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越南 の 河內 - 我們在這無牌駕駛!!(30/6-2/7/2014)

告別曼谷的朋友們,我們於清晨出發,乘坐0645am的飛機往越南首都河內,只是大約兩小時的機程。接下來的旅程,由原本在泰國的九個人,到越南時只剩兩個人...
與大家相處了一個月,不習慣突然聽不到大家的笑聲。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我們一到河內機場,便手持approval letter ﹑ 護照 ﹑ USD 45 ﹑ 申請表和近照,在機場入境位置辦理落地簽證。把所需文件交往櫃檯後,穿過一條小走廊到另一面,坐著等櫃檯螢幕叫我們的名。不過最重要還是留意櫃檯頂的螢幕,一見到自己張相就要走上前取回護照及交stamp fee(USD 45/人),因為螢幕有時把我們的名讀得奇奇怪怪,要不是見到自己的相,小編也不知道在呼喚我@@ 整個過程大約30-45 mins,只有我們兩個華人(因為越南排華而暫時不來?),其他都是洋人。

成功入境後,我們在機場買了一張電話卡(100,000 VND = ~HKD 33),還共兌換了近 3,000,000越南盾(其實只是HKD 1,000)!哈哈!一下子變成百萬富翁,看著手上的錢有很多個零,不禁喜上眉梢,原來做「百萬」富翁的感覺是這樣的XD有點兒不踏實,把錢左塞右塞,心裡上祈求下祈求,不要打劫我......

電話卡:無限3G上網數據,60 mins本地通話,3 mins海外通話
然後乘坐的士出市區(還劍湖),司機開價600,000VND/車(~HKD 200 )!稍有常識都估到我們被扛價,一於出力還價,唇槍舌劍過後,結果還是以~350,000 VND/車(~HKD 117)成交,約半小時的車程。

越南「黑的」滿街跑,建議光顧有制服的(車身亦印有電話,Mai Linh Group:3838 3838,Vinasun:3827 2727)的士司機,比較「誠實」。當我們人生路不熟,還是打表比較公平;又或者事先知道要行走的里數,再以 公價自行運算,作為與司機殺價的籌碼。殺價一定不要心軟,起碼先殺一半!最後可殺到多少就看個人的「做化」~

# 越南的士收費:
起步價:~ 11,000 VND/0.8公里
之後:~ 8,000 - 12,000 VND/公里 

旅遊業的發展蠶食了部分越南人的純真,很多都變得商業化,很會向遊客索取比當地人高出兩三四倍的價錢。更可笑的是,他們會「全民對外」,不論哪個越南的賣家,只要你不會說出一口流利的越南語,都會被扛出相近的高價錢@@

事後才知道還有更便宜的交通可以去到還劍湖,但當時資料搜集不足,沒有選用。
1. 公交車17號:
 收費 ~ 5,000VND/人,約60 mins車程,以Long Bien為終點站,位於老區內,離還劍湖不遠
2. 越航小巴:
 收費 ~ USD 2/人,約40-60 mins,以還劍湖西南面的越南航空辦公室為終點站 

一出機場,感覺上去了內地,路旁的建築物七零八落,帶點荒涼,又帶點沙塵。隨著的士漸入市區,路上的車輛愈來愈多,當中以電單車猶甚!彷彿每個越南人都擁有一架電單車......

到達旅館的時候,的士車尾箱竟然開不到0.0 花了良久時間還是失敗,司機把我們載到另一個地方停下來,再把後座拆出,又用不同的工具......經過一番的「苦戰」才把車尾箱釋放/0\一抵步就遇上小阻滯,幸好心情不太受影響。

