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緬甸 の 愛心玩具傳緬北 - 不可能的裝修任務!(28/12/2013-02/01/2014)



2014年12月28日(星期六)



10 am,我們起床了!在賓館吃早餐時,大家都拿出手機連接wifi,而我的訊號特別差,發了個報平安的whatsapp回家後,再也連接不上wifi...這也好!難得出門,本就應該放下手機,用心用眼用手去感受這裡的不同,不想被手機蒙蔽雙眼 =] 所以接下來的幾天真是與世隨絕...







這幾天,我們都是乘坐這小小的貨車,穿梭臘戌,接我們往返恩慈之家和黑猛龍中學(都是我們要修葺玩具圖書館的地方)在寒冬之中,大家擠在這輪小小的貨車,份外溫暖XD 幸好臘戌的地是平坦,否則在沒有車門的情況下...可能中途會拋走了坐車尾的同學XD 說笑了~那有這麼容易拋得走XD
這是恩慈之家要變成玩具圖書館的課室(亦是筆者負責的課室)
表面上,牆身挺光滑,但細看就會發現有不少的空隙﹑裂縫﹑釘...而主牆上的黑板...是拆不下來的!花了我們很多時間,油上五六層的白油才可以遮蔽黑板。
由於恩慈之家以小朋友為主,我們以「童話」為主題,用油漆的方式布置,但時間只有~3.5天,有點兒不可能的任務> < 但impossible亦可看作為 I m possible =] 我們每天一邊播放著音樂,一邊畫畫﹑油油﹑貼貼紙......真的很快樂!
到市集買材料,以及油漆
批牆,令牆身更滑,方便上油
補牆,填補所有窿窿
除鐵釘 
牆的狀態還可以,但對於裝修的初手們,仍然是一項不小的挑戰~
2014年12月29 - 30日(星期日-一

很難可以油得均勻的油碌
是否看著我們有板有眼呢?但其實我們除了一位同學去年參與過外,其餘的人全部沒有油漆的經驗,出發前亦沒有學過相關的技巧,到了當地才是第一次拿起油掃﹑剷牆刀......但這不但沒有令我們卻步,反而因著好奇而愈做愈起勁XDD到了後階段,我們都笑說變成了油漆半專業技工呢XDD 甚至回港後不時手痕痕,很想再玩XDD
小朋友都來幫忙,他們身手敏捷,又乖巧,而且很認真既「工作」=]
小猴子XD不~應該是非常靈活的小朋友XD
自助午餐~每一餐都超好吃!我飽到每天都抱著肚子回去XD

雲南火鍋!
每天的午餐和晚餐都在恩慈之家,就好似自助餐般,各自去取想吃的菜。雖然不是大魚大肉,但卻是非常美味的食物,吃的不僅是餸菜,更是一種人情味=]大嗲大媽大姐(恩慈之家的負責人,照顧在那兒住的孤兒)都對我們很好,怕我們吃不飽,又擔心我們吃不慣。但其實,我們每餐都吃超多!還以為會瘦了回港,誰料卻是重了幾磅XDD因為每天都付上勞力,加上輕鬆愉快的心情,不自覺就吃多了!

試試街邊的小食,Tony的緬甸語很好,可以與老闆溝通到!
很甜的蓄薯!
油窗
用projector把畫像投射至牆上,再用鉛筆勾畫線條
把projector疊得高高的,才可以成功投射到,而Tony做我們的總監XD
很多小朋友都湧進來,大家都對我們的工作很好奇!
不用教,小朋友擅於找到玩樂的方法,這是小孩的特質
然後在鉛筆痕上,貼上皺紋膠紙,那麼油顏色時就不怕會出界了,很聰明的做法XD
在牆上貼上草稿,就不怕油錯顏色了
我們都在研究每日想達到的工作進度
大家都在不同的崗位,忙著手頭上的工作
之前油窗忘了貼玻璃,結果油出界,辛苦了大家要用天拿水清潔玻璃。
牆上的顏色愈來愈多了,圖畫的初形開發出現
還要為大門油得美美的,吸引小朋友進來這個玩具小天地

