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越南 の 順化 - 盛載最後一個王朝的記憶(3-4/7/2014)

雖然是床位,但略有顛簸的車途還是令人徹夜難眠,幾乎每一兩小時都會醒一次。半夜去廁所簡直是考驗平衡力的時候,左歪右撞才走到車尾的廁所。上廁所時,記得帶上乾和濕的紙巾,因為有時候會沒有水洗手。

十四小時的車程終於捱過了,天初亮便到達順化,落車時~0930am。
車上欣賞日出~不過這只是旅途的開始,還有幾次的通宵車途/0\
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我們一落車,便有幾位的士司機上前「歡迎」,竟然索價200,000VND/車(~HKD 67)!當時,我們不清楚越南的士的收費,於是還本著「殺一半價應該沒錯」的想法,以100,000VND/車(~HKD 34)成交。但原來酒店的位置非常近,只是過一條短短的橋,再轉個彎便到達,車程不消五分鐘 0.0 而的士的跳表器只顯示 43,000VND(~HKD 14)!!!!天呀!又當了「水魚」T.T 自此以後,我們一下車便用Google Map的GPS,當發現落車點距離酒店不遠,都會以步行的方式自行走去。

入住香水河附近的Thai Binh 2 Hotel,很不錯
順化比河內更有城市的味道,應該是說,愈南的城市,就愈繁華。
房外陽台的風景很美,順化的天氣都比河內的好,陽光熾熱,萬里無雲
越南的天氣以順化為分界線,順化以北四季分明;順化以南只分旱季(11-4月)和雨季(5-10月)。而整個越南全長1600公里,即使乘坐內陸機由河內飛至胡志明,都要兩小時。橫跨如此長的面積,很難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季節貫穿南北越,所以即使七月去越南,也要帶備秋夏兩季的物品:雨傘,防曬,保濕,風褸......

我們又租了電單車,USD 5/人(~HKD 40),翌日同樣時間還車。
停泊酒店門前的電單車
我們在酒店counter取了順化地圖,為電單車入了一公升油(25,000 VND/L = ~HKD 8),便駛往荒涼野外的順化皇堎,遠到連手上的地圖都沒有顯示,行駛了約半小時才到達。不過有了河內的駕駛經驗,在順化再駕駛電單車,明顯更得心應手XD
不過,路,還是車比人多,要份外小心。
順化地圖
今天天氣極好,難怪路上的電單車司機都由頭包到腳:戴帽,太陽眼鏡,口罩,長袖衣褲
而我們都只是背心短褲而已,成為公路上的「奇葩」異類~

在皇堎外泊車要付款,又或者在附近的食肆買支飲品便可獲免費泊車服務,兩者的價錢大約20,000VND(~HKD 7)。

入皇堎參觀的人,大部分都是洋人。其實整個越南之行,我們見洋人的頻率比見華人的多出幾十倍,還是因為正值排華時期?不過優美的越南,既有其傳統文化的美,又帶點中國的味道,更不乏法國的浪漫,所以一直都深受洋人的喜愛。
順化皇堎的入口,門票:80,000VND/人(~HKD 27)
建築物都保育得不錯,把古時的越南皇朝景貌呈現眼前。不過有部分建築物正在進行修葺,不得內進,加上酷熱天氣,實得有失雅興~我們草草參觀完便離開。
保育得宜的古建築,配以極好的天氣
回去途中,想不到在越南也有泰國的大型連鎖超市Big C,我們在這裡補充日用品和零食飲品。

回到酒店放好物品,小編自己外出了。沒有數據的電話,只帶著地圖和勇氣。
隨著心意,也隨著直覺,挺著傘子,踏著闊步;
用雙腳去走我的路,用雙眼去看身邊的每一物每一景,用心去感受旅行自由自在的氣息
過了香水河的橋,到對面尋找順化皇城
過橋時,又遇上喜歡搭的越南男子,不過又是叔叔的年齡層~
這次,叔叔是踏著三輪車,一邊稱讚我,一邊不停問我年齡呀,來自哪裡呀,讀什麼呀......我們就這樣,我在橋旁的行人路上,他在橋面的車路上,聊了幾分鍾~
最後他還表示可以以超低價載我遊順化,哈~早已猜透他的用意=3=小編才不會被花言巧語逗到樂也忘形~
告別可愛的叔叔後,繼續我走我的路,他踏他的車~

從地圖上看,以為順化皇城不遠,但走了十多分鍾仍未見,但又不想折返,唯有繼續走......結果走了廿多分鐘才到達XD還以為走錯了方向^^"
順化皇城午門外,中央的旗塔上高掛著越南國旗,是越南境內最高的旗塔(高37米)
皇城被一道護城河包圍著,河上滿佈荷葉,不禁令人想像著荷花滿開時的美態。
滿佈荷葉的護城河,不論人還是車,共渡同一道橋
過了橋,便到城內的一片大空地,有很多小朋友在放風箏......

