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台灣 の 我要入得廚房,出得廳堂!(南澳自然田 10-30 June, 2015)

除了下田的工作,還有室內的清潔和膳食的預備。

南澳自然田除了歡迎各地的人前來打工換宿,也會接待團體組織來體驗農耕生活,而身為換工的我們,會定期清潔客棧。當客人來時,會為他們準備上豐富的小菜。

清潔室內

每隔一兩星期會有大型清潔工作,把客棧徹底洗擦一次,最大「工程」的當然是廚房!!!有著很多零零細細的煮飯工具,也有重重的煮飯器材,而且平日堆積起來的油煙都很難清理,特別是用客棧那些稀釋了五六倍的洗潔精!因為廚房的污水會流向附近的土地,為減輕化學品洗潔精對土壤的影響,才會稀釋那麼多,但就不便清潔。
全部都是廚房的用具


分工合作
光是煮飯工具都那麼多!
把廚房清空了,再洗擦地板
仔細清理下,才發現原來客棧有那麼多的東西
發現暗格裡有好幾罐洛神花,便把洛神花汁與花分開,再煮一煮,變成酸酸的洛神花醬
除了大掃除,平日也有人負責打掃室內,通常這個人就是我。因為負責打掃的人,早上不用落田工作,正適合我這個渴睡者,因為下田工作是要530am出發!!!所以後期主要由我負責打掃和煮午餐,我通常早上八時起床,打掃一兩小時,再開始煮飯。

在自然田工作了兩星期後,變得愈來愈有系統,開始在黑板上寫上每日不同工作的負責人,因為之前沒有清楚寫下,有些工作變了沒有人做。
每天晚上都是會議時間,討論當天工作進程,以及翌日工作分配
第一次會議順利舉行!!
台灣的環保工作做得比香港好多了!會把垃圾分類,飲品類更先會把包裝紙除去,再用水沖洗後才拋進專門放膠樽的垃圾箱;廚餘用另一個垃圾箱,與普通家居垃圾分開。要是在香港,以上所有的垃圾90%會放進同一個垃圾箱裡,台灣的朋友聽了都覺得不可思議,但香港人在環保這方面的行動還是很薄弱的。

第一次聽到台灣垃圾車的音樂,有點想走去看看的衝動,因為⋯⋯這音樂在香港是雪榚車的動人音樂呢!但每次只聽其聲,不見其跡!有次打掃完,把幾袋分好類的垃圾拿到門外,坐在地上等垃圾車。每次都以為它來了,但其實不是。但當它真的快要來的時候,住在隔壁的鄰居卻很準時地拿著垃圾袋,緩緩出來掉垃圾,我們這兩個香港人看的傻眼了,為何可以如此準確?!
兩位第一次在台灣倒垃圾的香港人,在我身後的是很攪笑的腳瓜。

煮飯仔

在客棧的膳食,主要都要換工們自己煮,即使你未試過煮飯⋯⋯
我在香港只會煮公仔麵,除了中學上過三年的家政堂,就沒有煮過飯⋯⋯
但來到南澳自然田,每人都總有機會為大家的膳食付出第一次。回想起來,感謝大家的忍耐,不管食物煮成怎麼樣,大家都會吃光光,也許是工作辛勞了一天,也許是無言的支持,也許是知道他朝君體也相同。見到吃光光的碟子,不管背後是哪個原因,也會有少少的感動和大大的成功感!我由起初亂煮一通,到後期尚算煮出人吃的東西,那進步的成功感令人很滿足。
連香蕉都拿來炸???!!!!
開發出一條生產線,切香蕉,加蛋黃,加炸粉,落油鍋炸⋯⋯
味道⋯⋯又硬又無味又澀,加了煉乳/巧克力醬會好一些,但還是可一不可再的嘗試⋯⋯
第一次在客棧煮的膳食 - 撈麵
味道欠奉,希望能在賣相上挽留一點分數⋯⋯
另外兩位早我一星期到的香港女生的傑作,比我的好多了,要向她們偷師!
小弟小妹們都要負責煮飯
有板有眼呢~
大廚們為客人準備豐富的膳食 
換工們在旁幫忙
大廚傑作!!!不知道我為時才能煮出如此棒的菜餚呢?
經過三星期的訓練,雖不是很厲害的菜餚,但總算比第一次的進步不少XDDD
見到電視上的小廚神,真有的自愧⋯⋯回港後要好好鍛鍊一下廚藝!!! 

相關的台灣篇(點擊前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