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緬甸 の 愛心玩具傳緬北 - 緬甸最浪漫的城市Mandalay(2-4/01/2014)

完成了兩間玩具圖書館,我們都帶著十萬個不捨離開臘戌。雖然只逗留了短短的五天,但每一天都充滿著歡笑和感恩=] 見到這兒的小朋友,雖然都是孤兒,但並不孤單,因為他們的生活上有著大嗲大媽大姐的愛﹑每一個遠道而來探訪的人的愛﹑同儕間的愛﹑最重要的還有神的愛。即使是一個爛皮球都可以令他們樂上半天,而我們帶去的二手玩具更令他們時刻期待玩具圖書館的落成,這裡的小孩特別容易滿足,所以也特別容易快樂。相比起香港的小朋友,我們物質的生活可能很富裕,但卻不滿足,要追求更多更新更好玩的玩具。

「快樂,不在於物資,不在於成就,更不在於比較」<何必愁眉苦臉>區樂民


修葺的每一天都有小朋友前來,倚著窗,面帶笑容,雙眼blingbling的看著我們。比較外向的會主動過來幫忙,雖然有時候會是幫倒忙(因為實在太熱情,太多小朋友了!),但有著小孩們參與的玩具圖書館,相信會是他們生命中最好的圖書館!也許他/她會自豪地跟朋友說:「這玩具圖書館我有份幫忙,你看!那門便是我油的!」

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言歸正傳(對於修葺玩具圖書館那幾天的體驗,實在有太多太多值得回味的畫面XDDD),來到1月2日,我們下午乘45mins的內陸機(螺旋槳)往曼德勒(oh~顛簸了八小時的去程車程,內陸機只需45mins =0= 但那八小時也算是一種特別的體驗,所以也值得一試XDD)
戌機場,很簡陋
而機票也只是手寫的,第一次見!
Tony買了幾罐當地「特色」飲品,很奇怪的味道,很藥水,但買了就不可以浪費!所以...
「包剪泵」輸了的便要飲XD
我們離開恩慈之家前,有位小妹妹給我們一封信,叫我們到了機場才折開。當我們把信折開時,一字一字地讀出,信的內容很感動,深深感受到小妹妹對我們的不捨與祝福,她真的很懂事 =] 我們聽著信的內容,都感動到眼框也開始通紅了。
「親愛的哥哥姐姐們...」
 這是臘戌內陸機的...候機室XDD
身後正是螺旋槳飛機!我覺得它好像巴士,到了曼德勒時,只有部分乘客落機,才知道原來它有不同的落機點 
上機了~
全程都保持這個高度低飛,很清晰地見到地面的風景
到了曼德勒,天氣比臘戌熱多了!我們乘小巴到曼德勒小學休息一會,再到當地著名的烏本橋(U Bein Bridge),是世界上最長的柚木橋!

# 烏本橋位於緬甸阿馬拉布拉城附近橫貫東塔曼湖的一座木橋,長達1.2公里,建於1850年左右,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最長的柚木橋。橋面有些地方的木都破了一兩個小孔,在上面行走時會有跌落水的小擔心,但其實整條橋都非常穩固(建成了一百六十多年呢!)所以與其費神擔心會跌落水,不如花心思留意四周的環境~

去烏本橋的最好時間為將近黃昏,因為日落會把湖面及天色染色,柔柔的昏黃,靜靜的湖面~如果泛舟湖上,會有種天人合一的融和感~在橋上看著日落,恬靜而浪漫~
 還不時會見到過橋的僧人 
沒眼花!(部分位置)橋的兩旁是沒有圍欄的!而且橋面木與木間的接駁位時而有些小洞,但橋還是很堅固的~不用怕會跌了落水~
休息的座椅
從橋頭到橋尾共有六座柚木亭,每隔一小段路,就會有些給人休息的座椅。佛教有「六和」:身和同局、口和同語、心和同制、德和同守、見解和則同進、利益和則共享。亦因為這個緣故,很多緬甸人在相戀時會不遠千裡來到這裡,同登這座橋。所以烏本橋亦稱為「愛情橋」。能夠與所愛的人在橋上看日落,一定很浪漫~
在烏木橋上欣賞日落是不錯的選擇!更佳的是可以泛舟湖上,相信另有一番風味~只可惜時間有限,小編錯失了泛舟的機會T.T不要緊!有遺憾的旅程推使我更想再次回去,而且緬甸還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有朝一日,我會再次踏入這片樂土。
在船上的幾位,以更近的距離觀賞日落
上不到船的幾位T.T
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天未光,我們便清晨530am集合,要到小學義教。原來緬甸學生的上課時間很嚇人,早上6am起便要到政府學校上課,下午則在地方(村裡)上課,晚上補課,一天的時間都在讀書 0.0
天還未光呢~
大家一齊伸伸懶腰,感受太陽伯伯的溫暖
義教的內容很多元化,有科學﹑衛生常識﹑運動﹑季節﹑地理......而有趣的是,緬甸學校的分班制是根據學生的普通話程度而分班,並非根據他們的年齡。不論是小朋友,還是我們,都教得很開心!

