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印度 の Bengaluru [女權篇] - 女人注定是男人的「附屬品」?

說起「女權」,不知大家腦海中浮現了些什麼的畫面?又想起了哪一些的國家?
一提到女性被不公平對待,很多人都會想起了印度。也因著一直以來轟炸著新聞的強姦案,印度的新德里更被稱為「強姦之都」,據說每廿分鐘就有一名女性被強姦,而這些數據還未包括被丈夫(霸王硬上弓)強姦的妻子。

Uni-Y (CUHK)每年都會舉辦一兩個主題海外考察團,去年小編是其中一位負責人,當初第一個想探討的問題正是「印度女權」。雖然首次不被接納,但一直放在心中,後因人事調動而再次提出「印度之行」,繼而成功被接納,才可以展開今次的旅程。

小編作為一位女性,生於香港這個繁華與文明之都,女性的地位日益提升,由從前的女主內,到現今的女強人,女性無疑是有足夠的能力工作,甚至不遜於男性。可惜農業社會的傳統思想從小就灌輸著,什麼的女子無才便是德,什麼的男主外女主內,什麼的三寸金蓮,什麼的貞節牌坊,總是要把女性關在家中,打造到懂得相夫教子,三不管(不管丈夫、不管事業、不管錢)的女性才是最好的形象。小編有時為此會感到不憤,為何女性的地位要注定比男性的低?為何要捨去女性的自由人生而去抬高男性的尊嚴和面子?為什麼?為什麼?

生於發展中國家的女性地位更是卑微,以印度為例,印度婦女是沒有屬於自己的自由與人生,還是典型的「三從」(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女性的一生只可以以男性為軸心,轉呀轉,轉呀轉。印度女性一出生注定是蝕本貨,因為出嫁時要付上大量的嫁妝,包辦婚禮的大部分支出。如果嫁妝不夠多,男家是可以虐待妻子,甚至把妻子燒死,還據說有不少印度婦人「意外」在廚房失火燒死。也因為女性地位之低,同時印度男女授授不親的傳統思想,印度男性很想抒發被長期壓迫著的性慾,如果忍不住便變成肆無忌憚地公然強暴女性。反正印度的法律是幫助男性,即使被抓住其暴行,但警方都不理會女性的訴求,社會甚至把罪行強加在女性受害者之上,說什麼的「勾引」,什麼的「活該」,被強姦全是因為女性衣著暴露,是她們引人犯罪。可怕的是,只要男方娶了女方,強姦罪更是自動徹消,加上人類那至高無上的「面子」,女受害者的父母甚至為顧全家族面子而逼使女兒嫁給強姦犯。

在此為大家分享一段新聞,2012年12月一名印度女醫科生在巴士上遭到四名男子輪姦及以鐵枝虐待,最後傷重不治。案件引起全球關注,終於在印度也引起不少遊行示威。兩年後的今日,案件終於要開審,其中一名犯人穆克什·辛格口出狂言,「指出她受姦就不應反抗,那女子就可以保住自己和朋友的性命。此外,他更表示女生在晚上九時外出,就必定不是好女孩,因為她們是應該留在家中照顧家庭,而不是出外玩樂,再加上她穿上了不得大體的衣服,所以才會令他們犯案,似乎是要把事件的發生歸疚於女生一人。更甚的是,穆克什聲稱他們被判死刑只會令強姦犯更肆無忌憚,令人不再留下任何活口。」
(來自2015年3月3日雅虎新聞:印度漢姦殺少女 自辯:她不應反抗

聽到此,你,又有什麼感受?

可惡?可怒?
還可以怎樣做??

所以我們決定以「女權」為主題,帶大家探討印度女性所面對的問題,也許我們的力量微不足道,未必改變到印度婦女的命運,但希望可以引起大眾的關注。

城市裡的人是幸福,但也是麻木,不少人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如此的城市實在冷酷得可怕。我們回港後在維園投了一個攤位,為印度女性充權的項目義賣籌款,同時希望更多的人認識印度女權問題。

出發前已聽聞了很多很多印度女性的狀況,但這是事實的全部嗎?近來國際的關注又能否令印度女權問題得以改善?當地有NGOs的幫助嗎?

