
  4. 回程會不會送回hostel,還是在城市某個地方掉下你,又還是要自行安排
  5. 要求收據+旅行社的電話
  6. 可否先付一半團費,到場再付餘額
所謂的 hostel pick up 就是 agents 把你帶到某個上車點,然後上旅遊巴穿梭於城市之中,逐一集齊團友。幸運的話一上就上對了車,不幸的話會在中途不停地被告知換另一間車,就像把人口分配,重新分組。因為當你上車時會被求出示收據,表面上是確保你沒有去錯團,但我猜想背後還有另一個意義:知道大家有團費的差異,我猜想此舉是把價位相近的人集成一團。因此有些可憐的團友換車換車又換車,花了一小時才「上對了車」。
我的 Sahara tour 收據,看清楚沒有寫錯才離開

平民團 VS 豪華團

平民團(三日兩夜)價位在於 60-100 Euros!

同團有兩個中國的海外留學生透過淘團報團,每人 ~RMB 2000,算是半豪華團吧,因為大部分時間的行程和待遇與平民團的我們差不多,只是第一晚住靚酒店,第二日入沙漠時換上吉普車(而平民團則繼續坐旅遊巴,顛簸地在沙漠上行駛),他們在沙漠裡會住豪華版的白色帳篷(兩人營,內有私人廁所)。當然也有真豪華團吧,大可以包團,價錢視乎人數而定,以下照片只供參考,但一定沒那麼貴,因為每間旅行社都有一個「扮公價」的價目表來欺騙遊客!
扮公價的價目表,千萬不要上釣!
幸好我一早上網做了資料尋集,才不會被 agent 騙過去,所以只付上 60 Euros,成為全團付最少的人XDDD!

Agent:「big tours for ~20 persons. Each one 150 Euros. I give you a special price, 100 Euros」

我:「no! Don't fake me. Sahara 3D2N tour is only 60 Euros. My friend just told me. She went to Sahara last week. I KNOW THE PRICE~」

Agent:「ohhhhh, friend~ ok ok ok, 60 Euros, just for you. Very special special price for you only. Keep it secret, don't tell others」

哈!就這樣成功反擊「食水深」的 agent,爭取 60 Euros 團費,除了不包午餐和水,其餘全包(早餐、晚餐、車、騎駱駝、住),而我乘機問 agent 會否包車截我去 Fes,那時候 agent 說「included!」,但最後當然發現這 agent 在騙我!!!如果真的包車去 Fes,會有一張 ticket 額外給你,證明你所付的團費包含了前往 Fes 的車資所以到最後當我發現被騙時,已在 Sahara tour 的尾聲,agent 卻遠在 Marrakesh,而你手上又真的沒有那張車票,拿誰人都沒法子,唯有嘆息一句「我又被騙了」。

如何由 Sahara 去 Fes

很多去 Sahara 的人都會在 day 3 完結之時,直接前往 Fes,因為Marrakesh-Sahara-Fes 這三個地方在地圖上呈倒三角形的關係,Sahara正在 Marrakesh 和 Fes 的中間,由 Sahara 回 Marrakesh 或是去 Fes 的距離都差不多。有些blog會教大家如何在 Sahara 找 share taxi or bus 去 Fes,但價錢都要十幾廿歐元,但我建議大家報團時直接問 agent 能否截你去 Fes,如果 agents 說團費包了,記得記得問他額外取證明(ticket/ receipt)!否則到時沒有人會認帳。

不過 60Euros 的團費來說,心中早已認定到時沒有人認帳(但那時不知道如果團費包了去Fes的話會額外有ticket),所以到 Sahara tour day 2 時,司機問大家有多少人想去 Fes(或者你主動問司機會否有這個服務),然後每人收 20 Euros。

到了 day 3,Sahara tour 就由騎駱駝出沙漠,吃完早餐後就正式完結,然後司機之間交換團友,將回 Marrakesh 的人集成一車,去 Fes 的人集成另一車,各自往不同的目的地散去,由 Sahara 去 Fes 大約 4hrs 車程。

摩洛哥人的行騙手法

除了報團時會被騙,摩洛哥人在日常也有很多騙遊客的技倆,這是傳說中可怕的北非人本性??

1. 拍照要付錢

相信這一點對大家不陌生,很多旅行熱點都會上演一些「特別」表演,站在旁邊看了表演後不付錢,會被大鬧;如果被表演者發現你拍照,他會很兇惡地要求你付錢,惡到眼神像是想把你吃掉!

