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泰國 のMae Sot - 放假還比工作多! (Week 4:23-28/6/2014)

終於到了最後一星期了,不捨之情愈來愈強,多想時間可以停留在這個時空,再慢慢地享受每一天。所以今個星期,我們有什麼未做的,想做的,都會去做!!

有別於上星期,今個星期STTC又再回復忙碌的工作。

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工作地點:STTC
主要工作:在石屎牆上磨砂,油牆

上星期已經把混凝土舖上牆上,還特意聘請了幾位專業的司傅把牆弄得平滑。不過再平滑的石屎牆,乾了以後都仍然會有一點點的不平,所以我們便需要用砂紙把牆磨得更平滑而不傷手。

用砂紙不停既磨擦,手也磨得發熱了
把牆處理好後,我們終於可以用「碌碌油掃」油牆了!這是小編第二次使用(半年前的緬甸行也用過),所以算是半個熟手技工XD
拿起「碌碌掃」油牆,播著音樂,令人更起勁地工作,有時還一起高歌XD
這都令我回想當日在緬甸的工作,真的很令人懷念 =] 多想再回去!
半個「碌碌油掃」的熟手技工XD
突然發現,小編曬黑了@@
油掃油不到的細微地方,就要用小油掃去填補
雙手發生了什麼事?其實是油油時被白色的油漆彈到~太誇張了吧?
與此同時,其他STTC學生都在建造一個小花園,綠化校園。
用磚頭砌出小花園的形狀
很快便把要油的牆都油好,所以我們又變回「失業」的人~
趁Teachers不在的時候,我們找到個自娛的小玩意,就是「推沙車の過山車」!每人都試過坐在推沙車的裡面,再由男生快速推走,非常刺激!!在旁的STTC學生見到也不禁哈哈大笑,也許他們心想,這班香港的學生真奇怪。
由Kevin帶頭玩起的小玩意~




玩完刺激的小玩意後,就去士多買飲品~
途中見到一群小雞跟著雞媽媽,但有一隻疑似受傷了,走不動,而雞媽媽又發現不到,所以這小雞便落後於雞群。我們見狀,當然要幫幫小雞,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把牠帶回雞媽媽的身邊。誰料小雞再次著地時,竟然可以拔腿就跑,牠是扮傷?
被遺留的小雞
捧起牠,送回雞媽媽的身邊
做完救雞小英雄後,我們繼續走去士多。
從STTC的後門走去士多,小編還是第一次走這段路
下午,我們又再做最家常便飯的工作 - 油油。這次是把床的鐵架油上灰油,再上黑油。
用天拿水稀釋油漆。第一星期時還需要STTC學生幫我們稀釋,現在我們都變成了熟手技工,可自行判斷要下多少天拿水~
放工後,我們又去另一間Cafe~今次去了Bar Street的Roommate Cafe,有落地玻璃,而且小編認為這裡的飲品是最好飲的!如果喜歡甜的,推介Oreo Milk!另外亦推介這店的招牌咖啡 - Doi Chaang。
環境很優美的Roommate Cafe,飲品也很捧!
晚上,我們再次回到CaSaMia,但今晚的Banoffee Pie已售罄T.T

2014年6月24日(二)
工作地點:N/A
主要工作:突然期來的day off

本來今早約了Teacher Kyaw來載我們到不同的 migrant schools,因為Edward從香港帶來了些某公司捐贈的顏色筆來Mae Sot,讓我們把顏色筆送到那些學校。殊不知我們等了良久也不見Teacher Kyaw,致電去問才知道原來STTC今天很忙碌,Teacher Kyaw分身不暇來載我們,而他又沒有我們的聯絡方法,所以未能通知我們。故此,今天便突然day off~

因為大部分人完了這個 Internship Programme後,都會去緬甸,而香港人入緬甸要需要簽證的,但只有 Connie,Irene及Sammi在香港已辦好了緬甸簽證( HKD 150)。因此,大家今天趁day off便去旅行社代辦。

DK後街街尾有一間旅行社可以代辦緬甸簽證,不過費用不平,要 ~ 3000 Baht(~ HKD 750)!而且旅行社會把你的護照寄去曼谷辦理。大家最後基於價錢及寄護照的問題,而決定月尾到曼谷才親身辦理。

