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台灣 の 一個披著儒家思想的道家人(南澳自然田 10-30 June, 2015)

預科的兩年中,學習著中國文化,什麼什麼的儒釋道,什麼什麼的天人合一,那時候會覺得自己是一個披著儒家思想的道家人。在求學就是求分數的社會中,即使說了多少次不想再讀了,不想再背了,但身體還是誠實和乖乖地為考試而溫習,要做個讀書的儒人,還是一個「愚人」?以有涯追無涯,殆已~

內心其實想過一些無憂的簡單生活,想融入自然,與自然共存,不追名與利,不求富與貴,只求內心的一道安寧和恬靜。表面上的儒者,內心上的道者,看似矛盾,但我卻是這樣矛盾的人。當然,作為一個不折不扣的理科人,對於儒道之別沒很多的見解,如有錯謬,請多多包涵,還望賜教。
與自然合一,包花草包圍,可以令人遺忘日常中的煩惱。


有人會說,既然想過簡單的生活,大可以廢話少講,想過就過。但現實中總有放不下的東西,可以是人、可以是事,但最難放下的是自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因為我不只是「我」那麼簡單,我的背後還有家人要養,結果到頭來,還是不得不向現實的社會低頭,還是「努力」工作和讀書。

可以脫離這個現實,出走也許是其中一個方法,短暫離開一個充滿包袱的地方,到異地重新得力。有時候,我不得不承認「旅行」對我而言是一種逃避,逃避現實中種種的壓力,逃避現實中種種的枷鎖。但我喜歡用「緩衝」來形容旅行對我的重要性,走入異地,放下包袱,面對生「活」,要知道「活」著與「存」著是不同的,緩衝種種不如意,種種迷失的感覺,做個樂悠悠的旅生,為生命重新注入動力。

所以,我愛旅行中那悠然自得的我。

內心的道家人,見到農夫體驗的打工換宿機會,又怎不會心癢癢呢?於是一完成實習和兼職,起飛前一晚才收拾行李,展開我第一次的「一個旅生」之旅!

一個旅生,兩大行李,三段旅程,八十六天時間。
我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只知道我期待這旅程的來臨,和期待旅程中的未知。
正如一年前開這個Blog,在動筆篇(按此)打過的一段話:「不要擔心旅程會有多少的變化,因為變化才是旅程可貴的地方。面對未知亦不用感到徬徨,因為未知可以締造更深刻的回憶。
原本想用背包瀟灑走一回,但實在太重。
第一站:台灣南澳自然田!
展開我那21天健康的農夫生活,讓我身心都浸淫在簡樸的農村裡吧!

南澳自然田,讓我喜歡上簡樸的農村生活,更喜歡這裡每一個認識的新朋友。

-----------------------------------------------------------------------------------------------------------
如果你也喜歡「一個旅生」的旅行小故事,歡迎來到小女子的面書專頁,輕輕按個Like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