「哥哥,讓我放,讓我放~」我一邊嚷著,一邊嘎著要放風箏
堂哥耍著鬼面,特地把風箏的線筒舉得高高,我踮著腳也搶不到,便苦著口臉,試圖以眼淚功勢應對。
「好吧,好吧,給你玩玩」堂哥抵不住我這堂妹的哀求,終於把風箏交到我手上
「嘩!飛得很高,很高,很高呀!」
突然風一轉,線一斷,風箏便隨風飄走~
「嗚嗚嗚...」眼睜睜看著手中的風箏離我而去,那時只得六七歲的我哭了
「不要哭,哥哥給你再弄一個新的風箏,一定會飛得更高更遠!」
我頓時停住了淚水,笑顏逐開,有哥的妹妹最幸福 =]

看著草地上的小孩,兒時的時光記憶,剎那間重現腦海
小時候身邊只有堂哥堂弟,小編是祖母唯一的孫女,玩的,吃的,聊天的,打架的...都在一群男生中打混過來~但從不感到寂寞,倒是喜歡與哥兒們的相處,因為大家都爽直,而又疼愛我這個「好兄弟」 =]
草地上放風箏的小孩,回想小時候的快樂
# 順化皇城開放至5:30pm,望望手錶,原來已經4:45pm了,所以沒有入內參觀(門票:55,000VND/人 = HKD 18)。聽聞皇城之大,需要最少兩小時才逛完。

# 順化皇城:自西元1802年開始興建,花了三十年才完成,架構與北京故宮相似。

沿路步行回到香水河附近,酒店職員推介那裡有個本地市集。小編最喜歡逛市集,以更貼近當地生活的形式去認識當地 =] 當然,不少市集都注入了商業化的推銷,但比起名店,市集無疑是保留更多當地特色。
大到會迷路的當地市集,貨品的種類繁多,吃的,穿的,玩的,送禮的,都應有盡有!
全球化,雖然便利了大眾的生活,但同時蠶食著當地的文化和傳統。如果有一天,世界各地的人為了在商業社會上站得住腳,放棄了本土文化特色,逐步逐步走向同一個方向,同一個生活模式,變成了一個又一個的「複製品」。那時候,你和我,又會有什麼分別?旅行的意義,還存在嗎?小編之所以喜歡旅行,就是喜歡親身窺探不同地方的文化,愈保留,愈落後,但我卻愈喜歡去。喜歡那些未曾被商業世界過分污染的國度,那些「我在,故我在」的純真笑面,那種人與人之間簡單而互愛互助的關係 =] 

回想自身,生活在香港一式一樣的大廈,你對你的鄰居又有多認識?還記得上一次是哪時跟他們聊過?但是在看似落後的地方,鄰里關係親如朋友手足,光是走過一條小巷,都可以迎來家家戶戶的招呼聲。所以有時候,小編也弄不清,到底是物資生活富庶的我們幸福些?還是兩袖清風的他們更幸福?

逛到口渴,隨便找一間店坐下,叫了一杯竹蔗水,看似很受歡迎,隨街可見。
榨竹蔗汁機
消暑解渴良飲!冰涼透心又清甜!每杯10,000VND(~HKD 3.3)
時間不早了,而且本地市集大約6pm關門,所以漫步回去。再次經過香水河,在橋上停留了一陣子,欣賞兩岸的景色。
不同時間,站在同一個地方,卻會有不同的感覺。
黃昏時分的香水河橋
房外陽台的風景很美,還可以見到日落
走了很多路,休息一會,晚上再去逛香水河旁的夜市,每天約7pm開市。這裡的人超多,有很多當地人,售賣的貨品以衣飾為主,其次是小食店,非常熱鬧。我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逛夜市XD即使是簡簡單單的貨品,都足以讓我駐足細看~
全長約三四百米的河旁,佈滿了幾百個小商販
人多貨多的夜市,是小編整個越南之旅見過最大的夜市!
見到很多攤販都有售的東西,小編都會買來試試。
這包看似豆漿的,原來是酸奶(5,000VND = ~HKD 1.7),很好飲XD
還有七彩顏色的...甜品?不過太飽沒有試
晚上的香水河橋,又有另一留風味。漫步橋面,迎著海風,很舒服
河上還有很多龍船,載遊客盪漾河中,欣賞兩岸景色,欣賞高掛的明月
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今早什麼地方也沒有去,把行李收拾好,準備乘坐10am的車去會安。
我們在酒店九樓餐廳吃早餐,望著香水河,配以極好天氣,真是令人身心舒暢 =]
餐廳的景觀很好,令人特別開胃
開往會安的車,通常在早上或下午由順化開出,經過大約三四個小時的車程便可到達。
車費:126,000VND/人(~HKD 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