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智利 San Pedro de Atacama の 租輛單車踏上月亮谷

智利北部有個沙漠小鎮叫San Pedro de Atacama,除了擁有「全球最佳觀星地之一」的美譽,還有媲美西遊記火焰山的月亮谷(Valle de la Luna/ Moon Valley),因地貌神似月球表面而得其名。要登陸「月球」,如果想舒適參觀便可參加旅行社安排的日落團,若是喜歡挑戰自己,租一輛單車代步定必不二之選!當然還有第三個方法:步行。

不同方法的收費:
一)報團:8,500 CLP 團費(HKD 100)+3,000 CLP 門票(HKD 35)
二)踏單車:(6-12 hrs)3,000 - 6,000 CLP(HKD 35-71)+3,000 CLP 門票(HKD 35)
三)步行:3,000 CLP 門票(HKD 35)
在自然之中,人類是多麼的渺小
一開始還是平坦的油泊路,但這只是佔了1/10的路段
備註1:持國際學生證者可享 500 CLP門票優惠,只需 2,500 CLP(HKD 30)
備註2:租單車時記得問單車店借瑩光反光背心和頭燈(免費),日落後路上沒有街燈,當回到近市中心的大馬路時卻是車來車往,必須穿著瑩光反光背心提醒司機,免生意外。


由小鎮到月亮谷的盡頭,來回30km,路面情況多變,一時碎石路,一時沙漠,崎嶇而起伏,衝落斜路時刺激又危險,務必先衡量單車技術能否應付,以免樂極生悲。

其實報團和自行踏單車前往,兩者價錢只相差~HKD 35,以經濟效益而言,報團是最划算的算盤。但世事還有很多金錢以外的衡量尺,過程的回憶卻是無價,所以我們選擇了較為艱苦和需時的方法,租了單車,靠著offline maps(Maps.me)找路,往月亮谷挑戰自己的體能!

說白的,雖然我長得高大,但我絕對不是運動健兒!踏單車的過程對我而言真是很累,累到心裡不停罵髒話,累到每分鐘跟自己打氣三十次,每次都忍不住跟自己說踏到前面那處就折返罷了,我不能再繼續。但每當去到那一點,又發現原來我還有力氣繼續前進多一點,然後再定下更遠的目標,默默地繼續前進。

就這樣,一點一點又一點地踏得更遠⋯⋯

踏著、累著、罵著、鼓勵著,最終成功完成來回30km的單車之旅!過程想過無限次放棄,或是罵過無限句髒話,是個意志力的鍛鍊,咬緊牙關繼續走下去,那怕只是多走幾步,也是個進步。走到終點時你會發現原來我也可以做到,你會感恩當初願意踏出舒適圈的決定,你會享受辛苦所得來的成果!我們日常生活裡所遇見的事又何嘗不是這樣?再難的路總可以一步一步踏過的。

老土一句:關關難過關關過
三位烈日下的單車勇士!
沒有人懂路,幸得史上最偉大發明:GPS!

跟著Offline Map的指引,由市中心踏了4km 來到月亮谷的正門,天真的我還以為這裡就可以見到月亮谷,所以當初才興致勃勃地提出用踏單車的方法,以為來回只是 8km,很輕鬆呢~誰料這裡只是入口,接下來迎接我們的還有來回 20km的路段⋯⋯此時已經「洗濕左個頭」,此刻才「淆底縮沙」未免太遜了吧~ 

30km就 30km吧!Urshhhhhh!加油!
月亮谷門票售賣處,職員會講解各項注意,亦會介紹不同check-points
通過入口後的路才是考驗的開始⋯⋯
望著前方的路,我開始幻想自己是西遊記裡的唐僧,準備經歷七七四十九次苦難來取西經