下午,我們參觀了緬甸的廟宇,都要赤腳!幸好我本來就喜歡赤腳的自由,所以沒有受不了的難受~

# 85%以上的緬甸人信奉佛教, 因此在文化或風土民情,都具有非常濃厚的佛教色彩,遍佈廟宇、寶塔……等佛國特殊景觀。
脫下鞋,讓大腳板親親大地吧!其實也頗舒服 
進入廟區,每個人都要赤腳,所以穿著拖鞋或涼鞋會比較方便 =]
而女生就避免穿著高跟鞋與短於膝蓋的裙子,以免無法進入特定景點。
每人都敲一敲鐘
而緬甸人向來喜好以黃金來妝點寺廟佛像及寶塔,只有男性才可以入內為金佛再貼上金片,令佛身的金,一年比一年厚!
 金碧輝煌的內殿!裡面還有一座金佛,真的由善信用金箔一層一層地貼上,所以佛身一年比一年厚!只可惜女性不許入去=0=所以只能遠觀 T.T
亦專程乘了來回兩小時的車程,去參觀世界最大的鐘(Mingu Bell),我們稱之為Single Bell XDD
# Mingun Bell是一尊重九十頓的大銅鐘,原本是世界第二大,計劃安放在敏貢塔上,只可惜如今不得不掛在敏貢塔附近的小亭子裡。及後,因為第一大鐘的莫斯科沙皇鐘(二百一十六頓)在一場大火中不幸破損,於是敏貢的大鐘就成為了世界上最大但仍可使用的鐘。
Single Bell所在的廟宇 
 我很喜歡這裡的鐵欄花紋XDD
幾位敢死小隊員(小編當然是其中一位)冒著肚瀉的小風險,在廟外買了當地雪糕品嚐,原來味道還不錯呢!很香的草莓味~勇敢嘗試,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XDD 
最後還打算去曼德勒的皇宮,只可惜為了Single Bell一來一回花了二小時,皇宮已過了開放時間 T.T 我們有些失望,唯有隔著城門河,在皇宮的對面遙望,拍照留念T.T

# 皇宫呈正方形,邊長3.2公里,有四道主門,八道邊門,紅磚宫牆,牆外有寬闊的護城河。宫内有104座大小殿宇,整片建築群均為木結構,精雕細刻,宏偉壯麗。

皇宫由缅甸特有的珍貴樹種——柚木建造而成,有着不易裂、耐腐蝕的特點,封建缅甸王朝也將柚木定為皇家木料,皇宫、皇城均用此木建造。
是否覺得這個畫面有些似曾相識呢?哈!one piece迷(雖然我不是~)一定知道當中的意思=] 我們都是彼此間最好的隊友!
想不到竟然會有機會一嚐緬甸啤酒!亦是小編第一次飲酒.\/.緬甸啤的酒精濃度比香港的高一倍,但味道沒有想像中那麼的苦澀,反而有些甜甜的,還不錯喲~我只喝了半杯,已滿面通紅了.\/. 但又未至於醉~很難忘的第一次飲酒經歷XD現在想起,有些懷念那種味道XDD很想再飲緬甸啤酒XDD
2014年1月4日(星期六)
最後一天,真的很不捨得T.T 
為何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是希望我們特別珍惜快樂的每一刻?
九天的緬甸之行轉眼間又到了尾聲......很高興可以認識到一群可以陪你笑﹑陪你叫的朋友,在你們的面前,沒有了盾牌,亦卸下予盔甲,大家都呈現真性情,更學會用心地感受每一份情 =]

無憂亦無慮,快樂其實很簡單,簡單便是很快樂 =] 
再多的文字,再多的相片,亦取代不了腦海中那盪然長存的感動和快樂......只有親歷其中,放下固有限制,加多點勇氣,用心感受,才會明白踏出舒適圈外的那種額外的自由氣息,放眼世界,原來還有很多很多值得感恩的事!
 攝於香港機場
「感恩,為所思﹑所想﹑所感受﹑所擁有。」

這也是我一直參與service trip的推動力,每一個旅程,都讓我走得更遠,看得更多,感受得更深。希望身邊有更多的人可以同樣體會到旅程/service trips所帶來的改變 =] 

緬甸篇的Blogs:

Instagram: atravellr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