我們參觀了幾間主要聘請女性的NGOs,其宗旨是讓女性都有工作的能力去養自己,養活家人,而非只可以成為男性的附屬品。「提供魚」與「教捉魚」的道理,如果要一個人可以養成自己,「教捉魚」才是最能治本的方法,所以教當地女性一門手藝,讓她們可以自力更新,才可以擺脫男人的財政約束。
管工在示範其中一項工作內容
 但有點可笑的是,管理層還是以男性主導,只有一名女性可以擔任次高級的職位。當天我們本以為可以與工廠的婦女溝通一下,但每當我們問了問題,都會由那男的公關全數作答。他把情況說得很好(也許可能只有NGOs才是良心機構),男女同工同酬,雖然在場的婦女都點頭認同,但不是聽耳從她們口中聽來,總是覺得有點被美化了的感覺,會懷疑她們的點頭是出於真心嗎?即使當中有幾位婦女是懂英文的,但所有發言的機會都被男公關拿去,加上他重重的印度口音,我們只能聽得懂七八成,實在有點可惜。
原來這裡也有H & M的生產線!
另一個機構都是教婦女製衣,並提供工作機會。
YMCA在當地的NGOs,聘請女工負責製衣工作,而管理層還是男性當道
YMCA Vocational Training Centre
印度婦女樂意被我們拍攝,這中心容許她們帶子女來,使她們工作之餘還可以看顧小孩
由於她們都不會英文,我們也無法溝通,唯有以文化交流。
教當地婦女跳中國扇舞
大家都跳得很開心!
中國的繩結:如意結,蜻蜓結
Sino教我們做印度的小手繩,代表祝福
臨近新年,弄個利是封金魚
原來印度都會有中草藥園,想不到中醫都傳到印度
神農氐嚐百草?大家雖然不太知道是什麼,但都依職員指示放進口中,先苦後甘,好像是降血壓的。
這幾天陪隨著我們的小小旅遊巴
印度的絲綢也是著名的,我們參觀了養蠶蟲製蠶絲的小屋,見到幾萬條蠕動中的蟲,很惡心。
為免引起大家的不安,只放了蠶絲的相片,數以萬計的蠶蟲相就...私下看吧(而小編不會再看這張蠶蟲相)
放蠶絲的架
我們有幸探訪當地著名的女權運動維護者Mrs Brinda,她多年來一直推動女性充權的運動,向當地婦女灌輸女權的資訊,教她們要為自己應得的權利爭取一番!

Mrs Brinda有一段有趣的小分享:
"If your husband hits you, you shouldn't be afraid. You can hit them back! If you are afraid of not being strong enough to hit back your husband, you can find as many friends as you can. All of you must have enough power to hit back. Don't hesitate to fight for what you should have."(大意:如果你丈夫打你,你不要感到害怕,你也可以還手。如果你怕不夠打,可以叫你的朋友幫手。我們應該要爭取應得的對待)

從Mrs Brinda的話語行間,我們可以感受到她的魄力和勇氣,以及一份堅持。在印度男尊女卑的社會中站出來,為女性爭取應得的權利,提倡男女平等的概念,一定面對不少社會的輿論壓力,實在少一份勇氣和堅持都不能成事。
充滿自信與魄力的Mrs Brinda
大家很留心地坐著聽著,還積極問問題,想了解更多印度女權的現況。

另一個有趣的情境,在旁其實坐了四位印度男性,小編很好奇想知道當Mrs Brinda說到要 "hit back your husband"的時候,他們內心的感受又是如何?到底印度男人是如何看待女權的議題?
好奇想知印度男人對女權的看法
在Mrs Brinda的辦公室
最後走去一間大學,與當地就讀社工學系的碩士生作交流。
雖然叫College,但其實是一所大學
有點奇怪地,他們向我們介入社工碩士要修讀的課程,不知道的還以為我要Exchange到這裡讀Social Work呢
我們以小組形式圍圈坐,每人對兩三位印度碩士生,有的英文不太好,要用單詞;有的可以用句子溝通。而小編的是界乎兩者之間,所以也不能問太多問題。
小編全程主要與這位碩士生溝通
還有女生的
雖然現今已是廿一世紀,但印度還是沒很大的戀愛自由,「門當戶對」和「父母之名,媒妁之言」還是普遍。當中有一位女生偷偷地暪著父母與同學談戀愛,追求戀愛自由,不知道這對愛侶最終的命運會是如何?希望有情人能終成眷屬。
生於香港的小編,很慶幸可享有戀愛的自由,不用嫁給一個自己不愛的人/老頭子。
相信每個人最幸福的事,應該是可以找到互相愛對方的伴侶。你又認同嗎?
與碩士生們的大合照
女權,從來都不是輕鬆的話題,可說是前朝遺物,都怪那根深柢固的迂腐舊思想。希望新一代的人可以認清問題所在,有勇氣站出來推翻舊思想,爭取女性充權。

最後引述另一位女權維護者Emma Watson(Hermione Granger in Harry Potter)在聯合國的發言作結:
"We want to end gender inequality, and to do this, we need everyone involved... If men don’t have to control, women won’t have to be controlled.Both men and women should feel free to be sensitive. Both men and women should feel free to be strong."

“If not me, who? If not now, when?”


全文值得一看 =]

Link: Full Transcript of Emma Watson's Speech on Gender Equality at the U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