Check-point 1:
鹽洞峽谷 Cuevas de Sal Canon


來到鹽洞,有興趣窺探裡面的人可以把單車鎖在外面(單車鎖也是向單車店借的),沒興趣/時間的可以直接跳過此站,繼續前行。

鹽洞峽谷是體力、身手和膽色的考驗,腳力不佳者或是穿拖鞋者都不宜挑戰,因為裡面滿是巖巉而狹窄的岩縫,所以此刻做人一定要識得「戴頭盔」!除了瑩光反光背心和頭燈,單車店還會免費借出頭盔,這裡單車店做的安全措施比香港的負責任多了!因為香港單車店要麼沒有這類物品免費借出,要麼就要額外付費租用,所以很多貪方便的香港人都不會自備安全措施物品。這個頭盔倒是保護了我的頭很多次!因為我常常不小心撞到岩石,身得高大的人其實也不宜攀爬這個鹽洞==勉強而行的結果是換來無數次嚮亮的撞頭聲音⋯⋯幸好有戴頭盔⋯⋯
鹽洞的外觀,想不到裡面是個迷宮,我們在裡面花了近一小時才逃出生天!
做人在適當的時候要「識得戴頭盔」~
某段路更是伸手不見五指,需頭燈輔助才勉強看到路,但不建議拿電筒或手機作照明,宜騰空兩手作保護,因為地面不是磨滑了的岩石,就是佈滿幼細而滑的沙。很多時候要攀上岩石,穿過狹窄的縫隙,同時又要提防被尖石所傷,情境小心到好像電影中要避過紅外線防盜系統的汪洋大盜。
考驗身手的時候~
到底岩石要經歷過什麼才變得如此奇型奇狀?
後面像是一堆火!但其實是洞裡太黑,外面太光,光影反差的效果
這段路超難走,一來黑到伸手不見五指,二來又窄又矮,基本上我是用爬的方法走過⋯⋯
一時伏在地上爬行,一時攀上半個人高的岩石,背著小背包做這些動作都很不方便,所以索性放在地上拖行,或是滑過地面,我那可憐的小背包才新買一個月,我對不起你(哭哭)。所以踏單車還是裝備輕便一點,但我又捨不得不帶腳架和單反,沿途又沒補給站而要帶上乾糧和食水,哎呀~為什麼這裡的單車都沒有籃子!?

幾經辛苦,還一度以為迷了路,又掙扎是否沒有出口,是否是走回頭路?但走出黑洞又見到箭咀,雖然箭咀指的方向沒考慮過要走的人的感受,因為有些指了一條明顯難行的路==所以自己也要想想辦法找一條比較適合自己去行的路,不是別人要求你做什麼就一味去做。

走上鹽洞的表面,驟看真的像月球表面(雖然我未登陸過真。月球)!
哈哈!FF自己登陸了月球~
不過我覺得在鹽洞裡探索就像個極地的探險學者XDDD(FF太多了吧⋯⋯
穿越岩石的縫隙,終於重見天日!
鹽洞的表面!底下就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洞
走在鹽洞的表面就像登陸了月球
不過實在很累,累到坐下了就不想再走⋯⋯
這是什麼動作⋯⋯



Check-point 3:
鹽岩區 Las Tres Mar í as(月亮谷的盡頭)

有沒有細心的人發現,為什麼 Check-point 1之後就是 Check-point 3!?其實中間還有個check-point 2,是真正的月亮谷所在地,但因為職員指日落時分的月亮谷才是最美,所以我們便直接由 Check-point 1 跳到 Check-point 3,最後才回到 Check-point 2。


離開了鹽洞,取回單車,繼續前行!接下來的路更難走!因為是要穿過沙漠,單車在沙路上根本踏不動,「行蹤」飄忽的沙不讓單車抓住,讓單車人士極難平衡,很容易反車!所以我還是推車走過沙漠路吧~
沙上也留下「飄忽」的車痕⋯⋯
很後悔沒有帶帽子,真的超級曬⋯⋯ San Pedro de Atacama的陽光都特別耀眼
沿途的風景都是這些外形奇特的山丘
還有很多滑到讓人很想跳下去的沙漠
風吹過的痕跡
無數個大轉彎⋯⋯
去程上斜多,自自然然回程就是落斜多,加上日落後沒有街燈,所以回程要特別小心!
一片黃土
每次見到身邊駛過的旅遊巴都會覺得選擇以單車代步的確型一點 XDD
雖然走在後面的我不斷地食塵⋯⋯
只顧著拍照,忘記了提起腳踏⋯⋯ 
耍帥地漫步~
穿越於此情此景,猶如跳入畫中活動,如果我坐在旅遊巴裡,我就未能欣賞這種壯麗,所以有得必有失~
更加不能為對方拍下如此難忘的畫面!中間那小小的人兒就是我,在自然之中,人類是多麼的渺小
大家都努力地一步一步踏下去!
自然版的長城!?
神奇的路段,不論去程還是回程都覺得是下斜坡的路,到底是上斜還是下斜??
不停拍照的 Alvin 殿後,而我已經累到愈拍愈少⋯⋯
當你見到幾個形狀奇怪的岩石,中間像人,左邊像青蛙,這就是月亮谷的盡頭:鹽岩區 Las Tres Mar í as。好幾位單車人士都乘機在此休息一會,然後見證陸逐抵達的旅遊車,漸漸打破這裡原本恬靜的氣氛。

此處還可以見到風化而成的沙丘,沒有風吹之下的沙丘平滑如鏡,讓人看了多想躺下去。

鹽岩區 Las Tres Mar í as


Check-point 2:
月亮谷-欣賞夕陽的最佳位置

在鹽岩區休息了45mins,見到快要日落,便把握時間,趁日落前回到Check-point 2 的月亮谷!此時夕陽在身後,不再耀眼,踏單車踏得更舒服,只是周不時承受旅遊巴經過時揚起的沙塵。


