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魔鬼山|戰爭後的炮台

魔鬼山,昔日在清朝曾是海盜的巢穴,所以被居民稱為「魔鬼山」。而魔鬼山的官方名稱為「炮台山」,由於位處維多利亞港東面水道入口,被英軍看上這個重要的地理優勢,故視為戰略地點,並於附近一帶山頭設有軍事設備抵抗日軍入侵,包括歌賦炮台、砵甸乍炮台和魔鬼山碉堡,以保護維港兩岸。

**************
全長:4.7 km
時間:3-4 hrs
難度:1/5
中途補給:零

**************
魔鬼山碉堡

與朋友相約於油塘港鐵站A2出口,沿茶果嶺道直行至碼頭,碼頭左轉沿鯉魚門市政大廈走到三家村,穿過一連串海鮮食肆,往天后廟方向走。在天后廟前左轉,會見到路口地上刻有「衛奕信徑」指示,跟著指示行石級上山。
油塘工業區
鯉魚門市政大廈旁的小徑掛滿鯉魚旗
小漁村有少少長洲的感覺
往天后廟的方向走,穿過三家村
終於見到指示牌
繼續前行
很想吃海鮮⋯⋯
碼頭就在前方不遠處
現今的香港愈來愈少捕魚的人
就在天后廟前的路口,留意地下有「往衛奕信徑」的指示
拾級而上,都是舖好的石梯,並不難行
沿途多個指示牌,想迷路都難~
石級的盡頭是大馬路,左轉往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方向上坡,上到最高點會發現右邊有另一條上山石梯,梯旁刻有「衛奕信徑」指示,那裡亦有地圖,地圖左轉繼續上山,不久後便到魔鬼山碉堡,以及魔鬼山。
大馬路的盡頭,向右望便可見另一條上山的石梯,同是衛奕信徑
非常清晰的指示牌

沿途有多個指示牌,還寫著大約的距離,讓人很有目標地行!上到某個分岔路會見到指示牌,如果想去看看碉堡就要特地轉右。
炮台山軍事設施:歌賦炮台
入口有個牌寫著這個軍事設施的歷史簡述
遠觀便可,不宜爬入去
每每見到有人破壞古蹟都感覺無名的憤怒,你以為很型的行為其實自私到極
這裡有個大坑,遠看像個小小的火山口,但原來是歌賦炮台的炮床!
火山口!?
歌賦炮台的炮床
這裡的風景很棒!
當時要偽文青一下~

離開歌賦炮台,繼續往炮台山/魔鬼山行,一路上都是舖好的石屎路和石級,非常易行,很適合行山初哥。
沿途可飽覽鯉魚門景色
輕輕鬆鬆就得此景,是不是很值得一行?
喜歡以植物為前景

山路和市區像是這麼遠,卻又那麼近,這是香港最可愛的地方之一!山和城的對比是我最喜歡的行山選擇,特別愛行一些景觀瞭闊的山徑,寧舍心曠神怡~
一邊行走於山路上,一邊眺覽市區的高樓大廈,恐怕只有香港才可以同時間滿足到你
繼續上石梯,愈高風景愈美!

上到魔鬼山,適逢週末所以特別多人!突然覺得其實返shift也不錯,起碼可以有 weekdays 的 day off,不用與人擠來擠去,特別是近年愈來愈多香港人喜歡上行山(當然我也是其中一個)。
滿是人頭的山頭
這些牆上的洞都是放炮台的地方吧?
坐在這裡飽覽海天一色,的確爽!
但懼高的人就不宜在此拍照,因為下面就是小小的懸崖⋯⋯
坐在這裡乘涼其實很舒服~
由於魔鬼山可飽覽整個鯉魚門及至小西灣的景色,不少攝影發燒友早就架起腳架,對準日落方向,「卡擦卡擦」地拍攝,如果放一個 Timelapse 相信會很美,但是日沒帶上腳架,唯有放棄這個念頭,找一天在平日沒那麼多人的時候再來!
日落的確很美
怪不得攝影發燒友都早早在此霸好位置捕捉日落景色

落山回到大馬路,不走回頭路,我們選擇由另一邊落山。下山後才發現原來這條路才是更易走的「正路」,就是於油塘將軍澳墳場道入口(高翔苑高龍閣對開),沿著馬路上坡,去到最高點轉左,再拾級而上也可抵達魔鬼山。
在油塘港鐵站出口穿過商場,來到油塘社區會堂,過對面馬路再左轉直行至高翔苑高龍閣
於高翔苑高龍閣對開原來有條更易走的路上魔鬼山

如此輕鬆的山徑很值得一行,怪不得魔鬼山是將軍澳人的後花園。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