# 辦理緬甸簽證的方法:
1. 出發前在香港辦妥,只需一兩個的工作天,收費 HKD 150。是最快最方便最平最安全的方法!
2. 在Mae Sot找旅行社代辦,但需三四個工作天,旅行社會把你的護照寄去曼谷辦理(擔心可能會寄失,雖然不常發生),收費~ 3000 Baht(~ HKD 750)。
3. 直接去曼谷辦理,可以即日辦妥,收費 ~2000 Baht(~ HKD 500)。

緬甸駐香港領事館:
灣仔港灣道30號新鴻基中心24樓 (從灣仔地鐵站A5出口步行約十分鐘,灣仔碼頭旁)
24th Floor, Sun Hung Kai Centre, 30 Harbour Road, Wan Chai
+852 2845 0810


# 緬甸簽證從申請日算起三個月內有效,僅可入境一次,在緬甸國內最多可逗留二十八天,不得延續簽證

下午,女生們都去了Cafe坐坐,但我想留在DK用電腦PhotoShop自製明信片,因為要趕上在離開前,把明信片當普通相片般沖曬出來(5 Baht/張4R相)。然後便與沒有出門的呀言及Kevin去了Burmese Market,Kevin還買了一條緬甸傳統裙 longyi。快要離開了,現在才買?可能他日後會再去緬甸吧?~
若不是老闆教我們,也不曉得該怎麼穿這塊圓柱形的布,不,longyi才對~
買完 longyi,我們隨意地踩單車,沒有目的地,只要想探索一下Mae Sot。雖然有些路重複地走過,當做做運動~我們還鼓起勇氣,買了檳榔放進口中試試。檳榔是很多當地人會用以提神及令口腔更清新的小食,因為內含尼古丁。食法只是把整顆放進口中咀嚼幾分鍾,然後吐出來(不要吞!!)。由於咀嚼後的檳榔呈橙紅色,所以不時會在街上見到一灘灘疑似血積的東西,其實就是吐出來的檳榔渣。

我們都本著「人一世物一世」的宗旨,把檳榔放入口中咀嚼。但小編忍受不住檳榔那強烈的味道,咀嚼了十幾口便急不及待地吐了出來。檳榔的味道好像把拜神用的香放到口中咀嚼般(當然小編未試過食香@@),很刺激味蕾,而且還會令到舌頭有輕微的麻痺感。
類似檳榔的東西(~ 10 Baht/盒,每盒8-10粒)
不過有研究顯示,多咀嚼檳榔可能會致癌(如:口腔癌)。
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http://www.cyut.edu.tw/~spring/data/binlon.htm

回到DK,大家都試穿 longyi XD

男生們 longyi 的紮法比女生的複雜,先穿過 longyi,站在中間位置,再緊貼著腰間前後的布,把左右兩邊多餘的布拉到肚臍的位置,然後交叉地當扭毛布地扭,再把這個扭無可扭的結往腰間塞進去。而女生的只是站在 longyi 的最右/左邊,把多餘的布向另一方面重疊,然後往腰間塞進去。

別以為穿上了 longyi 後就會不便於行,事實上連踩單車都可以!只不過長裙容易卡住^^"
穿了 longyi 也可以踩單車,不過上落單車要小心,很容易會卡住裙尾
小編的「突然想靜」的怪毛病又發作,所以暫別大家,第一次在Mae Sot自己騎上單車,四處逛逛~
也許是因為一直都想參觀Mae Sot的廟宇,但一直都未有時間,而且其他人看似對廟宇興趣不大~

其實小編對各地的廟宇都有些興趣,認為要認識一個地方的文化,就應從宗教開始,所以參觀廟宇是最直接的方法。而且不同宗教的廟宇都有不同的建築特色,以欣賞的態度去看每間廟宇,讓眼睛細看文化的痕跡。

雖然基於小編的宗教取向(基督教)而不會「入廟拜神」,但靜靜地參觀著這些由前人興建的廟,觀賞每個建築的細節,內心都會有一種平靜而舒適的感覺。我喜歡靜靜地欣賞,用鏡頭捕捉不同角度,很悠閒~

