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日本 の 每次幾乎反船的Canoeing經歷(1 Jul - 16 Aug 2015)

六甲山YMCA營地的環境的確舒服,而且活動豐富,上山下海都可以!而Canoeing就是其中一項做的最多的營地工作~

我在日本的工作是協助營地活動,每日見到日本的小朋友,不禁想起了香港的小朋友,兩者的確有不同。早幾星期最常接待的是幼稚園生,個個都非常活躍,樣子很日本式的Kawaii(可愛),小孩嬌嬌的叫嗌聲真的令人心融化。 黃皮膚的我在小孩的眼中是日本人,個個都走來跟我bilibala bilibala一大堆日文,只可惜我不會日文。即使是老師,都不太會英文,溝通上有不少阻制。幸好,肢體語言是世界通語,我發現即使配搭英文,甚至廣東話,效果無異~整個溝通的畫面實在頗為有趣。

湖的面積雖然不大,但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

想不到這班小朋友竟然會來玩三日兩夜的營活動,他們只有四至六!如果是香港,極其量應該只做到日營吧?隨行有十多個老師及工作人員,用工作人員來形容好像有點怪怪的,但他們不像老師,而是一隊攝製隊!他們手上拿著看似很專業的攝錄器材,光是大大部的錄影機都有三四台,還有遠程的單反相機和好幾部數碼相機。我一開始被如此陣容大的攝製隊嚇倒,想不到幼稚園旅行(可能是畢業旅行)出動到專業器材,看來日本人很著重小孩成長的紀錄?當然,文化衝擊不只這些~
有專業攝製隊隨行!
很多次的幼稚園活動,都會帶小朋友玩canoeing!人人穿上迷你救生衣,手執木伐,坐上小船,落池塘划艇。沒想到在日本,竟然會鼓勵幾的小朋友落船划艇!雖然每艘船都會有工作人員,但反觀香港的保護式的教育,這類活動恐怕未進行已被反對。

而我很贊同日本這樣教育,小朋友是應該給予機會去接觸和嘗試,他們才知道什麼是什麼。有時候香港的小朋友太被保護,大人們總是害怕其受傷而不許做這也不許做那,落得事事紙上談兵。回想從前,老一輩還是小孩時,都是跑跑跳跳、跌跌撞撞中成長,為什麼現今的小孩就不可以?為什麼我們非要把他們塞入「溫室」不可?這樣的萬千寵愛,這樣的百般保護,真的是最好?也許你會我未為人母不應置評,但我將來也有機會做媽媽,我會選擇讓我的小孩過小孩應有的活躍童年,而不是埋頭玩電子品的宅孩。 跌過,撞過,才知道什麼是「痛」,更會深刻地記著什麼是不應該做。小孩應該在室外成長,應該接觸自然,應該接觸未知,我們覺得「保護」是好,但對小孩的認知成長又是否最好?當然,這些「接觸」會在適當的情況下進行,但我覺得不應該因為害怕傷害,而剝削小孩接觸的機會,因為做室外強悍的野草,總比室的溫室小花好。
即使小孩的包包那麼大,每次問他們需不需要幫助時,他們都說自己可以拿得起,不需要幫助
不過不會日文的我,在工作上的確遇到點難題,特別是與小朋友的工作。日本小孩通常在高中才由ABC開始學英文,所以一個幼稚園正常是不會英文的,而偏偏不會日文的我,卻跑來這個不會英文的日本⋯⋯所以即場下載了日文會話Apps,學了幾句常用的短語,例如「請等等」、「請坐下」、「前向划」、「停」、「不可以」⋯⋯


雖然有一兩句旁身,但很多時候都沒有用,因為小朋友天性特別愛水!每次見到湖中的魚,他們都不各三七,湧到船的一邊看,有時更會站起走!!!每次的騷動都把船傾向一邊,我得用有限的日文連聲出「請坐下」、「不可以」,同時拼命地把自己的體重壓向相反方向,希望可以平衡船身⋯⋯好幾次真的有種快要人毀船亡的恐懼。

小孩都會先在陸地學了簡單的划船姿勢,和聽導師講解安全守則
在我們的協助下,逐一上船,而船尾的都是掌舵的人(我們或老師)
兼習教練們~ (我在後方⋯⋯)
我們都坐在最尾,做掌舵員
坐船頭是最可怕的!
我不用載小朋友的時候,都會自己划一艘小船,在湖上巡邏,確保安全
天氣冷的時候,不論在陸地還是湖上,我都穿上救生衣,因為很暖XDD 
這個浮台也很可怕,因為小朋友很喜歡傾斜一邊⋯⋯
雖然湖的最深處只有1.2米,但我不想意外跌下去,因為裡面有很多魚,有點恐怖的感覺⋯⋯


日本-工作篇:

    日本-遊玩篇:

Facebook Page: 一個。旅生 A Girl with a Travel Hea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