看看大家的衫褲,都沾上了不少油漆,但我們仍自得其樂XD
高空的位置就讓我來吧!!XDD
量度好位置,再去鋸斷它,好讓個子小小的孩子可以坐在地上,把玩具放到枱上玩
小木枱,讓小朋友可以在上面放上玩具玩
小朋友很喜歡玩積木
看看大家笑得多開心XD
完成了主牆!!
另一邊廂,還有黑猛龍中學的改造XD
黑猛龍中學
而另一個玩具圖書館就是黑猛龍中學(多猛的名字XDD別誤會,與黑幫無關,其實黑猛龍是一個地方名),校長很看重我們,還特地讓部分學生不用上課,前來幫忙,我們實在不好意思,但又推卻不了。
要用垃圾袋舖地,以便於清潔
在黑板上,好好構圖
無鉛筆刨點算?有計!用剪刀XD夠哂原始XD
條梯好高呀!
剪出好多的三角形,有什麼用??
剪剪貼貼,貼出彩虹
還有高山和川流
另一道牆貼上世界地圖和心心相架
而這裡以貼紙的方式布置,中學生亦非常幫得手,很快便完成了!
印出這幾天的工作照,貼在心心的格中,讓大家回味這幾天的工作
黑猛龍中學比恩慈之家早一天完成,所以開始教玩玩具的工作。
於黑板上寫上玩具的顏色分類,好讓同學們可以整齊地放好玩過的玩具
一些當地學生未接觸過的智力遊戲
地毯版的飛行旗,學生們都很喜歡這個
我們還教老師玩XDD
2014年12月31日(星期二)
 這一晚,我們參與了恩慈之家一年一度的除夕晚會,約200名小朋友坐到小禮堂,欣賞著不同組別的小朋友表演,有唱歌﹑民族舞﹑街頭舞﹑蠟燭舞﹑行catwalk.......還有我們為他們準備的小遊戲和唱歌表演。當晚的氣氛很高漲,歡呼聲四起!
除夕晚會的兩位司儀
大家為什麼一致指著她??
有種鐵窗邊緣的感覺XD 
大家一起跳舞,很開心XD
蠟燭舞
街頭舞
自彈自唱
行Catwalk
我們也回贈一首<愛,因為在心中>
               「每個人 都擁有一個夢
即使彼此不相同
能夠與你分享
無論失敗成功都會感動
愛 因為在心中
平凡而不平庸
世界就像迷宮
卻又讓我們此刻相逢Our Home」
大合照!!有成二百名學生!
真正的campfire!在寒冬的晚上,圍著營火,很溫暖
滿天繁星,還是肉眼看,最美~
 我們還躺在地下,仰望頭上的繁星,第一次親眼見到如此多的星星,很美,很恬靜,是香港不會見到的景象。我們亦在此倒數香港時間,一同踏入2014年!有人說,今年的倒數很特別,因為可以與身邊的人一起度過1314(一生一世)。哈!想不到我的1314會是如此特別,在異國一個恬靜的星空下度過,特別浪漫,特別難忘 =]
呀正的大小老婆之爭XDD
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今日停下手上的油漆工作,走入山區的學校義教,下午就探訪農戶。

由於學校偏遠,我們天未光5am出發了,坐了~40mins的車程才到達象海村,沿途真的沙塵滾滾,風沙大到我們都要用外套把頭包著。
山區的學校,小孩子不會英文,但會少許普通話,不過都很難溝通到
每個課室的小朋友都探頭出來,看看我們到底是什麼人
我們教學的物資,及送給小朋友的文具
教個人衛生,如洗手
科學:三梭鏡
世界地圖,各地的名勝
春夏秋冬不同的景象
幻覺圖,你見到老婆婆,還是年輕的美女?小朋友對這些圖象都很有興趣
科學:傳聲筒
科學:噴射的氣球,小孩見到會飛的氣球,都非常興奮!
教老師們扭氣球
忠勇哥也來學,成功扭到一個小狗,多開心XD
小朋友收到也很開心

遊戲時間
「紅綠燈,過馬路,要小心」
大合照
 下午,我們進入農村做探訪,為他們送上日常用品。
為每個探訪的家庭拍一張全家幅,然後即時打印出來給他們,這可能會是他們唯一一張的全家幅,所以都會穿上家中最漂亮的衣服,十分重視。
很多家庭在二樓都有個放粟米的地方,一座粟米山!!
回去途中見到階田,很美 =]

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轉眼間已到2014年1月2日了,亦是我們最後一天在臘戌,當天下午我們便要飛往曼德勘繼續義教的工作。所以兩所玩具圖書館亦大功告成!!
黑猛龍中學,主題:海陸空
恩慈之家,主題:童話
其實這天的早上,我們還在趕功,做到最後一分鍾才完成!想不到只有三天半的時間,就可以把一個課室煥然一新!
還欠軟地墊和其他三面牆上的貼紙裝飾
小朋友也來幫手
先舖上垃圾袋,用以防塵,再舖上軟地墊
終於完成了!
然後便把玩具放入玩具圖書館,教小朋友怎樣玩。
恩慈之家裡面的大哥哥大姐姐都來學玩玩具 =] 日後由他們去教年紀較小的孩子
當我們遇到不會玩的遊戲,都會先自己看看說明書,試玩一次,再教小朋友
多專心 =]
緬甸篇的Blogs:

Facebook Page: 一個。旅生 A Girl with a Travel Heart
Instagram: atravellress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對呀!!! 雖然相隔半年,但當中每一個細節依然歷歷在目,真是一個十分難忘而快樂的九天 =]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