小編一其參觀了三間廟,遇上了不同的好人:
第一間(最近DK):廟內有位職員見我站在外面看著,他對我說了一大堆泰文,我聽不懂,只有報以微笑,還擔心著是不是在趕我走?殊不知,他把門打開,揚手示意,看似邀請我入內參觀,還加以一個手持相機的姿勢,微笑著,向我示意歡迎拍照。很有善的泰國人 =]
第二間廟(後街街尾):遇上另一個泰國人,他會說英文,我們聊了一會兒。泰國人很喜歡笑,從這位叔叔的笑面也可感受到泰國人的良善,是從心的笑容,沒有半點的虛偽。
第三間廟(Burmese Market附近):每次與大家一同由Burmese Market回家時,都會見到這座宏偉的金塔,每次都想入去看看,但每次都開不了口~今天終於一嘗所願 =] 這金塔是很典型的緬甸廟宇特色(又尖又金),來到這裡,有種穿越時空去了緬甸的感覺
在第二間廟已經見過這位女生,想不到她跟我一樣,都是喜歡參觀廟宇,所以在第三間廟再次遇上對方時,我們都聊起天來XD她是來自USA的Crottny,來Mae sot教英文,與她聊了很久XDD
原來卸下身上的盔甲,放膽去結識陌生人,分享彼此的故事與經歷,會是這麼開心的!也許這就是backpacker在路上一直會遇上的得著,所以小編也想有一天,可以自己一個衝出香港,做個背包客XD

又回到很多人會問的問題,一個人去旅行好,還是結伴同行的好?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偏好,而小編~哈!沒所謂啦,只要可以出走,哪管是自己一個也不會害怕XD當是鍛鍊也不錯呢~

有同伴,可以即時分享旅程中的樂與憂,可以有說話的對象,不用自言自語XD;但比較少自由,因為同時也要顧及旅伴的喜好,有些地方未必可以隨心去到。

獨遊,要自己承擔旅程中的所有憂慮,快樂的事又不能即時與人分享;但自由度較高,不用顧及任何人,只需跟隨自己的心意,可以走累了就停,走嫌了再前行。

所以結伴同行,還是獨遊,都應該一試,才知道自己喜歡那一種 =]
要遇上合適的旅伴,卻有些「可遇不可求」的難度~
但一旦找到了這個最佳旅伴,一定會更享受整個旅程 =]
不知道小編的最佳旅伴會是誰呢?還是「其實『自己』一個更開心」(laughcry)?

晚上,Sandy帶我們去了位於民宿Bai Thai那條小巷的Mai Thai,是一間超正的餐廳!!有種相逢恨晚的感覺,老闆娘又好人,煮的菜又好吃,價錢又相宜XD為什麼到最後幾天才發現它...
Mai Thai:播著有時代感的英文歌,環境,氣氛,食物都很好
吃飽了,我們第一次去Bar Street!原本打算去看世界杯,但最後變成了玩遊戲~
「誰是傻瓜?」,Kevin的CUHK vs CUHK那一題出得真好!大家都以為自己是傻瓜XD
有很多本地人的酒吧,不過大家都不是在看世界杯,都只是與朋友把酒同歡
不錯的酒- SPY,有綠色和粉紅色,都是甜甜的,不重酒味,小編挺喜歡這個
酒吧還有 live band,氣氛很好!!Connie,你口中的靚仔呀XD
在酒吧裡見到一個賣花的小女孩(約七八歲),向酒吧的客人兜售籃子裡的玫瑰花。如此年紀輕輕的小女孩就要流連酒吧賣花,真令人有些痛心。有位客人向小妹妹買下所有的玫瑰花,還送給我們靚靚的KatieXDD Wow~異國的艷遇呢~只可惜對方是一位中年叔叔XD
我們每人都咬著一支玫瑰花,但為何要這樣做?小編也不曉得^^"也許是大家都有些醉意吧?
2014年6月25日(三)
工作地點:N/A
主要工作:又突然期來的day off 0.0

今早Teacher Aye致電告訴我們,由於今天STTC沒有特別的工作,人手也充足,加上我們需要去延續泰國的簽證,所以今天又是 day off!突然期來的假期特別珍貴XD