Jemma El Fna 廣場上有很多表演「聞歌起舞的蛇」,我只在遠方拍了一張,馬上被眼利的表演者見到,衝上前很兇惡地叫我付錢,我一氣之下把照片刪去,沒證沒據之下他也無可奈何,於是對我恐目而視,再說幾句粗口。我不滿他的態度,一來沒有任何指示牌寫明不可拍照/拍照要收錢,二來你也不必如此無禮地欺負我這個外國女生,所以我也不甘示弱地怒視反擊,然後瀟灑地頭也不回便離去,管他在身後說什麼。
沒有任何指示牌顯示「不可拍照/拍照要收錢」,如果有,我一定會尊重和遵守
抱猴子要收費,拍照也要收費
廣場上一個個綠色傘子下都是「表演檔」,多數是聞歌起舞的蛇

2. 扮溝通錯誤,強行為你多點幾個菜餚

Jemma El Fna 晚上會搖身一變,變成 night food market,架起幾十個「車仔檔」,賣著烤肉和其他摩洛哥菜,每到晚上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消費,而我也不例外。
一到黃昏就會有很多人在搭建烤肉店
間間都大同小異
窄窄的座位
首先隨意地走了一圈,見到大家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於是找了間最多人的檔口,坐下來看看 menu,心裡不禁彈出一句粗口「shit,他媽的貴」,但還是本著「一試無防」的心態,點了一碗 5dh 的 Morrocan soup 和一碟 35dh 的 Vegetable Tajine,店員還向我重複一次我所點的兩道菜。

魔鬼在細節⋯⋯

最後上了三道菜,而且第一道上的菜餚酷似前菜,只是數件如同煎釀三寶的東西(圖左下角),第一次吃 Morrocan Tajine的我以為這就是 Vegetatble Tajine,於是吃了。然後店員隨後再上一個又是雜菜的東西,這刻我開始覺得有點伏味,但我還是單純地以為兩碗都是 Vegetable Tajine,於是又吃了。
Vegetable Tajine 原來只是右邊那鍋!
結果結帳時當然不只是 5+35dh 這麼簡單!而是足足貴一倍,要80dh(~HKD66),他媽的,這樣難吃又不飽的東西竟然收我80dh!我不是連80dh都付不起,但重點是明明店員下單時有一再confirm我所點的兩道菜,但為何最後卻無故多了一碟!?更可惡的是,留在他手上的下單紙裡竟然寫了三道菜,也即是口說兩道但手寫三道,然後結帳時還一幅理直氣壯的模樣,反過來誣陷是我想吃霸王餐而不認帳!WTF!?!無賴中的無賴,老娘就算真的要吃霸王餐又怎會看得上這間垃圾烤肉店,要吃都走去高級一點的餐廳吧,腦子裝水的傢伙。

雖然我明知道這一餐就算我有多不想付也得要付,但我不服也不甘,竟然欺負我,老娘可不是省油的燈!我站在收銀處大大聲地理論,說出店員的奸計和如何誣陷我多點一道菜!店員當然拿著「證據」(落單紙),反指是我點了三道菜,然後大大聲用粗口大罵我,我也不甘示弱地用盡我畢生所識的粗口罵回去,又英文又廣東話又西班牙語又法文(特地學了這兩種摩洛哥常用語言的粗口^^"),雙方鬧得面紅耳赤,引來不少人駐足圍觀。最後我怒氣沖沖、大力地把那80dh「拍」一聲放在收銀處上,再送上一個怒目而視的極度憤怒眼神,然後頭也不回地離去。

這下子真的被氣上心頭,滿面通紅久久不散,可惡的摩洛哥人見我一個女子就欺負我,平生最討厭被人誣陷,說理的話我會接受,強行加諸身上的不公事情我是絕不妥協,說白了,老娘就是一個受軟不受硬的女漢子~哼!

然後怒氣沖沖,餓著肚子(因為真的很細碟,根本不飽)地走回hostel,摩洛哥呀摩洛哥,要對付你真的不容易,看來還是要拿出老娘那「黑到極的面+傲慢的眼神+裝聾的耳朵」,方能平安走過摩洛哥大地⋯⋯是奸姣的摩洛哥人逼我變成刺蝟,也對這個國家留下「可一不可再」的討厭感。

後記:後來見到有youtuber分享被騙經過,原來這只是烤肉店的騙人手法之一,另一種是當你有伴同行,就算很清楚地說明只點「一碟烤肉和一碟烤魚,一共兩碟」,但到最後也會變成「兩個人,每人一碟烤肉和一碟烤魚,共四碟」,同樣是可以多收一倍價錢的手法,多可惡!
回到hostel,怒氣隨著日落而下,明天又是一條好漢!加油!
晚上的 hostel 又是別有一番風味,明天就要往撒哈拉沙漠出發!

-----------------------------------
摩洛哥篇
-----------------------------------
Instagram:atravellress
Blog首頁:http://agnesiupw.blogspot.hk/

旅行時間:2018年4月16 - 4月29日(14日)
旅行地點:摩洛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