來到月亮谷下,泊好單車爬上山頂之脊,見到入口處的沙軟綿綿似的,加上日落令沙已經降溫,於是赤腳走上這段路。只是很快就愈來愈少沙,隨之而換來愈多的碎石,腳底由軟棉棉的舒適變得刺刺的,為免受傷,我還是穿回鞋子。

索性赤腳走~
這片山谷也很美~為了方便,如想自拍就直接用自己的相機拍對方,可惜有我的相片都在Alvin那壞掉了的External hard disk裡,看來是永遠也不能取回(哭哭),只能放我拍的相(ie:Alvin 被拍的畫面)
走到盡頭就是另一個開始:爬月亮谷!
此時我的雙腳已經很累,因為平日體力所限會直接放棄踏單車上斜路(ie:推車上斜),但Alvin是運動健兒,讓原本落後的我不好意思推車就算,唯有花盡我這些年來儲下來的力量「頂硬上」!結果當離開了單車,肌肉開始放鬆時,一時三刻肌肉失調,雙腳的大小腿同時抽筋,痛到連走路都辛苦,唯有拉長腳架當手杖借借力,行慢一點以免再抽筋。
脊僅容一兩人經過,要小心!
要是失足就會跌入幾十層樓深的谷底⋯⋯
終於上到山脊,回望整片月亮谷,天呀!是咪太靚!?!?!

日落西山,夕陽徐徐落下,拖帶著的彩霞尾巴把天空染得瑰麗柔和,此一刻彼一刻變化萬千,讓人驚嘆大自然的美是沒有上限,多想時間可停留此時,靜看日落那恬靜而幻化的豔麗。

回望走過的路,什麼的辛苦,怎樣的痛,此刻也覺值得!
每一秒都在變化中的晚霞(愈來愈紫),這是我喜歡看日落的原因
哭哭,我也想要這樣被拍的照片
這是攝影師的悲哀,往往幫人拍下自己喜歡的角度,但卻沒有人幫你拍出同樣的效果(哭哭)
辛苦得來的東西特別美!
月亮谷的日落,是我見過最美的日落
另一邊的景也很美!
拍再多的照片都不及現場360度立體細看的來得感動
已經分不清日落在何方,因為整片天空都滿佈晚霞
不過基於安全理由,在完全日落前,山上所有人都會被職員趕下山,以免入夜後失足跌落山懸。我們不知道這個安排,還打算在月亮谷上拍攝星空,誰料這個如意算盤打不嚮,早知道就早點來到這裡,光是坐在山脊上靜候日落已經是最美好的享受~
難得沒有人,是因為大家都被管理員趕了下山⋯⋯

剛剛被趕到落山,太陽已經躲到地平線下,夜幕慢慢拉起,我們穿上瑩光反光背心,戴上頭燈,由這裡開始 10km 左右的回程路⋯⋯
幸好有這件瑩光反光背心,好讓身後的車輛留意到我的存在~
而小背包的存在加上瑩光背心,有點像⋯⋯背上了一個龜殻⋯⋯



自製 Check-point 4:
全球最佳觀星地-肉眼可見的銀河星星

回程路上沒有街燈,夜幕低垂,漆黑一片,單車人士必須戴頭燈和身穿螢光衣。踏著單車馳騁公路仍不忘抬頭觀星,滿天銀河星星盡入眼簾,忍不住停下來拍攝星圖。

最攪笑的是,頭幾張照片都未能稱心,因為地面補光不足,於是我們開著頭燈照亮地面,像個上了鏈的機器人左右左地慢慢搖頭,如果此刻有人經過見到兩個慢慢搖頭,頭上還會發光的物體,一定會被嚇倒吧⋯⋯

就這樣,我們在路中停下來拍了三十分鐘的星空照,還見到流星!這還我第一次見到拖著尾巴的流星,馬上許下願望,不知道在月亮谷許下的願,會不會特別容易成真?
喜歡有這黃色路牌作為前景,可能因為我們左右搖頭打燈,令到路牌出現少許鬼異的重影⋯⋯

除了這片幾乎沒光害的郊外地區可以見到星星,想不到在市中心只要抬頭都見到!不愧為全球最佳觀星地之一!所以 San Pedro de Atacama也有很多觀星團。不過因為身上旅費所剩無幾,加上市中心每晚都見到星星,就沒有特別參加觀星團。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旅行時間:2016年6月8日-7月13日(35日)
旅行地點:秘魯、玻利維亞、智利

【Vlog:Ep.5|一個旅生遊南美|由天空之鏡走到月亮谷】


《南美篇章》

 秘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