由此我們只有30天的泰國免簽,大部分人都是29/5到泰國,亦決定了30/6(小編是其中一個)或1/7(其他會往緬甸的人)離開泰國,所以...我們都會分別有1-3天的過期逗留,需要延續泰國簽證。

我們吃完brunch後,一行四人冒著雨踩去Border的 immigration office(~30 mins)。
Thailand-Myanmar Friendship Bridge旁的 Immigration Office
# 續辦簽證所需東西:
1. 護照
2. 近照一張
3. 錢(1900 Baht/人,即~ HKD 475)

一入到 immigration office,先取了籌,再填申請表,等去櫃檯辦理。如果人不多,整個過程不消半小時使可完成,可獲得由當天起計的 7日簽證逗留。

小編只是將會逾期逗留6小時(30/6的0645am的機飛往越南),問了那裡的職員,她指如果逾期逗留不超過24小時,便可以不延續簽證,也不會被罰款,所以小編及呀言都沒有辦理。

但當我們打算橫過Thailand-Myanmar Friendship Bridge去對面的緬甸時,橋頭的警察都不建議我們為了看緬甸而去緬甸,因為對面的緬甸沒有什麼特別,與這邊差不多。但因為是出境,所以過了橋入緬甸要收 500 Baht(~ HKD 125)。
橋的對面就是緬甸了!有種「這麼遠,那麼近」的神奇感覺
但這種過橋的方法正是很多人用以延續泰國簽證的方法!!
過了橋,交上500 Baht,便可獲得由當天起計的15天泰國簽證!!!!
足足比在 immigration office辦理的平4倍,更反而多上1倍的簽證日!!!!
有種被office的人騙了的感覺 T.T

後記:但多過一星期,這種過橋簽證的方法突然被泰國政府取消了 0.0 而且又下令要求所有難民回到難民營作登記,在完成登記前不得離開難民營,我們都不清楚那時的泰國政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身後的遠方便是緬甸了!身穿的,就是這個月來,我們雨天踩單車時會著的「戰衣」,有效擋雨(因為設計特別,而且很大件,質料不錯,只是60 Baht,即~HKD 15)
既然一場來到Border,又怎可以不逛逛Borderline Market呢XD
大家都試載不同的眼鏡XD
回程的途中,我們兵分兩路,Katie和Irene先回DK,而我與Connie再去逛逛大TESCO,當然不少得去吃RoteeXDD

可能因為Rotee的餐廳是清真餐廳,而對面正正有一間清真寺,所以我們都發現,每次光顧這餐廳,除了我們以外,其他全都是男性 0.0 當發現這現象的時候,有種被監視的不自在感覺......
Shopping完,再回到DK附近的清真餐廳吃 Rotee,身後的食客全部都是男性 0.0
由於吃得太飽了,又踩了一天單車,身心都疲累了,我們有想過不再吃晚餐...但擔心再夜一點會肚餓,所以還是出去繼續吃~
一整天都不停地「吃,吃,吃」,想不肥都難/0\

2014年6月26日(四)
工作地點:STTC,33km School,48km School,Migrant School
主要工作:送顏色筆,混凝土舖地

早上,Renovation Group只得四位成員(小編,Connie,Kevin,言)在STTC,而Katie,Irene,Winki繼續去NGOs幫手。由於實習接近尾聲,沒有特別的工作~我們今天第一次把 # Tanaka塗上面上!我們對此十分興奮!早已想試試塗上Tanaka的感覺,扮緬甸人XD起初亦有些朋友會抗拒,但見到我們都塗得這麼開心,便齊齊做個緬甸人XD