旅館位於小巷之中,一不留神便輕易錯過......但這裡勝在職員服務態度甚好,地理位置一流,正正位於還劍湖旁,WiFi也一流,房間整潔;美中不足的是房間較小,而且只有樓梯......要把廿多公斤的行李抬上五樓,的確吃力,不過職員會為女生代勞 =]
位於小巷的旅館,一不留神便會錯過
旅館對面便是還劍湖,每天都有不少人圍著湖邊跑步。小編其實也想試下在異國跑步的滋味,應該別有一番風味~只可惜這幾天都下雨。
還劍湖:相傳黎朝開國君主因有神龜借劍,才成功撃退了中國明朝軍隊。勝利後,黎太祖有一日在湖邊散步,神龜突然浮出湖面,要求歸還神劍。於是黎太祖便將劍擲入湖中,自此此湖便稱為「還劍湖」
由於這幾天都沒好好休息,我們放好行李,在旅館小睡一會。醒來再去counter取了地圖(我們去大部分的酒店/旅館都有免費地圖提供),開始自由行的時光~先到附近找個地方吃個飯,不,應該是吃個越南河~
河內地圖
一步出旅館,便聽到震耳欲聾的喇叭聲,馬路上的車竟比路旁的人還要多!無一不按喇叭,將整條馬路瞬間化為演奏廳,「咇,咇~叭!叭!叭!」之聲此起彼落,聽到心也煩了。車多到無時無刻都在塞車,紅綠燈亦形同虛設,四面八方的車輛縱橫交錯,永遠猜不透它們到底會從哪個方向冒出來。在內地過馬路要眼看四方,耳聽八道;在越南過馬路,更要擁有一顆過人的勇氣去踏出每一步。但後來發現,越南實在太多車,以致平均車速都不太高,於是把心一橫,在車水馬龍的路上逐步直線前進,乖乖地好讓「車避人」,因為...車多到,人根本避不到車/0\
極多車的馬路!
街上泊滿了電單車,數量多到比路上的行人還要多
越南街邊有很多小販,各有自己的車仔檔,加上十多張矮櫈仔和枱,便形成一個個的小食檔攤。途經見到有很多人光顧,於是上前一探到底,只見老闆娘東爪爪西拿拿,再用手把鍋裡的東西混在一起。食材中還有幾張透明的膠紙0.0 到底是什麼?老闆娘不懂英文,我們指指畫畫,她半解半明地指著招牌,原來這是著名的「米紙卷」(Rice Paper)!我們出於好奇也買了一盒(20,000 VND = HKD 7)。
一張張透明的「米紙」
有很多材料:魷魚,雞蛋,菜,米紙...


Rice Paper,酸酸甜甜的,但我倆都覺得一般...
越南特色美食,又怎會少了越南河的份兒呢~於是叫了兩碗雞肉河,看似很清淡,但吃起來味道香濃卻又帶點清新。來越南前吃了一個月重口味的泰國菜和緬甸菜,這碗清甜的越南河,對味蕾而言無疑是一道清泉~不愧為越南的特色美食XD
雞肉越南河粉,25,000 VND/碗(~HKD 8 )
吃飽便到附近隨意逛著,入了超市買些乾糧和飲品。想不到越南的物價比泰國還要平!一公升的水都只售三四元港幣!還有很多零食,飲品都很平!
隨便買買,便買上了十多萬越南盾 0.0 其實也只是四十多港幣XD
晚上,隨意入了附近的餐廳,望著全越南文的餐牌,唯有看圖點菜XD這裡的雞飯都用糯米,一口雞肉一口糯米的口感新奇特別,但又挺好吃XD
河內第一餐晚飯,60,000 VND/人(~HKD 20)
糯米雞飯XD
2014年7月1日(星期二)
今早雖然過了早餐供應時間,但職員還是很好地為我們額外預備早餐 =] 
越南曾為法國殖民地,故受其影響,不論建築風格,還是食物,都帶有法式風味,而法國麵包更是隨處可見~小編還特地沖上由Mae Sot帶來的緬甸奶茶,配以法式麵包,簡直是Good Morning~
我們步行至附近的St. Josephs Cathedral,是典型的歌德式建築。但吃了閉門羹,只可以圍著教堂的外貌參觀,沒有機會入內窺探。
河內大教堂,免費入場,如果想參加彌撒,可詢問職員有關的時間
本來打算租單車,但USD5/人,而且沒有議價的空間;相反,電單車也只是USD5/人!既然我們在泰國已自學了電單車(雖然每人只有十多分鐘的駕駛「經驗」^^"),在越南又不需要有駕照便可以租車駕駛路上,甚是連護照也不需要...一於把越南當作實戰場地吧!雖然小編對自己的駕駛技術只有丁點兒的信心,但見路上的車速,又不太擔心會撞車~倒是同行而又同是初學者的呀言比我更擔心,因為他既要照顧自己之餘,又要照顧我,又要做人肉GPS,一路上一心幾用,說不擔心才不相信呢 =P 

