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旅行,是一種對自己的投資

有人說,世界是一本書,未踏出框框的,也許停留在世界這本書上的其中幾頁,錯過世界的可愛、也容易錯過自己的可愛。自踏上旅途,你慚慚會發現這是一條不歸路,好比有人熱愛攝影、熱愛行山,總是以有涯的薪水,換無涯的「投資」。

旅行,對自己而言,亦是一種投資。

某人說去少幾趟日本,月儲三千便可上樓,這可行嗎?這可能嗎?恕我不思進取,竟會視旅行為夢想,恐怕這輩子都注定背起背包,四海為家罷了。買樓是一種投資,將積蓄壓倒在一件死物上;旅行,也是一種投資,將金錢、時間、精神都投放自己身上。兩者何樣珍貴?

因為出走,你會見到世界的另一面。每日上班、工作、下班、休息,翌日再來個上班、工作、下班、休息。你所想的,所說的,所關心的,除了工作,除了情感,還有什麼?這樣的生活枯燥嗎?

但旅行讓你認識世界,沒有踏出過的,你也許不會知道原來在泰國看電影前都要全體肅立唱國歌;沒有踏出過的,你也許不會明白言論自由對緬甸人而言是多麼的可貴;沒有踏出過的,你也許不會見到自己的微小,自然的浩瀚,特別是當你歷劫艱辛徒手赤腳爬上了瀑布,當頭被瀑布的水棒打著頭顱,仍要裝帥呼喊的那種舒暢。快樂,不是世界繞著你而轉,真正的樂趣是我繞著世界轉又轉。

因為出走,你會更留意生活中原本容易忽視的東西。旅行,把一個人都變得知足。平日見到路邊的花草,平常不過,也許連瞥一眼的力氣都不想花。但人在旅途,即使多麼平常不過的事都變得稀奇,表露無遺的童真常會在旅途中發作。在西藏吸每一口盡是稀薄的空氣,高海拔引至每一下強而帶力的心跳,才發現原來「活著」是可以如此貼身地感受到。

很多時候視之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在旅途中你會發現它的可貴。旅行令一個人細心了,知足了,因為你的心你的腦袋多了可被佔有的空間,把你從焗促的生活中留下一絲喘息的隙縫。

因為出走,你會學習面對和認識最真的自己。「日常」無形地規範每個人的行為,設下很多令人動彈不得的框框,言論的可怕,不言而明。旅行,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離開熟悉的空間,走入陌生的國度,從頭開始,用最初和最真實的自己去面對自己。真相,往往都是需要勇氣去揭曉。有時聽到情侶因旅途上意見不合而分手,因為發現彼此醜到不行的一面。其實你又知道自己最真的一面嗎?別以為「我」一定最熟悉「我」,有時候,「我」才是最不知道「我」想要什麼。還以為「我」是習慣依賴,但原來「我」是可以一個人走很遠的路;還以為「我」喜歡計劃好一切,但原來計劃往往追不上改變,「我」也可以欣然接受旅程上,甚至生活上的每一個計劃以外的改變。如果沒有出走,我只會是那個安安分分,與他人無大異的一個「我」。

喜歡旅行,會令你喜歡世界,喜歡截然不同的自己。我願做一位旅生,更樂做一位旅生。投資在自己身上的,都是可貴的本錢,更不用怕貶值,反而隨著年月歲歲一直升。

你,願意投資在自己身上嗎?
你,又準備好了嗎?


-----------------------------------
Instagram:atravellress

2 則留言:

  1. 寫得太好了,令人心有戚戚焉!我是加拿大的台灣九零後女生,後天將前往玻利維亞做四個月的志工,在搜尋天空之鏡時無意間找到妳的部落格和臉書粉專,大大地驚喜!好喜歡妳字裡行間流露的樂觀和積極,也期待繼續透過妳的文字認識不同的人事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文字和分享😊
      相信在玻利維亞做四個月志工一定會為你帶來難忘而富意義的回憶,祝你一切順利和享受助人的快樂,願你繼續以生命影響生命,繼續傳承志工的意義和愛!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