#Tanaka:取自Tanaka Tree,用樹皮在石磨上磨成粉末,製作成一種米色糊狀粉液,塗在臉上和手腳上,用以防曬、防止粉刺保持皮膚嫩滑细腻甚至還能抵擋蚊蟲的叮咬。因此成為緬甸人最愛的天然有機而且廉價護膚品,不管是男女老少的臉上(常見於女性會用)塗著這種黃色的木粉。
四位塗上了Tanaka的成員XD
Tanaka Tree的木,用樹皮在石磨上磨成粉末
製作成一種米色糊狀粉液,塗在臉上
今天有塗Tanaka的STTC學生XD
連暴力B也塗上了Tanaka,很可愛XD
STTC的小花園也快要完成了
水箱上的杯其實是供大家口喝時,用來盛水飲,人人都用這個杯。這也是緬甸人的習慣,不論在湯裡,還是水箱,都會見到大家用同一隻湯匙,同一個水杯,分甘同味。所以我們也入鄉隨俗XDD
STTC學生很好,他們樂意為我們的英文名字翻譯成緬甸語。小編也想在手上寫上一個,但時機不合,想找人幫手寫的時候,見到大家都比較忙碌,所以最後還是沒寫上,多可惜T.T
緬甸語的Gasol
下午,去了NGOs的三位朋友都回來了,就由Teacher Kyaw載我們去不同的學校派顏色筆。而男生們則留到33km School繼續工作。
Kevin在弄混凝土
呀言在舖地
我們把顏色筆送給老師,再由老師分配給學生,小朋友見到色彩繽紛的顏色筆,都笑逐顏開,紛紛拿起顏色筆在簿上畫畫。
看著手上的顏色筆,不禁會心微笑的小男孩,不知道他想畫什麼?但小男生,你拿的是白色筆呢^^"
其他小朋友都很開心,拿著顏色筆,專心地畫畫
還有48km School
旅行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見識更多,拓闊了眼界,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
例如下圖的女童雙手交叉,在我們的文化中會以為小孩不喜歡我們,或者帶有敵意;但原來在緬甸,雙手交叉,是代表一種尊重!所以我們會見到緬甸人自我介紹時/回答老師問題時,都會叉雙手,以示尊敬和禮貌。下次,我們在緬甸自我介紹時也不防學著看,把雙手
以及這一間第一次去的學校。一直把雙手交叉著的小女孩,她真的很可愛!很像混血兒XD
派完顏色筆,我們今天的工作也完成了,可以收工。
臨行時,STTC學生Simon送了兩套緬甸傳統Karen族的民族服飾給我們兩位同學,男裝的送給呀言,女裝的送給Irene。多令人羨慕呢XDD

回到DK後,又是自由時間,我與Connie踩單車去了Burmese Market,但雨勢突然變大,我們都「被困」這裡!既然天意如此,我們就不慌不忙地,坐在Burmese Tea Shop,歎個茶,食個薯條~等雨勢少一些才回去。我們又發現,除了清真餐廳是沒有別的女人光顧,連Burmese Tea Shop也很少女性顧客...難道緬甸的女人都不會去食下午茶??

晚上,我們都對那兩套緬甸民族服很感興趣,所以每人都試穿XDD
粉紅色的長裙是女裝,米白色的上衣是男裝。

女裝的設計是水桶形的,不論是嬌小如Katie,還是健碩如呀言,都一一能穿得下這條長裙,很神奇 0.0 不過裙上那些一條條的「鬚」,很容易卡住,穿著時要小心。
卡住了...
 2014年6月27日(五)
工作地點:STTC
主要工作:Farewell Party

今天是最後一個實習天,我們都放下手上的工作,為了今晚的歡送晚會作好準備!

這一個月來,都是由STTC的人為我們煮緬甸菜,今天,就讓我們也煮上香港的「住家幾味」吧!我們知道緬甸人的口味比較重(菜式偏鹹/辣,甜品飲品偏甜),會覺得香港的菜淡而無味,所以我們都特地選了幾款「重口味」的菜式:酸甜豬肉,魚香茄子,煎魚,糖不甩,蕃茄薯仔湯。

為了煮好這一餐,我們早上去Burmese Market買餸,Teacher Aye還擔心我們會拿不下這麼多的材料,特意派了兩位STTC的壯男才幫我們;她更是很細心,所派之人,一位會泰語,一位會緬甸語,好讓幫我們向老闆「討價還價」!我們都有種被媽媽無微不至的感覺。