於是便拜託旅館的職員幫我們聯絡租車店,店員把我們載到老街裡的舖位,為我們揀了自動波電單車。但是天色突然一沉,下起大兩來!聽說雖然越南雨季每天都會下雨,但每次都只是維持一兩小時便停雨,我們唯有坐在店內等待。
老街的其中一條街,樓上掛滿了越南國旗,愛國的表現?
坐在店裡等雨停~肚餓了便到對面吃個飯。一路上都有不少掛有"Motorbikes Bicycles for Rent"招牌的租車店。
雨愈下愈大,不消半小時,整條街道竟然水浸起來,最深處水深觸及小腿 0.0 為安全起見,還要把路封起來,別讓車輛經過。等到肚餓了,便到對面的食肆吃個飯。但水深足以浸過整個腳掌,小編也不顧形象(還是從來都沒有形象?XD),二話不說,脫下鞋,小心翼翼地赤腳涉水「過河」。光著的腳底親吻大地,沒有嘔心的感覺,反而在大街上赤著腳,挺有趣的~
大雨到連路也封起來
雨終於停了,各店的職員都出來掃掃街道,疏通溝道,路面很快就回復正常。我們也付了一天的租金(# USD 5/人,或150,000 VND/人),明天同樣時間還車。 不用證件登記,不用駕照,只要付上租金,有本事啟動電單車,店主便會豪不猶豫地把車交到你手上,你便可大模斯樣地把電單車駛走。既然我們可以如此輕易便租到車,相信路上也有不少「無牌司機」,當中不乏洋人。

# 運算過後,便會發現以美金(~HKD 40)付款比用越南盾(~HKD 50)便宜一點,但是我們身上只有少量美金

店員問我們有否駕駛過電單車,我們盡力掩飾心虛的樣子,裝模作樣地回答 "Yes~",心中後補一句:「如果在Mae Sot那十多分鍾的練習也當成『經驗』的話...」

於是二話不說,先把車以龜速駛離店員的視線範圍,再從詳計議,路,該怎樣走。

在越南開車是靠右行駛,而交通燈的存在是形同虛設~所以轉彎時要加倍小心!要有「左穿右插」的心理預備......不過對於初學者而言,小編需要一段時間才做到手,眼協調,學會轉彎前「打燈」,提示在後的人小心,話中話是:別撞到我 .\/."

租完車最先要去的地方,就是加油站!因為剛租的電單車都是近乎沒有汽油,要自行入油,油價大約25,000VND/L(~HKD 9),一公升的油可以行駛大約四十公里。這也是店主賺錢的方法之一,每次還車時如有未用盡的油,他們都會抽出來,再賣出去。

幸好在機場買了有上網數據的電話卡,所以呀言用GPS導航,我以他為「真人版GPS」,跟著他走。所以他責任重大呢~

我倆由還劍湖駛至西湖,駛上高速公路(其實車多到也不是很高速),眼見之路都有近百輛電單車,多得很嚇人,特別是轉彎的時候,還多次險些與身邊的電單車擦身而過!!這兩位初哥不知哪來的膽子,竟然在沒有買保險的情況下,還駕上電單車@@(當然,即使買了保險也不代表可以亂來,還是要小心為上)如此瘋狂的事,倒是第一次,頓時令旅程更深刻。
來回行駛了十多公里,還上了高速公路,試過最高時速約50/km,超爽的!
身後便是西湖~比還劍湖大很多呢~有朝一日,小編一定會去中國的西湖見識見識XD
平安到達西湖,GPS果然是史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XDD隨意在路旁停泊了車輛,便到附近的廟逛逛。
隨意地泊了車
人生第一條車匙,雖然只是短暫擁有~
鎮國古寺
寺內寶塔
寺內的人不多,有一團外國遊客,由一位越南導遊帶領著,我倆偷偷地跟在後面,竊聽導遊的介紹XD
菩提樹,相傳是釋迦牟尼佛打蟬得道的菩提樹樹種,據說以順時針轉兩圈求財,轉三圈求姻緣,那麼只轉了一圈又是求什麼?因為小編只轉了一圈^^"
接著再駛往胡志明博物館,在西湖附近。
這個巴亭廣場很大,越南國旗飄揚於中,遼闊的廣場顯得在場的人都很微小。