難得出門,我們偷偷地帶了兩位壯男,去Burmese Tea Shop歎個早餐,飲杯緬甸奶茶,才回去STTC報告XDD
Burmese Tea Shop「蛇王」XD還有兩位STTC的壯男為我們拿東西,太幸福了!
早起的鳥兒有麵吃!只會在早餐時段供應的米線,超好吃!!有些像Laksa的味道,有脆卜卜的東西,小編即使不久前已吃過早餐,但面對如此美食,又...忍不了口,幾乎獨享了一碗XD
回到STTC,大家都開始「工作」,各按其位,把不同的材料處理。
我們亦為STTC的人準備了一本回憶冊,沖曬了這一個月以來跟大家的合照,再寫上我們的感受,送給他們作為留念。
先把食材切好
我們的大廚!!
小編廚藝不精,還是別幫倒忙,留在房中,好好裝飾相冊~東畫畫,西畫畫,讓它變得七彩繽紛 =] 
還有負責佈置的工作,STTC的學生都不太會用電腦,所以要我們幫忙
很認真的製作!
小花園的小石,砌出 "We love STTC",油上了顏色 =]
佈置好的小花園,還有幾個毛公仔。哈,小編的童兒回憶,美少女戰士!
烹飪的工夫準備得好,大家都換上 longyi,而STTC大部分的學生都穿上緬甸傳統服飾。其實小編家中也有一條 longyi(半年前購於緬甸),但今次忘了帶來,多令人懊悔T^T
下次再來緬甸/Mae Sot時,一定要帶在背包裡!!!
所以今晚都是眼睜睜看著大家打扮得美美的T.T 幸好小編不是孤單的@@ Construction Group也有人陪我XD
大家都穿上 longyi,面上塗上 Tanaka,加上一個月以來的暴曬,可以扮個地道緬甸人XD
待我們有如子女般疼惜的Teacher Kyaw和Teacher Aye,大家都爭相與他倆拍照XD
我們分散在三張不同的飯桌,與STTC學生一同分享緬甸和香港的美食XD
又有緬甸菜,又有香港菜,很豐富的一餐,不消一會兒,橫掃千軍,一點也沒吃剩!
吃完飯,還有娛興節目!超級認真的 Tha Goe還準備了一個 run down,先由STTC的老師們致謝辭,又有 encouraging speech,認真到有點兒把我們嚇倒。

多想一些,其實是不是香港的學生不夠認真?
很多時候去到外地交流,當地的學生都會為了歡迎我們,而準備了很多精彩的表演
反之,香港的學生都只是「例行」的唱唱歌,甚至是連練歌的時間都沒有花上就上台「表演」
想到這裡,真的有點兒慚愧......
今晚兩位司儀:Tha Goe,呀言
STTC學生表演唱歌,一致的歌聲,悅耳而動聽 =] (雖然聽不懂)
我們也是表演唱歌:「最佳損友」(難得大家都會唱的一首歌^^")
當STTC的人問到歌的意思時,我們都...帶點尷尬地指 "A song about Friendship",也不是全錯^^"
我們送上了相冊,希望他們日後可以見相如見人,大家一同懷念這美好的一個月 =] 
他們還為我們送上了紀念品 0.0 很美的一幅畫布 =] 
當然還有是大合照的時候!!這是我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合照,所以一口氣又拍下了很多的十連拍XD
要把枱疊得高高的,放得遠遠的,才可以拍下全部人 =] 
STTC的男生們
還有少數的STTC女生們 =] 
完成了一連串比較正經的Speech和Group Performance,到我們的自由時間。大家都派出成員作個人表演XD
唱歌,結他
跳曾經瘋魔全球的Gangnam style!全場氣氛高漲XD 
最後以一首<童話>來結束今晚的歡送會,他們唱緬甸語,我們唱普通話。但感覺到他們都不想把這一晚結束,負責彈結他的Yehyami不斷地重複副歌部分,唱了又唱,沒完沒了,也不想了結...