胡志明陵寢位於巴亭廣場中央,外形有些像希臘神話的聖殿,裡面放有越南國父胡志明的遺體。陵寢周圍都有荷槍實彈的警衛戒備,保衛深嚴,有種如果不小心做出不敬的舉動就會被警衛射殺的沉重感。據說每年的10-11月,遺體會送往蘇聯進行防腐處理。這不就是與放在中國天安門的毛澤東主席一樣?說起來,胡志明陵寢與毛主席紀念堂的外貌也有幾分相似@@其實中國與越南真係挺相似,不論是人的外貌,國家主義,還是文化。
圖左是胡志明陵寢,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9-12月的0800-1100,逢周一﹑五休館。但我們下午才去,與胡志明的遺體緣慳一面。
其實在巴亭廣場的附近,還有一系列的有關胡志明的建築: # 胡志明故居,胡志明紀念館,獨柱寺,絕對是認識越南歷史的好地方!由於有些只在早上開放,所以我倆沒有去到那些地方T.T只是在巴亭廣場走了一圈。

# 胡志明故居:當地人免費,外國人15,000 VND(~HKD 5),逢周一﹑五下午休館。由於胡志明愛民如子,而且持守儉樸,沒有入住盡顯氣派的法式主席府,而是入住在旁的高腳屋(員工宿舍)。他為了國事盡心盡力,終身未娶,晚年在高腳屋去世。

# 胡志明紀念館:當地人免費,外國人20,000 VND(~HKD 7),開放時間為0800-1100,逢周一﹑五休館

# 獨柱寺:免費

再次回到旅館,驚魂初定,身心疲勞,還是休息一會再出外。

晚上,入了另一間看似很受歡迎的餐廳,但又是只有越南文的餐牌。當然~我們還是看圖點菜,叫了個米紙卷(用米紙把一堆不知名的材料卷起來,沾上醬汁,也不錯,很地道XD),蝦片榚,越南河(還會送上一碟生芽菜和青檸,把芽菜浸在河粉中便可食用)。
由左到右:越南河,蝦片榚,米紙卷
包起盤上的材料,沾上醬汁
包好,咬下去!味道不錯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早上,我們步行至Hoa Lo Prison(火爐監獄,因為原是製作陶瓷的窯爐村落),又名Maison Centrale。北越建國(1945年)後,成為法國人在北越所興建的最大國家監獄,收容重大罪犯。
Maison Centrale,入場費:10,000 VND/人(~HKD 3.3)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逃獄風雲」!有些罪犯會鍥而不捨地挖地道逃獄,再加入反法陣營,成為日後獨立建國的重要人物。當南北越戰(1973年)爆發時,美國空軍轟炸北越,部分被撃落的美國空軍飛行員也被監禁於此,例如2008年美國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John McCain。
鍥而不捨的逃獄風雲!!!
當年被挖通了的地道
集體監禁

斷頭台


獨立監禁



下午,到了旅館check out時間,唯有把行李寄存在大堂。我們再趁還車前,駛入老城區,左穿右插,誓要把油箱裡的汽油盡量用光XD

還完車,本來打算去看越南國寶級的 水上木偶劇,但當日門票已售罄,的確有點兒失望......唯有自我安慰,下次再來越南一定可以欣賞到!

# 水上木偶劇:表現者在幕後操控木偶,在水上做各式各樣的高難度動作,每天表演4-5場,需要提早一兩天預訂。原來除了正式座位,還有extra seats賣,就是入場後,自己搬張折櫈坐在樓梯上,價位比較便宜。
門票:前排(40,000 VND = HKD 14 ),後排(20,000 VND = HKD 7),Extra seats(20,000 VND = HKD 7),帶相機入內拍攝需另加15,000 VND(HKD 5) 
位於還劍湖末端的水上偶劇場
錯過了著名的水上木偶劇,又未到乘坐開往順化Sleeping Bus的時間,我們留連於老城區36老街(當然實際上不只36條街)。每條街都有販賣主題,只賣一個種類,因此有波鞋街,墓碑街,衣服街......方便大家可以貨比三家XDD不過如要買不同種類的貨品,則要走更多的路~

在這裡還遇上兩種奇怪的越南人:

第一種:強迫你接受服務型
當我們在波鞋街走著走著,突然有個小孩用手抓著呀言的拖鞋,還未問過他,便在他的拖鞋上塗上類似「AA超能膠」的東西,指手畫腳,大概是想表達「哥哥,你的拖鞋損了,我幫你弄好它吧」的意思。但我們都知道世上哪有免費午餐,於是不理會他,繼續前行幾步。但小孩窮追不捨,還把呀言的拖鞋脫下 0.0 我們連聲道出「We don't need that and we wouldn't pay for it」但小孩不知是聽不懂,還是聽不入耳,說時遲那時快,已經把呀言的拖鞋進行修補......
而結果~當然是向我們索錢= ="
被迫修補拖鞋
第二種:當街示愛叔叔
正當呀言等待拖鞋的修補,我站在馬路旁等候~突然有位中年叔叔不知從哪兒騎著電單車冒出來,向我搭。也許越南男人實在口花花,喜歡「撩女仔」= = 還是以為所有外地的女生都很開放?

叔叔:Do you have boyfriend?
我:No
叔叔:Then can I be your boyfriend? Because you are pretty and I love you very much. I will love you forever. Do you love me? Would you like to go with me? I have motorbike.
我:Er...no thanks...(心諗:「撞你個鬼囉= =」)

事後與朋友說出,朋友們都笑言叫我「去吧!叔叔也不錯」,但這樣的「艷遇」,小編才不想要呢~請問月老爺爺,小編的艷遇對象的年齡層可以下降一些嗎/0\

黃昏時份,旅館有車接我們去Sleeping Bus的公司,而 # 車票則是一天前拜託職員幫我們買。

# Sleeping Bus車票:河內往順化,38,000VND/人(~HKD126.7),14小時(1900-0900)。當然,如以美金結算會再便宜一些~
以Sleeping Bus形式穿梭南北越,是不少背包客的選擇,既可以節省交通費,又可以省卻一晚的住宿費用。有別於一般直通巴士的座位,Sleeping Bus取而代之的是約一米七長的床位,好讓大家可以在睡夢中去下個城市。不過身型較高大的人沒睡得那麼舒服,小編與呀言正正屬於高大一族T.T有點兒要屈膝才可以睡到。另外,靠窗的位置會較好睡,二來較安全,不擔心半夜被拋下床。

而Sleeping Bus可以一次過買全部由北至南/南至北的車票(eg:河內-->順化-->會安->芽莊-->胡志明),亦可以分開逐次買往下個城市的車票。兩種方法都不擔心車票售罄,通常早一天預訂足以確認有位。

一次過購買:
好處:成本較低
壞處:欠彈性,如果恰巧遇上質素較差的公司,亦只好無奈接受,因為不會退款
備註:上車前一日致電Open Bus公司預留座位,翌日便可出發~

分開逐程買:
好處:彈性高,可以中間加入/刪減景點,遇上不好的公司亦可以轉用別的公司
壞處:成本較高,每次去到新城市都要尋找售票公司,不過也可以拜託酒店幫忙訂票~通常酒店還會加上接送服務,載我們到open bus公司。
最新的Open Bus公司,巴士設施較新及舒適,中途不會停站接客,而且車內還有免費WiFi,這是意料之外~
其他Open Bus的公司還有:Camel,An Phu,The Khing
車箱內有三排(左,中,右)的兩層床,靠窗位置較舒服,車尾是廁所
可調較高度的床,床頭下還有一個小小的櫃,方便大家可以把貴重的物品放入去,睡覺時把床頭調到最低壓著小櫃,那就不怕被偷。不過小編沒有使用這小櫃,因為擔心放了入去,會忘記取回^^"而且全車九成人都是洋人背包客,感覺上大家都不像是小偷^^"當然,人不可以貌相,所以還要小心保管個人財物~
第一次乘坐Sleeping Bus,闊度僅僅容納到一個人,每次轉身都怕會跌了落床^^"而床約長米七,高大的我們要微微屈膝而睡。如果是三人行,可以買最後排的位置,是三張相連的床位,因為沒有了床與床之間的扶手位,比較寬闊,又可以把隨身背包放在床頭的小小空間(其他床位沒有的),既方便又安全。
14小時後,便到達下個城市:順化

越南的Blogs:

Facebook Page: 一個。旅生 A Girl with a Travel Hea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