但老土都要說一句,「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回憶之所以美好,是因為它帶有一個期限。
期限要把我們分開,是帶點殘忍,又帶點不捨
但亦因為有著限期,人才會珍惜眼前的人,手上的物,身邊的事
如果能夠在最美好的時間把回憶停留,就是最好的回憶 =] 

如果還是想念的,「心動,不如行動」,再回來吧!
小編相信,每個去過的地方,都總有等著你回來的人/物
帶點遺憾的旅程,亦帶點再回去的決心
所以小編不會為旅程中的遺憾而感到太婉惜,因為我相信:我,一定會再回去 =]

不走不走終需走,此時大家都淚崩滿面,
帶著萬分的不捨,帶著彼此的祝福,一個擁抱,勝過千言與萬語

小編其實亦強忍著淚水,沒有讓眼眶的淚珠掉下來
也許是從小的「鍛練」,磨練出堅強的表面
不習慣淚流人前,這還是呈強的表現?
不知道,只知道每次淚珠快要滑下來時,都會下意識地抬頭仰天

"When you're feeling down, look up. The sky is big enough to hold all of your sadness"

小編還是喜歡把笑聲與身邊的人分享XDD
要把快樂成為香水,自己「噴」上一點,也希望讓身邊的人都「沾」上一點XD

Teachers見時間不早,擔心我們踩單車回DK會危險,所以二話不說,就把我們的單車搬上了貨車,再用另一間貨車載我們回去。我們的心都暖透了,他們真的很疼錫我們。
緬甸人,真好。

回到DK,Teacher Aye跟我們來個擁抱,叮嚀我們萬事小心,有空再回去。此刻,我們第一次見Teacher Aye流淚了,她在我們心目中是個女強人,見到她的淚水,大家又再哭崩了。

千萬個不捨,萬千個感動,盡在Mae Sot這個小小的邊境地方。
難怪參加過Connecting Myanmar的人,都會一來再來。
我們,都應該會再回來!!!

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今早大家都很遲起床,所以一起床就已經是中午時分。

經過Freshy Milk,買了杯Oreo Milk,吃個最愛的茂鑫雞飯,開始一個Good Morning。
Freshy Milk的 Oreo Milk(40 Baht,~HKD 10)
而小編越南落地簽證的 # approval letter也辦妥了,所以今天一定要把它印出來!

# Approval letter:Vietnam Visa On Arrival有別於其他國家的落地簽證,我們須事先取得越南政府的Approval letter,把它印出來,才可以在越南入境時辦理落地簽證,否則辦不到便不能入境。而approval letter可上網委託旅行社代辦,詳情將於越南篇介紹。

Katie,Irene,Winki在最後一天還要去NGOs幫忙,小編只好給上百分百精神上的支持!!

而kevin今早已經在大家熟睡之際,乘坐內陸機去曼谷,再回港。

結果,只剩下三人(小編,Connie,呀言)在DK。我們終於決定了,搏盡無悔,挑戰電單車!!這是我們很久以前一直說,但到現在仍未做的事,既然都最後一天了,還是去玩吧!!

但......我們是無駕駛執照,甚至連電單車是如何操控都不知道,完全是零認識!不知從哪而來的勇氣,竟然上了YouTube,看了幾分鍾的電單車教學(這個重任交給呀言~),再去租車。

看完「一分鍾電單車」教學,我們膽粗粗去了DK附近的電單車店,三個人,但只是租一輛電單車。在很多東南亞的國家(泰國,越車,柬埔寨,緬甸),駕駛電單車是不需要駕駛執照,只需要用護照登記(在越南,甚至連護照也不用登記 0.0),付上租金,便可以大遙大擺地帶走電單車~
DK附近的電單車租用店,平時是200 Baht/日,每天 5pm 還車
那時已 3pm,電單車店要求每天 5pm還車。起初職員都不想把電單車租給我們,叫我們明天請早。但我們又怎會輕易放棄呢?於是在我們的苦苦哀求之下,不斷強調會準時還車,職員才不敵我們的游說,甚至很好人地送我們一個半價(ie:100 Baht),願意租給我們!!哈!「皇天不負有心人」XDD

我們登記完護照,拿了頭盔,付了錢,便趁職員不留意時,快快把電單車推走,不想被他們見到我們不會駕電單車^^"因為哪有人租完電單車,會以推的方式帶它走??我們倒算是第一個吧??
我們的熊貓電單車XD泰國人很喜歡把車牌用不同的外框裝飾,各有車主的個人特色
把電單車推回DK外的一片空地,沒有人,也沒有車,是學車和練車的好地方XDD

呀言首當其衝,騎上陌生的電單車,不消半分鍾竟然學會了 0.0 
太厲害了!那 YouTube的一分鍾教學也很管用呢XD
不消半分鐘便成功駕馭的電單車!
他環繞了DK空地一圈,便做我們的駕駛司傅,教我們電單車的操作。
我們也很快學會了基本的操作,只是需要時間學習如何控制車的速度^^"

有時候小編會因為緊張而不慎把手柄扭得太多,電單車便向前一衝,一嚇之下又馬上放鬆手柄,電單車又突然剎車......如此一前一後的衝擊,實在令看的驚心,駕的動魄。
小編成功了!很好玩XDD
原本表示不玩的Connie見到我們玩得如此開心,也參與其中,她也成功了!!
以我們的技術,亦為了路人的安全,還是留在DK前的空地,來來回回地兜圈子。
騎著電單車在路上飛馳的感覺多爽快!雖然我們最高時速都只是 ~18km/h而已~但對初學者而言,可以成功駕駛電單車,是一件足以令人興奮不已的事XDD

想不到,小編來到Mae Sot竟然會學會了電單車XDD(更多想不到的事,還會在越南發生~)很好玩XDDDDDDD
我們的愛驅XD
電單車新手,竟然會駛出馬路 0.0
租出來時是推電單車走,還車時卻是駛回去,大家都沾沾自喜XDD
特別神氣的強勢「回歸」~

我們又再去清真餐廳吃Rotee,巧遇剛剛從NGOs回來的三位XD 
她們還在路上遇上STTC的學生!這麼多的巧遇XD 
其實Mae Sot很小,而且路是單向行駛,很容易便在路上遇到認識的人 =] 
巧遇STTC的學生出來市集買東西
今晚,我們買了 9pm 的 overnight bus(8hrs)去曼谷,所以大家都把握時間,回DK收拾一下行李。

行李不僅盛載著滿滿的行裝,還盛載著我們滿滿的回憶 =] 
上一次收拾行李,原來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時光,果然會飛逝
住了一個月的310,還有兩位可愛的Roommates:Connie,Winki
310是最勤力的「菜園村農夫」XD你倆懂的XD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到,人愈大,時間過得愈快?
是因為我們多了責任,多了能力,多了要辦的事,才覺時間少了?
還是因為我們多了選擇,多了自由,多了可以辦的事,才覺時間少了?

想不到在我們收拾行李時,剛才遇到的那三位STTC學生之中,Simon和David竟然來了DK找我們 0.0 實在太令我們感到驚喜,亦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我們都聊了一會兒,拍了幾張相,再次依依不捨地道別。

如今一別,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再相見~

無緣不聚,無緣不散」

哈~不知是否因為去了一趟西藏,吸收了天堂的靈氣,小編最近的說話都變得有些佛家的「玄」~
特地來DK找我們道別的David(後右三)和Simon(後右二)
今晚有10個人出發去曼谷,Law Programme的明天也離開,Mae Sot就只剩下Journalism Programme的Candy...
今晚出發去曼谷的10位!!大家的行李愈來愈重...
Jimmy(左二),你的行李何以能夠比大家小四倍??0.0
我們兵分兩路,一部分人去7-11買乾糧,一部分人先去車站露面。
Mae Sot GreenBus Company
當我們準備上車時,車站職員竟然向我們收取每件行李 100 Baht的費用!!!但這額外的收費是完全沒有記錄在車票上,我們對此百思不得其解,總覺得是被敲詐。幸好看似半個Mae Sot local般的Gabriel為我們向職員爭論,他坐了這麼多次都未付過什麼行李費,所以警告職員別見我們是遊客便敲詐我們。職員見自己理虧,所以不再堅持收費,就這樣,我們便不用付上不必要的金錢。

# Mae Sot Bus Company每日只會預留12-14個最前排的位置出售,其他座位則要去Bus Terminial訂購。所以要及早訂票!
座位很寬闊的通宵巴士
第一排的位置最寬敞,可以伸直雙腳,又可以把行李放在前面,非常方便 =]
當通宵巴駛離Mae Sot時,我們都遠望窗外的風景,一點一滴的回憶便像錄影帶般,逐格回播。看著遠去的道路,不禁帶點不捨的嘆息。

一個月,就這樣過了。

不捨,不捨,不捨。

「離別,是為了再回來」?

泰國Mae Sot的Blogs: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